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廣播稿>廣播稿怎麼寫

廣播稿怎麼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廣播稿怎麼寫

  各位通訊員朋友:

  應有關領導之約,現冒昧地在此談談“廣播稿的寫作”。其實,我對廣播稿的寫作法,僅僅略知皮毛。充其量,是二三十年前給縣廣播站和雲貴兩省的廣播電台投過稿,后又當過縣廣播電視台的總編輯;在去年所著的《新聞寫作譚》一書中,還漂皮地談了談不同媒體稿件的寫作,當然也談了廣播稿的寫作。

  在此,權當拋磚引玉。如有不對,歡迎批評指正。

  一、廣播稿的概念

  1、廣播的含義

  廣播,是指通過無線電波或導線傳送聲音的新聞傳播工具。通過無線電波傳送節目的稱無線廣播,通過導線傳送節目的稱有線廣播;前者我們通常稱為廣播電台,後者則就叫廣播。

  2、廣播稿的含義

  廣義地說,廣播稿就是為了廣播或廣播電台的播出需要,所專門采寫的文稿及相關音頻資料,它主要包括消息、通訊、評論、訪談和錄音報道等。

  狹義地說,就是專為廣播而采寫的各類新聞稿件,特別是針對“新聞聯播”節目而采寫的消息或小通訊。

  現在我們所說的廣播稿,就是狹義的廣播稿,是特指為我市廣播電台的“新聞聯播”節目而采寫與製作的稿件和錄音材料。

  二、廣播的社會作用和發展

  廣播同其他傳媒形式一樣,對人們的社會活動和人際交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體說,如溝通作用、教化作用、動員作用、導向作用、感染作用、批評作用等等。社會越是發展,科技越是進步與發達,我們越是離不開信息傳媒。廣播、報紙、雜誌、電視和互聯網,分別是我們在從事各項社會活動時,獲取信息的窗口和渠道之一,而且是尤為重要的窗口和渠道。

  廣播作為重要的傳媒形式,它的歷史並不長,還不到一百年時間,但是它在人類發展的歷史上,曾起過非常重要和重大的作用。在交通還不發達的上個世紀上半葉,甚至在八十年代以前,它以報紙不能望其項背的速度,將世界上剛剛發生的重大事件迅速傳遍每個角落。二戰時,日本帝國主義宣布無條件投降,就是廣播及時將信息傳遞給了整個中華民族以及全世界。歌劇《紅岩》有這樣一個情節,當渣滓洞里的江姐她們從廣播里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時,那萬千感慨匯成欣喜與驕傲,她們一針一線在鐵窗里綉五星紅旗。一九七六年,我們僻遠的玉屏,也同全國同時驚聞毛主席和周總理逝世,肝膽俱裂,天地失色。就是在交通和科技相當發達的今天,廣播仍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在汽車司機、學生、工人和廣大農村群體中仍然有着數量龐大的受眾。尤其是在發生嚴重自然災害的情況下,廣播的作用尤為突出。當然,因為電視和互聯網的普及,在相當大的程度上衝擊着廣播,但這並不妨礙它仍然是有着強大影響力的主流傳媒形式。

  廣播是隨着電台的產生應用而興起的。十九世紀末,電台發明。僅僅二三十年的光景,廣播電台便應運而生。世界上第一家正規廣播電台,於1920年11月2日在美國誕生,它是美國商業部對西屋公司發給的一個商業性電台執照,其呼號是:KDKA。

  我國最早的廣播電台,是1922年美國人奧斯邦在上海成立的中國無線電公司與美資英文報紙《大陸報》創辦的“大陸報——中國無線電公司廣播電台”,呼號XRO,於1923年1月23日晚間首次播齣節目。中國人創辦的第一座廣播電台是哈爾濱無線電台的台長劉瀚於1926年建成並於10月1日廣播的電台。1928年8月1日,南京國民政府創辦“中央廣播電台”。我們今天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其創立可追溯到1940年12月,即延安新華廣播電台。1949年3月,更名為北平新華廣播電台。同年12月5日,再次更名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至今如此。

  貴州人民廣播電台,創立於1950年1月1日。1949年11月15日,貴陽解放。12月31日,成立了貴陽人民廣播電台。之後,全國統一各省的廣播電台的稱號,於是更名為貴州人民廣播電台。貴州的廣播電台的歷史,還可往前追溯。1938年4月,為了“堅固播音壁壘”,對敵實施有效的廣播和更有力地爭取國際同情與支持,國民黨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設“貴州廣播電台”。

  銅仁人民廣播電台,於1999年10月1日正式開播,現開辦有一套新聞綜合調頻廣播,頻率為FM103.6,發射功率1000瓦。

  玉屏廣播站,始建於1951年。當時叫玉屏縣收音站,每日收記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發的國內外大事和時事政策等內容,而後送縣領導閱,次日由《玉屏簡報》印發。1956年6月,改名為玉屏縣人民廣播站;1961年又更名為玉屏縣廣播站;1984年併入縣廣播電視局。縣廣播站從建站時起,就堅持自辦“玉屏新聞”節目。據《玉屏侗族自治縣誌》記載,播出的新聞稿件數量是:1987年,455篇;1988年,396篇;1989年,350篇;1991年180篇;1992年,390篇;1994年,1007篇;1995年,356篇。在1991至1995年間,有6個節目在地區獲獎,有26篇稿件獲省廣播電台獎。從1985年至1988年間,我算是玉屏廣播站最熱心的通訊員之一,此時,也是我搞通訊報道的主要時段。我的稿件,被編輯們推薦到地區和省里評獎,得到了省地新聞部門的獎勵,也得到了省軍區和軍分區的獎勵。

  因為種種原因,玉屏的廣播節目難以為繼,但廣播仍然在發揮它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因為如此,我們大家要努力地勤奮採訪,寫出更加生動精彩和富有感染力、震撼力的廣播稿。

  三、廣播稿的特點

  說是廣播稿的特點,其實指的是新聞稿件經廣播這種傳媒形式傳輸而表現出的特點。較之其他媒體形式而言,廣播有其獨到和特殊的地方,那就是靠聲音來傳遞信息,受眾通過聽覺來獲取與感知其信息內容。它的特點是:

  1、傳播速度快

  在傳統的四大媒體中,廣播的傳播速度是最為快速、最為迅捷的。這可以從三個方面理解:第一,是它的工作程序。廣播稿到了編輯部,經編審后,就可直接送達播音員播音,當即向受眾直播或錄播。相比報紙、雜誌來說,就沒有繁瑣的排版、校對、付印、運輸、發放等環節。電視新聞,制播程序也比廣播繁瑣得多。第二,是它靈活的時間。廣播的“新聞聯播”節目雖有固定的時間,但遇有重大或緊急新聞,可隨到隨播;一天24小時,隨時可以發播要聞。然而,再快的報紙,常規也只能是每天一次,就算是特刊,也只可能偶爾地破例有一兩期,而不可能對重大新聞隨時印報。第三,是它自身的運行速度。廣播信號的傳輸,是30萬公里/秒。報紙、雜誌是靠車輛運輸,其速度可謂望塵莫及,與其不可同日而語。

  2、傳播範圍廣

  同樣,在傳統的四大媒體中,廣播的傳播範圍是最廣的。廣播廣播,其“廣”之得,大概來源於此。只要電台發射信號的功率足夠強大,無論是在高山還是在江河,都能清晰地聽到廣播的聲音。這一點,不但報刊望塵莫及,就是電視也不能相比,一是因為廣播信號的波長和頻率比電視信號更容易傳輸;二是收音機電視機更便於攜帶。

  3、聽覺感知

  廣播是用聲音作用於人的聽覺器官,適宜人的生活習慣,通過聽覺作用於大腦,易於接受。對於只要聽覺和思辨力正常的人,無論婦孺老幼都能接受,對識字能力和文化程度沒有過高的要求,因而,擁有廣泛的受眾群體。再則,聽廣播就像聽一個熟悉的人在述說,是人與人之間的信息交流和情感溝通,富有親和力。

  4、簡短清晰

  廣播稿通常都不長,以說清事情的原委為目的,多數稿子不到一分鐘。短稿,線索單一,脈絡清晰,不枝不蔓,不繞不拐,容易讓人聽清,不易分神。相對來說,在傳統的四大媒體中,它的稿子長度是最短的。

  四、廣播新聞的種類

  就廣義的新聞種類而言,一般認為有兩大類:一是客觀實錄類新聞,如消息、通訊、報告文學等;二是敘事說理類新聞,如述評、評論、社論、編輯部文章等。狹義的新聞種類,就是特指消息的種類。消息我們通常分為四種,即動態消息、典型消息、綜合消息、述評消息。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