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四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中午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下面我把本班的有關情況向家長們做個彙報:

  一、彙報班級工作

  我們班共42人。大部分同學學習積極努力。作為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對我的學生充滿信心。但也不可否認,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們的自我約束力還比較差,缺乏持之以恆的耐力,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在座的各位家長密切的配合起來,共同促進孩子的進步。學習方面:我們平時常說,十個指頭有長短,這也說明學生與學生也是不一樣的,他們同樣存在着基礎、智力、毅力等方面的差異。因此在學習上也表現的千差萬別。全班42個同學,學習較好的約10人,較不理想的約8人,大部分學生都處於中游。對於處於中游和暫時落後的同學,我作為語文老師和班主任還是十分關心的,希望各位家長也能積極地配合我們的工作,尤其在這裡我要着重提一下學生的回家作業問題。因為這是學生帶回家完成的任務,我們老師布置下去了,學生回家后的完成情況我們很難把握,有些學生甚至放着不做,第二天早上來學校急急忙忙補作業,影響正常上課的進度,也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因此這個問題希望各位家長能夠重視起來,雖然我也知道大家工作也很忙很累,有時候下班已經很晚了,但是還是懇請大家無論如何要認真檢查自己孩子的回家作業,確保作業完成的質量,學生的進步需要我們老師和家長共同的配合和努力。現在每天的回家作業我都會通過家校路路通發到各位家長的手機上,我們也要求學生每天都在家校聯繫本上寫好當天的各科作業,因此家長在檢查作業時可以參照練習本或短信逐一檢查,查完一項勾去一項,嚴格要求學生完成當天的所有作業。另外針對有部分家長反映的收不到短信問題,請收不到短信的家長家長會結束后留下來把你們的手機號碼再告訴我一遍,我再去重新添加一遍。

  二、期中考試

  關於這次期中試題有一定的難度,題量也蠻大,我們班的成績不是很理想,平均分只有71.3分,90分以上有2人,這次考試能考到90分以上是很不容易的,主要是這次不及格的人數太多。在這次考試中,存在着這樣的問題,很多同學對一再強調的字寫錯,部分同學很馬虎,竟然沒看清楚題目,還有一個同學竟然作文沒有寫,導致嚴重失分。其餘同學基本上都能認真對待。雖然說一次考試成績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學業,至少反映了孩子這半個學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情況。

  我們班這次期中考試成績很不理想,作為語文老師,我也有很大的責任,從這次考試中我明白今要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不斷學習,豐富自己的知識,改進自己的教法,也請各位家長能夠給我提出一些建議,我會積極地採納。

  三、課堂方面

  四年級的課堂,非常重要。所以我非常重視課堂教學,每堂課都精心作為準備,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但是在課堂上,我發現學生學習狀態兩極分化相當嚴重,有一部分學生的思維是相當活躍的,每個問題都能積極思考回答,但也有部分同學上課容易走神,或者根本不聽,甚至還和同桌打鬧,特別是講練習的時候,老師明明已經把最後的正確答案告訴大家了,就是會有那麼幾個同學不訂正,比如我們班的23、25、32、38、39、40、41、42、43、45號,具體學生名字在這裡就不報了,希望家長能夠引起足夠的重視。還有部分同學上課紀律極差,如喜歡亂插話,自由散漫,喜歡問一些與課堂教學無關的問題,影響教學的進度。學生善於發現問題是好的,但是總是想一些與我們教學無關的,可見上課沒有跟着老師的腳步走,自己在在胡思亂想,長此以往成績肯定會退步。所以請家長在家一定要多和學生強調在在課堂的紀律問題,畢竟一個班有42個同學,老師很難兼顧到每一個人,所以在課堂上保持自覺是很重要的。

  五、對家長的幾點希望

  您把孩子交到了我們老師的手中,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教給他知識與方法,教給他做人的道理。但因為班級人數多,所以工作中難免不能面面俱到。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1嚴格管理時間,科學安排時間。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家長注意:

  (1)對於孩子的到校時間,我們規定早上在7:50到教室交作業、上早讀。下午4:00放學。每一個學生都應做到按時到校,不早到、不遲到。

  (2)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督促孩子獨立、認真、快速地完成每天的家庭作業,並讓孩子養成檢查作業、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他事情的好習慣。

  (3)關於家庭作業量的問題。有的家長說作業少點,有的家長說作業多一些。俗話說,一人難趁百人意。老師布置作業也是這樣,有的家長認為多一點,有的認為少一點。我想老師布置作業都有他們自已的想法,學生在課堂上掌握的好一些,就會布置的少一點,掌握的差一些,就會有針對性的布置多一些。如果您有不同意見可以當面給老師說說,或者打個電話過來也行,我們都會虛心接受,適當調整。當然別的事,也是這樣,在教學上,管理上,哪兒有不對的地方,或者我們有些過激的行為,你們都可以當面給我們指出。各位家長有什麼問題或者建議都可以打電話或者發短信告訴我。

  (4)今後的語文學習方式。學期已經過半,期末考試一晃眼就會來到,我們課堂上以講授新知為主,也就是以課本為主。練習冊主要是在課下自己完成,來到學校后老師再有針對性的進行講解。所以語文的鞏固和複習全靠課下,也就是布置的家庭作業。我想我們家長一定都有這方面的經驗,請根據自己孩子自身的特點,有針對性適當輔導,畢竟靠老師課堂上的講授是遠遠不夠的,孩子必須回家要內化,不斷重複鞏固。往高年級走,難度會越來越大,要求孩子獨立自主得學習會越來越來明顯的體現,如果現在就忽視,那將來肯定會掉隊的,希望我們家長要引以為重視。

  尊敬的家長,學校教育不是萬能的,但學校會儘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長重視,你們的孩子需要我們教育,我們的學生也需要您的呵護,一個學校要發展和生存,必須有家長們的關愛,希望家長處處關心愛護學校,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意見。最後,我想說:要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我們以此和各位家長共勉。

  謝謝大家!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