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公司改革和穩定工作的情況彙報發言材料

公司改革和穩定工作的情況彙報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公司改革和穩定工作的情況彙報發言材料

  在改革發展中努力維護企業穩定DYYS公司

  各位領導、同志們:

  根據公司的安排,我將DYYS公司改革和穩定工作的情況彙報一下,彙報的題目是《在改革發展中努力維護企業穩定》。

  一、不斷深化內部改革,為企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我們DYYS公司與許多國有企業一樣,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觀念陳日、機制不活、人員過剩、負擔沉重、結構不合理、資金緊張等深層次矛盾和司題逐漸顯觀出來,並在多方面原因的影響下,從1996年開始出觀虧損。1999年二季度市場銅價跌至歷史低谷(1.43萬元/噸),加之當時銅生產能力不夠(年產粗銅10.8萬噸,陰極銅僅6萬噸),公司當年虧損頹高達1.48億元,企業陷入困境.面對困境,我們迎難而上,根據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蘋脫困的部署,在深入分析原因的基礎上,確定了企業三年改革脫困的工作思路,在努力提高市場運作能力,強化內部管理的同時,着重進行企業結構調整,推進主輔分離,向深化改革、減員分流要效益.經過努力奮戰,2000年公司一舉扭虧為盈,並年年保持盈利至今。

  我們雖然進行了結構調整,實行了減員分流,實現了扭虧為盈,但機制不活、人員過剩、負擔沉重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性解決,依然障礙着企業的發展。對此,我們根據黨的十五大精神,按照“抓太強大,放小活小”的方針,抓住國家實行政策性關閉破產的機遇,確定了加快企業改革發展的“四塊”戰略,即做強做優一塊,關閉破產一塊,民營退出一塊,移交還原一塊。具體為冶鍊廠、礦等主體單位抓緊改造和發展,做強做優;扭虧無望、資源枯竭的單位實施關閉破產;現有的非主業單位及主業單位的輔助生產車間逐步退出國有序列;醫院推向市場和學校、公安移交地方。經過幾年的努力實踐,“四塊”戰略取得了重大進展。

  一是關閉破產清算終結。DYYS公司所屬新冶銅礦等10家單位於2002年8月納入全國有色下放企業關閉破產正式項目計劃。為了積極穩妥地實施好關破,公司按照“成熟一家、實施一家,先易后難、穩步推進”的原則,將10家單位分成兩批實施破產。第一批實施的銅礦、銅礦、銅礦、石英石礦4家單位於2002年12月啟動破產程序,2003年8月破產程序終結.第二批實施的銅礦、銅目礦、井巷有限公司、機械設備製造有限公司、化肥有限公司、銅材廠6家單位於2003年11月啟動破產程序,於2004年10月份破產程序終結。10家單位關閉破產清算程序終結后,我們組織破產單位利用有效資產重組新公司,成立了由DYYS公司控股的3個新公司,並正式掛牌運作-通過竟聘上崗,共安置職工4500人。

  二是主輔分離減員分流成效明顯.我們根據國家有關文件精神,制訂了精於主體減員分流方案,並認真抓好實施。首先,將部分輔助生產單位與主體分離,實行公司制改造,使其成為獨立法人,走向市場,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先後將所屬的6家單位改製成大冶公司控股經營的有限責任公司。2003年8月,完成對下屬單位實業公司的民營改制,1081名全民所有制職工與原企業解除了勞動合同。其次,對暫不具備條件的輔助土產、後勤服務單位採取內部模擬市場方式進行承包,為其逐步走向市場奠定基礎。同時將原屬公司機關管理的房地產、鍋爐、洗浴室,綠化等整體劃出機關,組建成立物業管理公司,為以後分離改製做準備。醫院改製成為事業法人單位,企業公安處進入市公安局序列.學校的移交和公安改制的遺留問題正在協商之中。再次,對公司機關進行機構改革,精減人員,提高辦事效率-機關工作人員由改革前的1100多人,精簡到包括生產性崗位工人在內共351人。同時,各二級單位實行全員競爭上崗,富餘人員分別實行內部退養、歇工、女職工請長假、進入再就業中心轉崗培訓等。通過上述改革措施,公司從業人員由1998年的23000人減少到現在的14000人,其中在崗10370人,共實現減員分流9076人。

  三是主體改制穩步推進。早在2001年,公司主體改制方案,就經原湖北省經貿委組織論證和初審,並通過了職代會審議,完成了評估、審計和《章程》起草等工作.當時由於種種原因,債轉股改制工作未能順利進行。2004年11月,我們與資產管理公司就推進債轉股工作達成了一致意見,並共同成立了DYYS公司債轉股工作小組.目前DYYS有限公司名稱巳預核准;資產評估的前期工作已結束,評估報告得到省國資委和資產管理公司確認后,即可召開股東大會.新公司章程、人員安置方案正在修改完善,主體改制方案將於今年3月份提交職代會審議通過,新公司在3月底註冊成立並掛牌運作.債轉股新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后,立即着手勞動組織結構優化和優良資產進行股份制改造上市的工作。同時,組建DYYS集團,負責非經營性資產管理。

  四是戰

  略合作取得重大進展.2004年10月12日,省人民政府與中國鋁業公司簽訂了DYYS公司資產划轉協議。協議的主要內容是“存量划轉,增量投入”,即將DYYS公司的現有國有資產的大部分划轉中鋁公司,同時中鋁公司投資控股銅板帶項目,從而實現公司更好更快的發展。為了抓住機遇,切實把資產划轉等有關工作落到實處,公司成立了六個工作小組,由公司領導、經理助理牽頭負責,落實資產划轉工作的措施。目前,公司資產划轉的報告,已報送中鋁公司,中鋁公司正在向國務院國資委報送。高精度銅板帶項目的安評、環評、建設用地規劃手續已辦理,建設用地審批工作正在進行,項目報備的前期工作已到位。同時技照中鋁公司關於高起點發展銅加工的要求,制訂並完善了項目建設網絡計劃,並正在抓緊工程建設和新公司的組建工作。

  二、努力維護穩定,為企業發展提供前提條件

  幾年來,雖然企業改革的力度不斷加大,九千多名職工通過不同方式離開了大冶公司,但由於我們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穩定工作的指示精神,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始終把穩定作為硬任務,放在重要位置,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揮群團組織的橋樑紐帶作用,形成了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共同做好穩定工作的合力,切實做到領導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使企業基本保持穩定,尚未出現群體到北京和省市上訪行為.我們的主要做法是,把思想宣傳教育與解決職工實際困難緊密結合起來,使廣大職工不僅從思想上提高認識,並從切身利益問題的解決中看到希望,從而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地支持企業改革和發展。歸納起來,我們有三點體會:

  第一,維護穩定,領導走關鍵。首先,我們建立了各級領導信訪接待日制度,每月的8號和20號為信訪接待日,由公司領導輪流按時接待來訪群眾。自1984年以來,開展了800多個接待日,接待職工群眾來訪3萬多人次。堅持充分利用內部報紙,廣播、電視、宣傳欄、班組會等形式,廣泛宣傳國家的政策規定,講清企業改革的目的、意義和實施方案,使廣大職工提高認識,轉變觀念,理解和支持企業的改革和發展。

  2003年5月,由於主客觀原固,公司關破單位的職工,大規模地到公司機關集體上訪。事件發生后,我們按照省市領導的重要批示,在地方政府的領導下,及時採取處置措施。一是緊急召開公司黨政聯席會議和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會議,在公司兩圾班子成員中統一思想認識,明確處置原則。二是各級領導班子分成兩套人馬,一手抓處置群訪和維護穩定,一手抓生產經營和防治非典。重要情況及時通報,工作措施共同商定,防止顧此失彼。三是公司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接訪、對話,反覆解釋國家關破政策,耐心解答群訪職工提出的各種疑問。公司主要領導在銅都娛樂中心舉行長達4個多小時的集中對話會,會場氣氛比較平和,職工情緒開始穩定.四是加大政策和法制宣傳教育力度.印發、張貼、廣播《公司致全體職工及家屬的公開信》、《維護公引治安秩序法制宣傳提綱》和《公司防治非典通告》,耐心疏導勸說群訪人員及圍觀者盡陝撤離現場。同時,發揮機關黨員幹部和群訪單位基層骨幹的作用,連夜分頭挨家挨戶上門做工作,並隨時準備奸車輛,將在公司群訪的職工及家屬送返各自礦山。五是專門成立三個維護穩定工作組,由公司經理、書記和分管領導分別帶隊,迅速進駐群訪人數較多的單位,着重圍繞穩定局勢、平息事態,爭取群眾、恢復生產,進行對話、宣傳政策,調查研究、清理方案開展工作.六是黨政工團各級組織形成合力,全方位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網絡,以“黨票、官帽”作保,層層落實維護穩定工作責任制,一級抓一級,一級保一級,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使幾家單位參與群訪的職工及家屬盡陝疏散返回各自單位,其他單位職工及家屬不圍觀、不參與。經過L上下下,方方面面做工作,這起群體性事件得到控制和平息。由於措施得力,宣傳到位,關破單位職工對關破政策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實現了從“要我破”到“我要破”的思想觀念大轉變。為公司10家單位關閉破產清算終結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

  第二,維護穩定,必須依靠職工。2004年10月,大冶公司資產划轉協議簽訂后,我們組織編印了1000份宣傳小冊子,發至班組學習,廣泛宣傳戰略合作的意義和合作方式、內容,使這次戰略合作得到在崗和離退休職工的廣泛支持。同年底,公司職工調貴方案提交職代會審議時,一些內退職工到公司上訪反映內退職工調資標準偏低,要求公司予以考慮。公司主要領導親自接訪,耐心聽取職工意見,並立即召開黨政聯席會議,認真進行討論,決定採納職工的意見,合理提高了內退職工調資標準,及時將可能產生的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公司改革和穩定工作的情況彙報發言材料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