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廣播稿>廣播稿:田園詩人第一人

廣播稿:田園詩人第一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廣播稿:田園詩人第一人

  2014年3月26日

  甲:金色的童年,陽光燦爛,童年時光,我們親近經典。

  乙:金色的童年,如夢如幻,校園內外,我們誦讀經典。

  甲:今天,我們與聖賢為友,今天,我們與經典同行。

  乙:歡迎大家走進今天的《佳作欣賞》,讓我們一起讀聖賢書,學有德人,立君子品。我是五年四班的尚紅林。上次的《佳作欣賞》我們背誦了陶淵明的《飲酒》之五,今天我們請三年四班的張寶頤為我們朗誦。

  甲:上次的《佳作欣賞》老師向大家介紹了陶淵明,尚紅林你還記得嗎?

  乙:我記得!陶淵明,是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字元亮,又名潛,號“五柳先生”。他是田園詩的開山鼻祖,是大詩人蘇軾的異代知音!

  甲:說得非常好!陶淵明的詩對後世影響很深,李白曾寫詩句:何時到彭澤,狂歌五柳前;白居易說:“常愛陶彭澤,文思何高玄。”

  乙:老師,這兩句詩都是什麼意思呢?

  甲:“何時到彭澤,狂歌五柳前”是說我什麼時候能到彭澤去呢,在陶淵明先生放歌呢?

  “常愛陶彭澤,文思何高玄”的意思是我是多麼的喜愛陶淵明啊!他才思敏捷,無人可比。

  乙:這些大文豪都把陶淵明奉為自己的偶像,可見他在中國文壇的地位有多麼的崇高!

  今天,我們再來欣賞一首陶淵明的詩《歸園田居》之三,下面請老師為我們朗誦。

  甲:

  歸園田居·其三

  東晉 陶淵明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乙:《歸園田居》一共有5首詩歌,描寫了詩人重歸田園時的新鮮感受和由衷喜悅。在詩人的筆下,尋常的農家景象充滿着迷人的詩情畫意。詩人在用白描的手法描繪田園風光的同時,也巧妙地在其間融入自己的生活理想、人格情操。下面請大家一句一句跟我讀: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甲:下面我們一句一句來了解詩的意思。

  第一句: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這句話的意思是:南山下有我種的豆地,雜草叢生而豆苗卻稀少。請同學們和我一起讀這一句——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乙:讓我們來看第二句: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這句話的意思是:每天早晨起來,我到地里清除雜草,傍晚頂着月色扛着鋤頭回家。請同學們和我一起讀這一句——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請同學們跟着我把前兩句讀一遍——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甲:我們來看第三句: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這句話的意思是:田間的道路狹窄草木叢生,夕陽的露水沾濕了我的衣服。請同學們和我一起讀這一句——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乙:我們來看下一句: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這句話的意思是:衣服沾濕了並沒有什麼值得可惜的,只要不違背自己的意願就行了。請同學們和我一起讀這一句——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請同學們跟着我把這兩句讀一遍——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乙:請同學們跟着我把這首詩完整地讀一遍。

  甲:這首詩寫出了勞作的艱辛,但這種艱辛在作者看來是快樂的,“帶月荷鋤歸”,勞動歸來的詩人雖然獨自一身,卻有一輪明月陪伴。” 所以即使是幹了整整一天的活,也不覺得是辛苦的。請同學們想象一下——月下的詩人,肩扛一副鋤頭,穿行在齊腰深的草叢裡,這是一幅多麼美好的月夜歸耕圖啊!詩人心情的愉快和歸隱的自豪,都在這首詩里顯示的淋漓盡致!

  詩人躬耕田畝,把勞動寫得富有詩意。“種豆南山下”,多麼平淡的口語;“帶月荷鋤歸”,多麼美的畫面。語言平淡而意境醇美,這就是陶詩的獨特風格。

  乙:陶淵明死後的200多年,文學創作並未引起重視, “居高聲自遠”,600多年後由於歐陽修、王安石、蘇軾在北宋文壇上至高無上的地位,他們極力推崇陶淵明,對進一步確定陶淵明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無疑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陶淵明從此走出了寂寞的田園!

  乙:請同學們再把這首詩完整地讀一遍。《歸園田居》之三,陶淵明,預備,起!

  甲:今天讓我們一起來欣賞用京劇和通俗兩種不同形式演唱的同一首歌——《煙花易冷》

  乙:琴聲淡去,餘音裊裊;詩詞吟罷,口留清香。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食糧。

  甲:美好的人生是文采人生,美好的人生是詩意人生。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的人生多一些文采,讓我們的人生多一些詩意!讓我們的校園充滿朝氣, 讓我們的心靈沐浴書香。本學期的播音到此結束,謝謝收聽,下周再見!



廣播稿:田園詩人第一人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