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

  各位家長、大家好:

  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這樣一個會議,我代表我自己和所有的任課教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如果您覺得本文有用,請支持COKECN,點一下↓

  今天的會議有四項議程,一是結合這一階段學生的表現向大家作一下彙報,並對這一階段學生的情況作一反映,二是請部分班委同學彙報一下班級工作,三請部分家長介紹家教經驗,四是請各位任課老師就教學問題和和家長們交流。

  一、學生分析

  初二是一個平穩的發展時期,沒有了初一對中學生活的新奇和暫時壓力,也沒有初三面臨畢業升學,擇業的兩難選擇的壓力,處於一個相對平穩的時期,這一時期是潛心努力學習的時期,也是一個產生劇烈變化的時期,更是一個危險的時期,也是一個爬坡的時期,是一個分水嶺。

  這一時期的學生髮展具有以下特點:

  12-16歲年齡段 上,教育學和心理學把這一階段稱為“少年期”這段時間上,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較矛盾。父母要高度重視對這一關鍵期和危險期的監護和把關。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任何事總想試一試,但他們的願望與自己的實際能力是有很大的矛盾的,他們的獨立性增強了,總想擺脫對教師和家長的信賴,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有事不願和父母及師長交流,處於一種半封閉狀態,和同齡人訴說又冒着曝光的危險,所以他們感覺沒有朋友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特別是處於青春期的女生這種會更加強烈。他們的情感很脆弱,最容易衝動,做事也很莽撞,後果意識能力差,前些日子《齊魯晚報》上刊登一篇三個初中生因完不成作業,學習成績差,被老師批評,家長訓斥,聯合出走,后在濟南天橋下被人發現。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這一時期的另一顯著特點是生理髮育的逐步成熟,他們一方面為自己身體各部分的發育感到新奇,另一方面又充滿羞澀和不安,不願讓父母進自己的房間了,有自己的秘密了。心理上的表現是容易興奮和衝動,神經敏感,產生了愛情的萌芽,大多數早戀的孩子是發生在這一時期,在這一時期,作為家長要高度重視,決不能有不良的刺激對孩子產生影響,要注意從家庭生活到電影,電視節目,網絡的影響,一定要有適度的選擇。衝動是他們這個時期的最大特徵,好奇是他們一生中的高峰。他們雖達不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自我抑制能力在這段時間最低。所以父母和老師,一定要加強教育和引導。

  這一時期他們的思維具有以下兩大特徵:

  1、抽象的邏輯思維有了發展,但很大程度上還屬於經驗型的,在認識事物和考慮問題,還經常需要具體的感性經驗來支持,認識還比較片面、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經常憑自己的好惡來對待人和事。

  2、獨立性和差別性已發展到一個新的水平,不滿足於老師和課本中的解釋,有時提出相反的看法,最喜歡爭論,在家長面前更是如此,有時很片面,很有主見,有時自信到過分的程度,

  3.逆反心理比較重。

  當家長老師的總是覺得這個時期的孩子不如小學時期聽話,很喜歡頂嘴,聽不得大人的說教,知心話也不願和父母說了,所以父母常罵他們“越長越調皮了”。實際上用教育學和心理學的觀點分析,這是少年時期孩子的一種心理特徵的反映,是人生第二次反抗高潮的具體表現,所以我們做父母、老師的要明白孩子目前出現的一些問題是正常的,一方面對不違反原則的行為給予理解和寬容,不要大驚小怪,另一方面我們對這一時期的孩子在教育方法上更應該講道理,態度不要粗暴,語言不要挖苦,要講究分寸。如果還用小學時期的簡單說教是不行的,父母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水平,使他們提高了認識又明白了道理,和家長統一認識,只要從內心服了,教育效果就是良好的。

  二、我們的工作

  本學期來,我們繼續貫徹學校的辦學理念,“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不斷加強和改進班級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使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長進一步得到張揚,一班在原有成績的基礎上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1.  英國教育家羅素說過:“愛是一縷金色的陽光,凡是教育缺乏愛的地方,無論學生的品格還是智慧,都不可能充分或自由地發展。” 是的,被教師所喜愛的學生,常常會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我越來越熱愛這群有思想的孩子們,熱愛這個班級。工作雖然比過去忙了,但對班級管理絲毫也沒有放鬆,一如既往地到宿捨去看看,經常和孩子們聊天,關注他們的學習、生活和情感變化。孩子們覺得在這個集體中有溫暖、有希望,他們越來越熱愛這個集體。在有這樣良好班風的集體中生活與學習的,孩子們有一種優越感和自豪感。他們在為維護集體榮譽,完善與發展集體而自覺地奮發努力。例如:

  2. 我們的班級常規管理規範科學,經驗已經在很多班級推廣。我們的常規管理成績一直居學校前三名,屢次奪得常規管理流動紅旗,成F陽、戴輝、徐沁怡、王梓蘅、顧秋鴻、祝智璇、徐昊昕、殷瑩、劉晗、任彬、謝夢曉、陳京京常規管理表現優秀;我們的宿舍在陳名凱、劉秋悅兩位同學的管理下,一直是全校最好的宿舍之一,女生415宿舍的祝智璇、朱穎、殷瑩、徐沁怡;男生402宿舍的徐昊昕、劉晗、吉家峻同學非常出色。其中殷瑩、徐昊昕在星級宿舍創建中貢獻最大,責任最少。生活成績優秀的有陳迪南、陳浩、陳名凱、陳驍、顧秋鴻、黃奕雲、吉家峻、劉晗、吳偉、伍思陽、武桐、謝夢曉、楊健、張慶、張蔚馳、陳佳驥

  3.

  4.  紀律方面表現優秀的有:吳偉、劉晗、王梓、張慶、伍思陽、武桐、陳京京、許怡星、成F陽、邱傑靈

  一班的孩子腦子聰明、學習踏實,在陳驍、張慶、顧小雨、徐沁怡、許怡星、王梓、陳迪南、陳名凱、顧秋鴻、成F陽、管明、陳京京等這些品學兼優同學的帶動下,邱傑靈、邵懷溟、張蔚馳、李曉、吳偉、吉家峻、朱穎、陳浩、殷瑩,陳京京、陳迪南、曹松倩、學習進步比較大,聶玄翊同學無論是學習成績還是其他方面表現其進步之大讓老師和同學刮目相看,他在運動會上摔傷了腿,耽誤一周多課程的情況下,仍然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目前我們班級學習風氣濃厚,比學趕幫在我們班蔚然成風,歷次考試成績都居年級前列,本次期中考試我們使用南京市統一試卷,最有可比性,我們班的平均成績是:語文—81.3、數學—86.6、英語—91.6、物理—86.5、四門總分平均346,政治是我們學校自己命題,68.2,五門總分平均414.2分,這個成績不但是在我們學校,就是在整個南京市也是十分優秀的。今天我可以驕傲地說,一班仍然是全校最優秀的班級之一。

  大家都知道水漲船高的道理,健康向上的優秀集體永遠是個人成長的力量源泉。經國務院華文教育基地與南師大等單位聯合競賽選拔,我校初二年級顧小

  雨同學赴新加坡參加第二屆國際中小學華文朗誦藝術比賽,並榮獲二等獎;顧小雨同學還在江蘇省中學生夏令營無線電測向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在江蘇省第十八屆初中數學競賽中,我校陳驍同學取得滿分,陳驍、獲一等獎,2004江蘇省中學生數學奧林匹克夏令營活動,我校共有六人榮獲一、二、三等獎,獲獎人數之多、級別之高在江蘇省是很少見的,其中,我們班的陳驍同學力挫來自於全省的1800名高手,獲得一等獎。張天威同學在“陽光杯”全國少兒書畫作品大賽中榮獲書法組金獎。

  成績的背後是老師們付出的滿腔熱忱的愛,老師們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只有自己知道。夜深人靜的時候,人們已經休息了,老師的辦公室還在亮着,他們在鑽研教材教法、認真地批改作業,晚上10點半以前很少有人離開辦公室。梁曉燕老師婆婆生病已經好長時間了,躺在醫院,無人照顧,孩子還小,晚上一個人在家也無人照看,李滔老師的母親也正在醫院住院,可他們沒有因為家庭的事情而影響工作,從沒缺孩子們的一節課;王燕老師經常把學生叫到辦公室面批作業,季衛新老師不僅課上的精彩,課後經常和學生聊天,是同學們的良師益友,我作為班主任經常在晚上10點查完宿舍后再回辦公室辦公,每天早上到教室督促孩子們早讀已經成為我的習慣,每一次成績出來后,我都要認真分析比較看哪些同學進步了,哪些同學退步,原因是什麼?怎樣激勵孩子在原有基礎上繼續前進?對每一個孩子我們都盡了最大的努力,

  各位家長,應當慶幸孩子在這樣優秀的學校學習,有這麼優秀的老師教育孩子,有這麼優秀的學生群體在互幫互學,我們的孩子是很棒的,我們的一班大有希望!

  本學期學校和年級組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加強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加強對個性化輔導的管理和指導,防止兩極分化。初二年級是兩極分化較重的一個教學時段。對此,學校與年級組都高度重視,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一直強調課堂上要關注後進生,並加強課後的心理的調節與疏導和學習方法的指導。提優、補差、競賽等各種類型個性化輔導全面開花,真正落實了學校的育人理念與分層次教學的要求。每次的輔導定時間、定地點、定人員,各備課組在每次輔導前都充分準備,收集平時作業、考試中的典型錯誤,打印成材料印發給學生。半個學期的個性化輔導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本次期中考試,薄弱學科的成績明顯提高,學生成績差距有所縮小。提優工作同樣受到了同學們的歡迎。

  本學期,我們繼續加強和改進與家長之間的溝通,從本周開始學校啟用了一線通,孩子的每次成績和在校表現,我們將以手機短信的方式發給您,使您更及時方便地了解孩子各方面的表現。

  三、目前班級管理中的幾個問題

  ① 部分同學的責任心、班級榮譽感有所下降,進取心也不如過去。對於老師布置的工作不認真對待,例如在宿舍、教師值日敷衍了事,或根本不做。

  ② 部分同學思想不單純,講髒話、污言穢語,編造無聊的低級話題,在少數同學身上還比較嚴重,影響了自己的個人形象和優秀班集體的形象,也造成同學矛盾,更敗壞了班級風氣。讓老師和同學們都極為反感,請家長們重視自己孩子的課堂表現。

  ③ 課堂上亂插嘴。

  ④ 舉手發言的少了,個別同學嘲笑、諷刺挖苦回答問題的同學。

  ⑤ 對待老師的批評教育顯得不耐煩,甚至在公開場合頂撞老師。

  四、就家庭教育的幾點看法和各位家長交換意見

  1.  做人的教育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我一直持這樣觀點:學會做人是第一重要的,然後才是長知識長本領。說實話,我對學生不會有偏愛,成績好差,在我的眼裡都一視同仁。如果說我對哪些學生有偏愛的話,我就偏愛那些思想品質好的同學,我熱愛好人。一個人才能有高低,但只要是一個好人,就多多少少會對社會有貢獻,對他人有益。因此,我一直把教孩子如何做人放在首要的地位。

  ① 教育孩子要有責任心。有的同學雖然成績不是很突出,但只要有強烈的責任感,今後照樣能做出一番事業。打掃教室、宿舍衛生表面上看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實際上能反映出一個人的責任心,正所謂“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責任感教育應該是本着從孩子自己到他人,從家庭到學校,從小事到大事,從少到多的原則 。在日常生活的具體事情當中,讓孩子為自己去嘗試承擔一定的責任,比如:要求孩子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不挑食,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要求孩子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認真完成作業,自己檢查作業;要求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洗自己的衣物,洗碗筷,倒垃圾,孩子在學校,父母別忘了教導他做值日生、班幹部應盡職盡責,做清潔衛生不能偷奸耍滑。

  不少家長抱怨,孩子長大后對自己不孝,不盡贍養之責,卻沒有想過,過去有沒有要求孩子承擔過必要的義務和責任。教育孩子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尤其是做錯事以後要敢於承擔責任,不把責任推給別人,做錯事就要虛心接受老師的批評教育,接受必要的處罰,這是培養孩子責任心的重要內容。

  ② 要教育孩子尊重他人。人人都喜歡尊重,尊重是和他人交往的先決條件。教育孩子在社會上要尊重任何一個人,哪怕是一個乞丐都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尊嚴,在家裡就要尊重父母、長輩,在學校就要尊重老師,少數同學對老師的批評教育顯得極不耐煩,甚至在公開場合和老師頂撞,讓老師下不了台,缺少對老師最起碼的尊重,喊別人綽號、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也不利於團結,容易引發各種矛盾。教育孩子做事說話要考慮到他人的感受,要能寬容別人,與人為善,不能自私自利,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否則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走上社會後遲早要吃大虧的。

  ③ 教育孩子要正直、單純,做一個心胸開闊的人,不要斤斤計較。有些同學平時愛講髒話、愛在同學中傳話、搬弄是非,排斥另外一部分同學,已經帶來了一系列問題。請家長教育自己孩子不要拿別人哪怕是一分錢的東西,不要在別人不在的情況下進他人宿舍,翻他人的物品,也請家長提醒孩子保管好自己的錢物,本學期班級和宿捨出現了失盜,也請家長不要給孩子過多的零用錢。

  ④ 重視孩子良好的習慣的培養。英國有句諺語:行動養成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決定人生,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是從小就養成的,並會受益終生。需要家庭和學校密切配合,共同改掉孩子身上不好的行為習慣,我們每周都有常規管理積分,它能基本上反映孩子本周的表現,從本周開始,班級常規管理積分和名次用一線通的形式發到各位家長的手機,請家長們給予關注,仔細詢問一下孩子在學校的常規表現情況。

  ⑤ .理智愛子的問題

  大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一句話“溺愛是誤入孩子口中的毒藥,如果僅僅是為了愛,連老母雞都能做到這一點。”真正的愛是理智高尚的愛,我覺得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是愛,教子吃苦教子成材更是愛。有的家長對孩子提出的任何要求

  都予以滿足,給孩子配備MP3、到掌上電腦、手機,出手給孩子的錢很大方,讓孩子從小養成大手大腳的習慣、奢侈浪費,這不是好事,古語說“自古雄才多磨難,紈闊子弟少偉男”。其實讓孩子吃點苦、受點挫折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好處。理智愛子就要正確地認識孩子的缺點和不足,不袒護孩子。做家長的對孩子在學校的缺點和不足不一定十分清楚,這就要求各位家長在孩子和同學鬧矛盾或受到老師批評時不能只聽信自己孩子一面之詞,要全面了解清楚,孩子畢竟是孩子,要充分相信老師,相信老師的為人,相信老師處理問題的能力,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出對別的孩子或老師的不滿,否則就壞了孩子。我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工作的配合,自任一班班主任以來,各位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都能全力配合支持我的工作,特別是被我批評次數比較多的學生家長,從來沒有一句責怪和埋怨的話語,各位的通情達理讓我非常感動。我常對我們的老師說,一班之所以優秀,就是因為有這樣一群優秀的家長,有這樣的家長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把孩子教育好呢?這種理解和信任是對我工作的最大支持,這也是我班主任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的動力所在。今後歡迎大家多和我聯繫溝通。

  2.關於分數問題

  大家都很關注自己孩子的分數,我也是家長,完全可以理解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情。但教育有它的規律性,影響分數的因素很多,分數是孩子的學習基礎、學習方法、個人努力的程度、家校配合情況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我們應正確地看待分數,作為老師,我們會通過分數反思教學行為,尋找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達到改進方法、提高效率的效果;作為家長,也應該反思我們的家庭教育是否存在問題,自己孩子身上還存在哪些問題?最近南京的新聞媒體關於教育話題的爭論很多,從“高考之痛”到“縣中模式”,究竟什麼是最好的教育?我覺得適合的就是最好的教育。要不要重新回到應試教育的模式上來?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南師附中之所以能長期聞名於國內外,就是靠她的先進的辦學理念。選擇了南師附中就意味着接受了她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我想強調一點,分數很重要,我們始終把學習成績看作是學生素質中最重要的一個方面,但不應該是我們教育的全部,更不應該是我們評價孩子的唯一砝碼,我誠懇歡迎各位家長就這個話題和我討論。

  3.關於要否給孩子壓力問題

  在分數問題上乃至於教育孩子的問題上互相埋怨、推卸責任是不負責任的體現,對孩子的教育是沒有任何好處的,所以我們需要的是交流,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措施。對自覺性不強的孩子需要給必要的適當的壓力,但對於那些學習上已經很刻苦但成績不是太理想的孩子,我勸家長們不要再施加壓力了,否則會適得其反,全國不斷有中學生因為學習負擔重、心理壓力大離家出走而精神錯亂、甚至跳樓自殺的案例,應該引起我們做父母的高度重視。現在的孩子們學習真的很辛苦,心理也很脆弱,需要我們呵護。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