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級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班級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級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能在這裡和大家探討和交流我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的一些方法。回想上學期的工作,累並充實着,屢屢受挫雖給我的職業生涯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卻也激發了我的鬥志。但辛苦的付出收穫了學生的理解和信任我,也收穫了家長對我的理解和支持。也讓我領悟出人生的絕美佳境: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只要肯傾情付出,定能換來學生的真心回報。

  我們知道,教師是一個特殊的職業,它面對的是鮮活的正在不斷發展變化的學生群體。因而對教師的要求也很高,老師只有和孩子們一起成長,才能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對初中生來講,應當是思想上進行引導,行為上進行約束。可是在我去年初做班主任時,卻犯了很多錯誤。八三班從七年級開始都是我教的英語,因而我對學生有一定的了解,他們普遍個性比較張揚,沒有明確的是非觀念,不買老師的帳,但同時他們又是一個非常團結的班集體。開學之初,我自立班規,自認為是無懈可擊,如果其中的每一條學生能夠做到那麼班級就會一片太平。我甚至想出讓學生違紀后罰抄班規這樣的條款來懲罰學生。結果可想而知,招致學生反感,不信任,強壓之下,必然是一切流於形式,沒有真正的起到班規應有的作用。甚至在之後有一些思想激進的學生以此作為誹謗我的證據。接着,一些學生們不明事理的開展各種形式的反撲,針對科任老師,針對我,用粉筆砸老師,鼓動他人撕毀班主任的形象照等等。那段時間,每當我進去教室,都覺得是如刺針芒,同學們的眼裡滿是不解和抱怨。我也曾抱怨過學生,可是我又深深地知道,是我的方法不對,是老師的引導使學生陷入了誤區,完全是班主任沒有尊重民主,家長製做法的晾成的成果。

  幸運的是,我的身邊有一群支持和幫助我的領導和同事。舒校親力親為,幫助我做學生的心理疏通問題,並教授我許多班級管理的方法,在那種情況下,能夠被領導信任才是我一直堅定的走下去的精神力量。我辦公室的同事也是為我出謀劃策,默默的支持我。學生的行為表現和學習表現,是有一定聯繫的。但凡是在生理上正常的學生,它們之間的差距除先天遺傳因素外,在同一環境下,也就主要體現在自律能力的差距上。而這種自律能力的培養,應首先激活、喚醒、樹立、培養孩子們那種原有的虛榮心、自信心、自尊心……由此我採用了加分制的班級評價管理,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班風和學風得到了一些明顯的改善。其實這種班級管理方法在很多學校都有實踐過,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在實踐過程中的所思所感。

  第一階段:科學編製班委成員

  為便於班級管理和各項活動有序開展,班級設核心班委正班長、副班長各1人,紀律、衛生、學習、體育、文藝共6人,科代表共5人;同時把全班49人分成8個學習小組,每個小組6人,每組都有核心班委1名,其他5人分為計分員、督察員、衛生組長、文科組長和理科組長;計分員負責記錄每天本組學生的綜合表現分,文理科組長由個人在學習小組中的成績高低決定。星期一至星期五班裡設10名督查員,每天1名,進行班級日常管理的反向記錄和公布。通過編製,讓學生人人有崗位、有職位,人人都能參與到班級的管理建設中去。讓學生在管理中、活動中,教育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

  在這裡我和大家要分享的是,在選舉班委的過程中,學生們的做法使我不得不對他們刮目相看。學生比我們想象的更了解自己,十三個核心班委我採取全班推薦,科任老師推薦,班主任做思想工作的方法。八年級上學期,他們還是對自己不自信,羞於表現,有同學和老師的推薦,他們會更有信心和勇氣,事實證明,他們確實是班級管理中的核心帶頭人物,能服眾也能做好本職工作。其他班委都由13位核心班委推薦選擇,其實學生是最了解學生的,誰什麼性格什麼日常習慣,適合做什麼工作,他們都能甄別。

  第二階段:確定加分制評價標準

  評價標準是學生規範自我,檢查自我,反省教育自我的有力警示牌。也是班級加分制管理評價的基本依據。它分為加分和減分兩部分。其中各項條款由班委會討論決議,全員表決通過,班主任只起到統籌和督促作用。在制定這個加分評價標準的過程中,學生的積極性很高,對分值的設定是否合理,各條款是否都從我班實際情況出發都特別的關心,因為這些都關係到他們的切身利益,而且必須自覺遵守。這樣修修改改運用了一周的時間,第二周公布的時候,我們的口號也形成了:做最好的自己,自覺自律,成就最優秀的自己,共創優秀的班集體!由此我總結出,作為老師,要相信學生,放手讓學生去自己管理班集體,做他們思想的引導者,只有每個人參與班級各項決議,才能讓這種制度合理和民主化,才能真正的深入人心。

  第三階段:實施階段

  在實施階段,我主要做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1、班委之間以及班委和老師間的團結和配合度,我採取的是進行定期的大小班委會,班委反思總結自己的工作,並一起討論和解決遇到的困難,其次,開展關於責任和誠信的主題班會,倡導學生自覺自律,對班級負責任。

  2、評選結果的獎懲合理合情度。獎賞我根據學生的實際需要,兩周一評,班級口頭表揚,周末作業減半,並收穫小零食一份。懲罰就很難做了,如何讓受到懲罰的學生心甘情願的接受批評和懲罰,並能以積極的心態面對,逐漸改變不良的行為習慣。我徵求了學生的很多意見,也不斷實行和改進了一些方法,逐漸發展到現在班級口頭批評,周末布置額外作業,貢獻零食一份。但結果是多數受懲罰的學生總會耍小花招,少做作業或不交零食。近期班委會上,勞動委員提出了一個妙招:受懲罰的學生如果能虛心做到以上幾點,將會獲得鼓勵獎2分,計入下次評選,實施以來收到良好的效果。

  3、如何讓這種班級管理制度永葆活力使得讓學生樂做,主動去做?學生是在不斷的發展和成長的,而制度卻有自身的局限性,這就要求制度能與時俱進。除開班主任的不斷督促和鼓勵之外,更離不開學生自身對這種制度的認識和運用,這也是我現在一直在思考和想解決的問題。

  4、班主任如何與各科任老師團結協作,形成合力管理班集體。在班級管理的過程中,科任老師這一群體是不容忽視的,要不然就會形成各自為營的局面。舉個簡單的例子,加分制評價管理中有這樣一條:課堂積極發言加1分,如果科任老師上課沒有顧忌學生上課發言的積極性,學生就會產生失落感,課堂氛圍也不佳,事實是,學生十分在意在課堂上的表現分,每位同學都有想表達的願望。所以,我在實施之初就對各科任老師闡釋了我的班級理念和管理方法,之後也實行了班主任給班委評A/B/C等級以及科任老師對學生的學科表現評等級等,不斷激勵學生自我表現和自我約束。通過實施量化評價制度,班風和學風得到了根本的轉變。

  從八年級上學期到現在,每次期中和期末考試我班整體成績趨於平穩上升趨勢,校內各項活動也是積极參与,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班級良好的學習氣氛和競爭環境,蘇霍姆林斯基說:“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其實,學生自主管理就是由他律到自律的一個過程,相信學生們會逐步管理好自己,明辨是非,嚴於律己。作為老師要想盡一切辦法,讓學生明白自己任何時候都是生活在一個團隊里,而不是無律和自我散漫的。在我的班級管理工作中,還有很多的問題和漏洞存在,其實應當感謝這些,是它們讓我們的工作更加的鮮活和富有挑戰,從而不斷的提高自己。今後的班級管理工作中,我將再接再厲,不斷完善自己。謝謝大家,我的發言完畢,祝願各位領導和老師在翠楓學校這個溫暖的大家庭里生活愉快,工作順利,感謝大家的聆聽。

  殷培花

  2013.5.15

  八(3)班品德和學習操行評定分值表

  一、獎分類

  1.上課主動發言

  1分

  2.每天交期各科作業

  1分

  3.個人總分在班級上排名前25名

  2分

  4.個人總分(或某科)在班級進步2~10名(或以上)

  2~10分

  5.兩操連續一周未扣分

  集體加1分

  6.獲得流動紅旗或文明班集體

  集體加1分

  7.積极參加學校各種比賽(如運動會,文藝表演及各項比賽等),或獲獎,為班級贏得榮譽

  參與者加2分

  獲獎者加3分

  8.誠實正直,勇敢檢舉揭發“壞人壞事”

  2分

  9.做好人好事(拾金不昧,見義勇為,幫助同學等)

  2~3分

  10.上課收到老師點名表揚或主動幫助老師分憂

  2分

  11.為班級建設提出好的建議

  2分

  12.努力學習,主動去小組長或老師那裡去背書

  1分

  13.當日督察組長及督察員協助班級管理

  1~2分

  14.以班級榮譽為主,當天認真值日和打掃清潔區未扣分

  2~3分

  15.每兩周各科任老師對個人表現進行評A、B、C等級

  1~3分

  二、減分類

  1.缺交作業///連續2天或以上不交作業

  1~2/3/4…分

  2.上課違紀,被老師點名批評

  2分

  3.個人總分(或單科)成績退步3~10名或以上

  3~10分

  4.當天值日生不認真,造成班級被扣分

  1~2分

  5.值日生敷衍了事或缺席

  2分

  6.兩操不認真,班委警告一次,第二次扣分

  1分

  7.無故遲到或曠課

  2~3分

  8.在校玩手機/上課睡覺/打鬧/打架/偷竊/作弊/上課吃零食

  2分

  9.違紀嚴重,需和家長溝通

  3分

  10.當日督察組長或督察員未寫書面報告或未公布情況

  1~2分

  學生獎勵評定原則與方法

  (1)班級評定本着“公平,公正,民主”原則客觀量化評比。

  (2)年終“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評定對象從加分積分最高的學生依次往下錄取。

  (3)底分是0分,在此基礎上加減分數,根據規定,獎罰分明。每日由每組量化匯總委員負責加分減分,值日督察員進行反向督查記錄,每周由班長和副班長總結並公布成績。

  (4)每兩周總評一次,評出操行分最高的前15名及最後15名的同學,以人人爭優秀為目標,適當做出獎勵和懲罰,最高分的同學將收穫口頭表揚一次,零食一份,周末作業減半。最低分的同學將收穫口頭批評一次,奉獻零食一份,周末作業多寫一份。

  註:此評定和記錄作為學期末班級考核標準、班主任評語以及評選優秀班幹部和學生的主要依據,並將以書面形式告知家長(XXX同學本學期的品德學習操行分為x分,表現優異、良好或較好)

  班主任贈言:做最好的自己,自覺自律,成就最優秀的自己,共創優秀的班集體!



班級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