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發言稿

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發言稿

  善待百姓,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

  各位領導:

  我發言的題目是:善待百姓、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是構建和諧農村的關鍵。

  前段時間我認真學習《保先讀本》收集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得決定》,感觸很深,受益匪淺,特別是其中闡述的“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對我啟發很大。

  2004年,我街發生多起失地農民集體上訪,給市、區領導添了麻煩,影響了開發區形象,也反映了我們街道黨政班子“構建和諧社會的能力”急待提高。痛定思痛,經過認真反思,我們認為要構建和諧社會,就必須善待百姓,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具體要在四個方面下功夫:

  1、在提高認識上下功夫。我們要認真認識到只有一個和諧穩定得開發區,我們才能招得到商,落得下項目,而要建設和諧穩定的開發區,就必須善待百姓、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使失地農民得生活因開發區發展的速度和諧同步。也可以這麼說,不能帶領農民致富的開發區就不是成功的開發區,沒有農民的富裕,就沒有開發區的發展。因此,在我街今年的工作思路中把“千方百計,使農民人平增長500元”作為一個頭等大事,並使每個農民家庭逐步邁入小康。

  2、要在講求科學上下功夫。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與農民利益發生衝突,影響社會和諧穩定,主要在土地徵用和房屋拆遷。但我認為只要方法得當,講求科學,人性化操作,這兩大難題也會迎刃而解。對房屋拆遷,今年,我區工業園管委會提出的思路和方法深受農民歡迎,只要我們具體操作得當,一定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對此我充分相信。我們一定要從“自拆自建”逐漸過渡到“統拆統建”,這樣不僅解決農民的安居和未來人口的聚集,而且為入園項目倉儲運輸、三產服務預留了空間。但對土地徵用,我建議能否借鑒崑山、寧波等地的做法,或者同時提供幾種征地辦法給農民自主選擇。2004年我街按現有模式儘管征了503畝地,如果能更加人性化的操作,我想徵用的效率還更高。今年下半年,出口加工區起步區0.987平方公里要在規定時間封關運行,一個重要前提實現完成291戶,1480畝的征地拆遷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就必須在征地拆遷中尊重和維護他們的利益,使他們得到合理的補償。

  3、在部門配合上下功夫。在三農工作戰線上,街村組織始終處於一線,在維護農民利益上責無旁貸,但街道作為管委會得派出機構職能不全,權利有限,就少了贏得市區等職能得大力支持。例如失地農民得就業培訓,病險水庫得去險加固等,只有有關職能部門的全力支持,農民的利益才會得到真正得維護。由於體制原因,開發區很多涉農部門在省、市沒有戶頭,得不到各種專項資金的支持,直接影響到2萬多名農民朋友的生產生活,這種現象希望能引起省、市有關部門的重視,並得到圓滿的解決。

  4、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農民的事大於天,天大的事就要用天大的勁去辦,涉及農民切身利益的問題才能高效得解決,才會贏得理解和支持,辦晚了、與不辦在農民看來是一回事,這就要求我們要有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得精神高效率地滿足群眾願望,解決他們的問題。現在有一部農民上訪反映的問題,我們都正在解決,就是解決的速度達不到他們的要求和願望。例如在疏通農民合理的建房願望上,市直有關部門效率不高,農民說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樓”,如果能早一天定點、早一天審批,違章建築才會得到有效的遏制和根除。百姓是天,天大無邊,只要我們善待百姓、切實維護農民切身利益,我們開發區就會和諧穩定,開發區得發展也就會更快更好。

  以上發言不對之處請領導批評,唐突之處請領導包涵。

  我的發言完了,謝謝。

  《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發言稿》來源於,歡迎閱讀切實維護農民合法利益發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