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六年級暑假家長會發言稿

六年級暑假家長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六年級暑假家長會發言稿:為了孩子的明天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謝,感謝諸位能在暑熱天氣里,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按時來到這裡,共聚一堂,共同探討孩子的教育問題。我們應該為此而感到高興。

  對於六年級學生來說,這次家長會別具意義,因為他們現在已經畢業了,這是他們小學階段的最後一次家長會,從此以後,大家再也不用為孩子的小學學業而操心,他們將升入一所更高級的學校,升入一個更高的年級,進行更加深入的學習。他們也將在童年小站作最後的停靠之後,穿越漫長的暑期而將生命的列車駛向青少年的初中校園。

  我與他們朝夕相處了一年,在這一年中,我們共同努力,共同進步,歡聲笑語不斷,但有時難免陰雲密布,懂事的孩子們懂得老師的心意,是讓自己學得更好。但是作為我,對某些同學在某些時刻,教育方法可能失當,可能有一點過激的言行,在這裡我向大家表以深深的歉意,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夠以寬大之心諒解,同時對大家的諒解表示感謝。

  孩子們在即將分別的時刻,對老師也依依不捨,言語間/文字里,流露出對母校的深深眷戀,畢竟這裡留下了他們太多的故事和情感。但是時光的腳步不會停歇,註定了他們必須向前走下去,作為老師,無以饋贈,只有一片心意,把一些教法指導與家教方法融入古人名言,送給大家,希望它們能給大家帶來些許幫助,像一縷清風為您驅走夏日的酷熱。

  一。學習方法指導

  《禮記·中庸》有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意指:不論做什麼事,事先有準備,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會失敗。家長們應該有相當的經驗和體會。對於學生的學習,也是這樣。無論什麼科目,要做到課前預習,知道要上的一節課是什麼內容,一看就看明白的有哪些內容,想不明白的是哪些內容,反覆看還弄不明白的又是哪些內容,做到心中有數。由於課堂內容已提前介入,所以在課堂上能夠快速追隨上老師的思路,在上課聽講時有的放矢,有着重點,快速把握主要內容,直擊核心與重點,達到輕鬆高效的目的。這不正是我們追求的效果嗎?預習,可以使學習事半功倍,我們必須得承認。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在《勸學解》中的精闢論斷,意為做事情成功是因為獨立思考,而毀於人云亦云隨大流。做事情敢于堅持自己的意見,往往能夠催生出創新的幼芽。在課堂上的學習,尤其重視它,要勤于思考,勤於動腦,才有可能探尋出解決問題的路徑,那才是自己努力探索的結果,是自己智慧與汗水的結晶。如果閑置自己的大腦,總是附和與追隨別人,豈不是自己拿出懶惰對自我發展的阻礙?無怨乎別人。獨立思考之重要主要又和隨便嬉鬧正對照,沒有認真的態度,被嬉鬧帶來的短暫快樂誘惑着玩耍怎能形成思考?顯而易見,形不成思路,拿不出意見,解決不了問題就是它引發的直接後果。所以,雖是古人,但其指導中華民族近千年古今數代人,豈不是至理名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不用解釋,這句耳熟能詳之名言出自中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之口,是孔子重要的學術思想之一。它強調了複習的重要性。學習要經常進行複習,才能把知識掌握牢固。但是複習也是要講求科學性的,複習時一定要遵循"艾賓浩斯曲線"的遺忘規律進行,才能用較少的時間達到鞏固知識的目的。遺忘是先快后慢的,所以學完知識之後要及時鞏固,待過去一段時間之後再鞏固一次就可以了,並不是一味地複習複習再複習就能收到良好效果的。

  預習、學習、複習,是學習知識掌握知識經歷的過程,科學安排,認真做到,學習就可以被視為一種輕鬆的事。建議三個環節都動動手,把會與不會、看得懂和弄不清楚的內容分別用不同符號標出,更清晰明了。

  二。注重能力培養

  現代社會已不需要高分低能,它只是紙上談兵的的高手,用人單位更喜歡分數高能力又強、能夠快速勝任工作崗位的人才。這就是一個能力的問題。能力並非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求學與成長過程中不斷培養。能力也包括許多種,就學習而言,思維能力、概括能力、表達能力、搜集與處理信息的能力、合作能力······都在培養之列。當然,培養這些能力也不是在一次兩次學習中就能完成的,也不可能在一個兩個星期之內就能見效,它貫穿於學生學習的整個過程,如每一次課堂練習、考試、課外作業等等,能力也是在一次次學習、感悟、練習、實踐、反思的過程中逐漸積累起來的。

  社會需不需要低分高能的勞動者?我想,這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低分的話連許多知識都是空白,而許多能力則以知識內容為基礎、為載體,缺乏知識,何談能力?如果有能力的話,最多也就是練成一般的能力。

  所以說,知識與能力是高素質人才的一對有力翅膀,哪一邊翅膀軟弱,飛翔就不能保持平衡,就永遠難以飛上高遠的藍天。如果我們以王勃的詩句作比喻,讓孩子知識能力共同發展,讓孩子成為家庭希望中的最美圖景的話,那就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我、在座的各位有誰不希望實現這樣美好的願景呢?

  世界終將是孩子們的,但是怎樣才能不斷發展、獲得幸福的人生?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一切收穫與進步都離不開晶瑩汗水中的勤奮與努力,我國大數學家華羅庚曾經說過:"聰明在於學習,天才在於積累。……所謂天才,實際上是依靠學習。"最後,我把這句名言送給大家,作為結語。

  謝謝!



六年級暑假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