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縣委書記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縣委書記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根據省、市紀委、組織部《關於開好2001年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幹部民主生活會的通知》精神,我對照這次民主生活會的內容要求,進行了認真的回顧和檢查,現彙報如下:

  一、在理論學習方面:

  今年以來,重點學習了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結合開展省委“四個專題”的調研活動,不斷提高認識推動工作。通過學習,體會較深有五點:第一,堅持“三個代表”,最根本的問題是要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聯繫我區實際,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快發展步伐,壯大經濟總量,提高經濟綜合素質。省委提出“經濟發展要增強後勁”,我理解這是當好先進生產力代表的具體化,也是加快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第二,堅持“三個代表”,最核心的問題是要代表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一事當前,首先要考慮群眾的利益,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融合到各項工作中去。省委把“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質量”作為“四個專題”調研之一,目的就是要我們把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這個最核心的問題處理好、落實好,以更好地實現、維護、發展好人民群眾的利益。第三,堅持“三個代表”,最重要的方法是要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我們發展生產力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水平。這就決定了我們在抓好經濟工作的同時,必須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按照省委要求,着力解決好精神文明增實效問題,就能更好地體現兩手抓、兩手硬,促進兩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第四,堅持“三個代表”,最根本的力量是人民群眾。人民群眾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創造主體,也是實現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可以說,離開人民群眾,堅持“三個代表”,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第五,堅持“三個代表”,最關鍵的問題是要加強黨的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保證。教你怎樣實現這個保證?我認為必須堅持黨要管黨的原則和從嚴治黨的方針,要把“嚴”字貫穿於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等建設的各項方面。嚴才有壓力,嚴才有活力,嚴才有利幹部的健康成長。實踐使我感到,省委強調“黨的建設要增強活力”,這是新世紀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區深入開展第三輪爭創全省黨建工作先進區的根本目標。

  半年來,在理論學習方面有進步、有提高,但離上級要求和工作需要,還存在不少差距:

  一是學習的組織、發動工作還有差距。雖然嚴格按上級要求作了部署安排,但檢查督促不夠,存在少數部門和單位重視不夠,特別是一些業務部門的學習還抓得不夠緊。

  二是學習的深淺程度有差距。主要表現在: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總書記重要講話認真研讀原著的少,系統學習的少,進行理論思考的少。

  三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有差距。在運用理論指導工作上感覺針對性不強,重點不夠突出,效果不夠明顯。如:對省委提出的“四個專題”調研,區四套班子領導各承擔一個專題,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工作,但對調研成果運用不夠,工作缺乏創新精神,有些難點工作進展不大甚至沒有新突破。

  四是在堅持和維護人民群眾利益的工作還有差距。比如,在重點項目建設和實施舊改項目中,強調長遠利益和發展的需要是對的,但對群眾的既得利益和眼前利益,有時考慮不夠周到、不夠充分,導致群眾有對立情緒,使工作陷入被動。

  二、在貫徹地方黨委工作條例方面:

  1、制度執行不夠嚴格。“三講”后,區委先後制定完善了《常委會議事規則》、《常委會民主決策辦法》、《常委會會議規則》等制度,但在具體操作上把關不嚴。(1)會議時間、內容提前通知和材料準備沒有達到規範要求;(2)有時會議議題確定偏多,存在“趕會”的現象;(3)維護常委會會議《紀要》的嚴肅性不夠,不少事項決定之後沒有落實,時間一長不了了之。

  2、民主的廣泛性不夠。常委會有些決定的事項在徵求部門意見和中層領導幹部方面還不夠;常委在討論決定問題時,有時由於議題多,時間緊或準備不足等原因,發表意見不充分,有忽忙決策的現象。作為班長,平時找班子成員談心較少,與機關部門同志溝通、了解也不夠深入。

  3、科學決策還有差距。(1)調查研究不充分,可供比較選擇的方案不多;(2)對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決定事項,充分徵求專業人員意見不夠,有時疏忽通知他們列席會議;(3)對一些時間緊、急於上報的問題,存在“ 縣委書記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縣委書記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