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兩學一做"學習發言材料

"兩學一做"學習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兩學一做"學習發言材料

  人力資源和社會事務管理局 文向懷

  各位領導,同事們: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現結合人社局工作職能和本人學習實際,我就"兩學一做"談談個人認識體會、學習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及今後努力方向,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一、對"兩學一做"的認識和體會

  黨的十八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這次黨章修改工作集中了全黨智慧,是全黨意志的共同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以黨的十八大黨章修正案頒布為契機,興起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熱潮,使全黨同志對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2012年11月16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2012年11月15日);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和落腳點(在遼寧考察時強調,2013年8月28日-31日);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住他們排憂解難(在河北阜平縣慰問困難群眾時強調,2013年12月15-16日);我們要隨時傾聽人民的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全面取得新進展(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3月17日)。通過手抄黨章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生工作的系列講話及重要論述,作為園區人社部門的負責人,我深深體會到:

  一是認真學習,解決好思想問題。學習黨章黨規,重在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在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這是我們黨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獨特精神氣質的具體體現,也是新時期全黨凝心聚力、實現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基礎在學,就是要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不懂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不信奉黨的政治主張,不履行黨員義務,不遵守黨規黨紀,不是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是這次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在具體學習中,要帶着信念、帶着感情、帶着使命、帶着問題學,把學習系列講話與學習黨章黨規有機統一起來,在學系列講話中加深對黨章黨規的理解,在學黨章黨規中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基本精神;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與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歷史結合起來,深刻理解黨的科學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繫,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掌握要領,解決好底線問題。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黨規便是黨內的規矩、是黨內的秩序基礎,是黨的生命線。學黨章黨規,是"兩學一做"的第一項內容,目的就是將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將"全面從嚴治黨"落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學黨章黨規,最忌諱的是走形式,最缺乏的是理解吃透,倘若對黨章黨規的學習滯留於形式,則會產生執行的偏差,學而難以致用,亦是學而無用。因此,要逐條逐句通讀黨章,深入領會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鬥目標、組織原則、優良作風,深入領會黨員條件和義務、權利,牢記入黨誓詞,明確做合格黨員的標準和條件。孔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從反面典型中尋找和總結規律,認真對照自身是否有類似苗頭,及時剎住不良趨勢,警惕和預防違紀違規行為,是黨員幹部學好黨章黨規,預防腐敗的重要方法之一。

  三是錘鍊黨性,解決好原則問題。學黨章黨規,是"不忘初心",重溫黨章黨規,對黨內規則增進了解和敬畏;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則是新形勢下團結全黨的需求。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有其豐富性:既有對全黨改革目標的宏觀描述,也有對每一個黨員提出的要求;既有依法治國的原則體現,也有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具體要求。領會掌握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人民的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核心要義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治國理政總方略,自覺用"四個全面"引領各項工作;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按照新發展理念做好本職工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和中華傳統美德。

  二、"兩學一做"的幾點收穫

  通過系統學習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作為一名黨員,在實際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狠抓政治理論學習,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要緊跟形勢任務發展的需要,狠抓政治理論的學習,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使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學習教育中反覆修正、不斷升華。要更加註重理論學習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全面性、系統性,深入學習領會黨的指導思想和最新理論,廣泛涉獵各方面、各行業理論知識,不斷拓展理論層面、優化知識結構,增強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要正確處理好工學矛盾,抽出更多時間精力去抓理論學習,從辦公室、會議室中徹底抽出身來,真正深入到基層和群眾當中去學習實踐,切實提高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深入學習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業務政策,結合業務工作不斷創新工作思路。

  二是深入踐行根本宗旨,甘當服務群眾公僕。在思想根源上牢固樹立起正確的政績觀和鮮明的群眾觀,認真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工作的着力重點放到研究解決事關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放到研究解決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現實問題上,放到研究解決事關加強改進作風建設的緊迫問題上,切實在實際行動上體現出踐行黨的宗旨的堅定性和自覺性,時刻警惕脫離群眾的傾向。一要在掌握勞務、社保工作基本情況上下功夫,對群眾反映的個人問題和群體性問題做全面深入的調研,把情況摸准。二要在深入分析上下功夫,對照現有政策規定認真剖析,把政策找准。三要在換位思考上下功夫,對每一件事情、每一個人的訴求,按照"假如我是失業職工"的思維先自我對照,把心校準。四要在請示彙報上下功夫,對政策不明確、需要上級部門協調解決的,要反覆彙報,把困難報准。五要在優質高效上下功夫,通過健全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把訴求辦准。要以焦裕祿、楊善洲等先輩先進為榜樣,不斷強化公僕意識,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堅持身體力行、求真務實、言行一致地開展工作,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謀福祉。

  三是自覺錘鍊黨性作風,努力提升綜合素質。堅持把黨章最為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以與時俱進的態度,認真學習應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在群眾路線教育的實踐中砥礪品格和意志,使自己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的政治立場、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純潔的黨性作風,切實打牢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嚴格要求自己和身邊工作人員,自覺維護班子的團結,發揚集體主義,增強奉獻精神和擔當意識。加強自己主觀世界的改造,自覺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權力觀,切實擺正個人利益與群眾利益的關係,時刻心繫群眾、服務群眾,從根本上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服務誰"的問題。從如何做人上做起,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堅決杜絕耐心不夠、脾氣不好問題的發生。工作和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的同時,要嚴格機關各項制度的落實,大膽管理,克服老好人思想。

  四是更加註重務實創新,認真做好本職工作。更加註重知與行之間的有機統一,堅持邊學習教育,邊實踐整改,使黨的群眾觀點不僅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而且真正落實到行動上,做到學習教育和經濟社會發展互促共進。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充分摸透工作實情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做好人事和社保工作的新思路、解決群眾問題的新方法和破解發展難題的新途徑,建立健全人事工作制度、民生項目申報制度、勞動監察制度、重大政策執行跟蹤督查等制度。以改革的精神、務實的作風和創新的辦法,全面抓好各項重點任務的落實,激發發展活力和工作動力,增強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本領,在認真履職盡責、推動工作實踐中不斷深化專題教育活動的效果。

  三、今後努力方向

  雖然通過"兩學一做"自己收穫了頗多,思想認識、工作方式和解決問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了較大提高,但與黨章黨規和習總書記系列講話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現在:一是學習內容不夠全面、系統、深刻,缺乏理論學習的動力和壓力,理論水平有待提高。二是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破解新問題的能力仍處於靠經驗、依陳規水平,創新意識不強。三是雖然對工作比較負責,但對各項具體工作的進展把握得不夠深入,工作作風亟待轉變。四是缺乏黨性修養的自覺性,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與組織要求和黨員標準還有差距。這些不足和問題,我將正確面對,加強改進,並圍繞園區經濟發展各項任務和個人實際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努力做到:

  一要做提高認識的表率。人社工作,事關廣大群眾的幸福安康,是民生政府建設的重要支柱。人社部門的法定職責,就是對保障改善民生作出承諾,我們所做每一項工作,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老百姓有獲得感,使他們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有實現自我價值的良好平台。作為人社幹部,我們要充分認識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的同時,必須認真研讀,深刻領會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準確掌握其思想內涵和精神實質,自覺用黨章黨規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轉變作風,不斷提高分析形勢、把握趨勢、謀划大勢的能力,為做合格黨員打下良好基礎。

  二是要做改進作風的表率。"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民生連着民心,民心關係國運。民生是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們人社幹部的天職,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要帶頭剷除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病根,做到堅定共產主義信仰,嚴守政治規矩,嚴格按黨的原則辦事。認真抓好本職工作任務的落實,改變安於現狀、不求上進的工作狀態和蜻蜓點水式的工作作風,以維護部門形象為己任,對前來辦事的群眾熱情接待,推行微笑服務,做到接待熱心、詢問細心、答覆耐心、辦理誠心。帶頭拒絕弄虛作假現象,遏制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辦事拖拉等,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優化服務舉措,增強責任意識、奉獻意識,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民服務思想,積極打造人社部門優質、高效的服務形象。

  三是要做遵章守紀的表率。人社工作面寬、量大、戰線長,利益訴求多、矛盾燃點低,信訪壓力很大。因此,作為人社幹部,要通過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帶頭嚴守黨紀法規,堅決克服特權思想,做到無論職務高低、功勞多大,都應毫無例外地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堅持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和推進工作。要堅持依法行政,善於將人社系統各項政策措施和人民群眾意願,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法制規章,強化法紀意識,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堅決維護法律法規的嚴肅性,以實際行動做"兩學一做"的表率。

  四要做清正廉潔的表率。對照黨章標準、廉政準則和作風建設要求,全面貫徹落實"廉政準則"、《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廉潔從政規章制度,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始終以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自覺接受組織紀律監督和幹部群眾監督,牢固樹立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帶頭執行黨員幹部廉潔自律規定,爭當清正廉潔的表率,爭做合格黨員的表率。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發言材料

  城市管理局 許國龍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今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園區黨委對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通過近期"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使我認識到這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也是推動學習教育從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切實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利於進一步增強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今天,我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結合工作實際談幾點體會。

  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各級黨組織要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堅持區分層次,突出經常性教育特點,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這一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為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重大部署。思想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是我們黨的重要政治優勢。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持續抓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決心,體現了環環相扣、步步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健在做。當一名共產黨員,首先要解決好政治合格問題。不懂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不信奉黨的政治主張,不是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不履行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不遵守黨規黨紀,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要學與做結合、知行合一、學以致用。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着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解決問題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無論學與做,都要突出重點、區分層次、區分對象,分類指導,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把學黨章黨規與學系列講話統一起來,明確基本要求,與工作實際統一起來

  一是,學系列講話重在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和行動。努力學習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結合工作實際學習系列講話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切實保障公民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二是,學黨章黨規重在對黨絕對忠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黨章黨規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依據,是全體黨員的行為規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莊嚴責任,對強化全黨黨章意識,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通過對黨章黨規的學習,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作為一名黨員要把學黨章黨規作為一項莊嚴責任和終身必修課,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切實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努力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三、深入把握學與做的關係,以學促做、知行合一,努力做合格的共產黨員

  學是做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習是基礎。只有在提高思想認識的基礎上,才能進一步激發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

  做是學的體現。"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着眼點和落腳點,就是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當前,面對艱巨繁重的工作任務,面對紛繁複雜的利益誘惑,只有真正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聚集務實高效、幹事創業的正能量,經常清掃思想灰塵,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

  堅持學做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幹部"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着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只有學做結合,才能防止學和做脫離實際,流於形式。

  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具體要求,對照城市管理工作,我們應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科學執法、文明執法的工作能力,樹立良好的城市管理工作者形象,努力提升城管工作水平:

  1、創新理念,改進工作方式方法

  首先,要轉變工作理念,增強城管人員"執法為民"的服務理念。做到人性化執法、規範化執法,構建和諧穩定的城市管理關係,逐步提高群眾對我們執法工作的認可度和滿意度。其次要轉變管理模式,改變粗放式、突擊式和生硬式的管理模式,努力實現精細化、長效化和人性化管理模式。同時,轉變管理措施,有計劃地管理,運用彈性式管理,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再次,要學會交流,學會溝通。深入到群眾中去,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及時為他們提供幫助。通過人性化管理及時化解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的矛盾,減少工作難度。

  2、正視不足,努力進取

  今後,我們面臨的城市管理形勢還會更加嚴峻。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努力學習,及時充電,在以後的工作中堅定信念,積極進取,進一步增強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並增強服務意識,為市民創建文明、衛生、美好的環境

  3、加強法制宣傳,加強對市民行為的引導

  一是利用新聞媒體的輿論引導作用,做好相關宣傳活動,二是製作、發放宣傳冊,用實例來闡述相關法規和我們的執法程序。三是積極進行城市環境維護意識宣傳教育,強化市民建立美麗市容市貌的意識,樹立起城市環境觀念與城市公德意識。這樣,一方面能增強市民的法制觀念,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市民對城管執法工作的認知度,提升正面效應。

  城市管理局要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堅持學做結合、知行合一,堅持理論聯繫實際,通過實實在在的學習,掌握問題癥結,在改進中逐步提高。學要帶着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重點解決城市管理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着力在依法執法、文明執法、規範執法上下功夫,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深化學習、檢驗實效。堅持把學習教育同做好本職工作結合起來,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際成效。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兩學一做"學習發言材料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