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警惕合法面紗下的集體腐敗

警惕合法面紗下的集體腐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海南省文昌市龍樓派出所為慶祝新辦公大樓落成,於26日大擺酒席舉辦喬遷典禮。據承辦酒席的酒店老闆介紹,該所當天收取了5萬多元紅包。事情源於文昌市一村民向《南國都市報》舉報,稱該市龍樓派出所新辦公大樓落成,將於11月26日在該鎮擺36桌酒席請人吃喝,並要求參加吃飯的人送紅包。舉報者介紹,接到龍樓派出所吃飯邀請的,不僅有龍樓鎮的政府官員,還有不少是在該鎮養蝦、養魚、搞種植的外地承包商或鋪面業主。(《新京報》11月28日)

  普通老百姓如果說蓋了房子,請親朋好友,鋪張浪費些辦個酒席、收個紅包,我們說這雖然是一種不文明的陋習,不值得提倡,但總是情有可原,畢竟蓋了房子是一個人的人生中一件大事,慶祝一下也是人之常情。派出所的新辦公大樓落成,辦公條件改善,幹警們心裡高興,按理說也算一喜事,舉行一個簡單儀式慶賀慶賀也未嘗不可。但是這辦酒席卻是不允許的,因為,這派出所是政府機關,它的經費來自政府財政收入,而這些財政收入都是來自納稅人要進行合理安排。因而,派出所肯定不能像普通老百姓一樣大操大辦,浪費納稅人的錢是要問責的。

  然而,文昌市龍樓派出所不僅大辦酒席還大肆收取紅包,這更是一種明目張胆的變相索賄行為。派出所衙門不大,可實權不小,管轄着鎮里的方方面面的事情,派出所請客,轄區的那些商人、老闆有誰敢不買帳,那就等於自己給自己在日後的經商和生活找麻煩。溫情脈脈的面紗的請客背後,閃耀着權力的寒光,就這樣,老百姓的合法財產又一次被打着“合法”的幌子強行作了貢獻。而且在這所謂的貢獻背後,更將帶來執法不公的隱慮。你看那龍樓派出所在開席前,由工作人員向每桌客人每人發放一個空紅包,由客人把吃酒席的錢放進紅包里,然後寫上自己的名字交到派出所工作人員手中。那誰能保證今後派出所不會按照紅包的大小來決定自己的執法的偏向呢?如果被請而不去赴宴者,也許要求派出所辦個事、出個警什麼的那就更難說會得到什麼待遇了。

  其實,明眼一看就知道,龍樓派出所喬遷大辦酒席,並不是真正的是為了表示喬遷的喜悅。以喬遷為名,以酒席為幌,收受紅包,那是為小團體和個人謀私利。這些“灰色收入”將來肯定要進入“小金庫”一類的地方,給大家發福利也少不它。而且,這種收受紅包形式要來得保險的多,一則它是有體面的幌子,是合法的禮尚往來;二是以集體的名義收受的,將來的如果會打板子的話,肯定也打得不重,也很難打在個人頭上。

  辦公大樓喬遷不僅讓人感到條件改善之喜,而且可以通過操辦酒席得到“意外之喜”。故一時之間,一些地方的公檢法、財政、工商、稅務等等實權部門紛紛利用辦公大樓喬遷等各種形,大辦酒席。一些正直的群眾為之叫苦不堪,一些別有居心的人卻欣喜若狂,利用這難得的大好時機大肆向公家行賄,為今後為自己的不良企圖得到各方面的關照作好鋪墊,可謂是求之不得。

  只是,當這些官員們“雙喜臨門”之時,卻是百姓的憂慮之時,這樣的政府機關和官員也就將難以得到老百姓的衷心擁護。看來,我們也應該好好地對披着合法的面紗以集體名義進行腐敗行為的人員開刀了!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警惕合法面紗下的集體腐敗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