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業務校長教學工作例會講話稿

業務校長教學工作例會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業務校長教學工作例會講話稿

  業務校長:王偉軍

  各位領導、全體教師:

  大家好!伴隨着新年鐘聲的餘音,新一學期的工作馬上就要開始了,值此正月未了、元宵佳節即將來臨之際,我衷心的祝願各位同仁新年快樂、元宵節快樂。昨天啊,我和劉校長到局裡參加了農安縣教育系統2014年教育工作會議,各位領導精彩的發言、周密的工作部署和嚴肅的工作要求再次讓我看到了教育新的發展方向,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各個領域的新思路、新打法和新要求也給我們提出了新的挑戰,原有的保持原狀、應付了事、遲滯不前、渾水摸魚的工作思維和工作心理必將被教育發展的洪流所淘汰。所以,為了更好的做好新學期的教學工作,在此我僅把2月12日和13日這兩天的教學工作安排向各位明確如下:

  一、時間安排

  按照教育局2013年12月30日下發的《期初教學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開學初教師備課兩天,具體為12日和13日,學生2月17日正式開學,全體教師隨之正常上班。

  二、具體任務

  1、培訓、學習:

  結合教育工作會議的要求,我們今天將要進行《農安縣教育局2014年工作要點》、《農安縣教育局2014 年教育工作會議孫局長講話》、《進修學校2014年工作計劃》和《德彪小學2014年工作計劃》等四個材料內容的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我們要認真領會教育工作的新思路,認真理解教育工作的新模式,深刻體會其內涵與精髓,並結合自身工作進行認真思考與錘鍊,學習的文件將全文下發到每一位教師手中,作為三次專題培訓摘要記錄到《教研工作手冊之中》。並以組為單位由組長牽頭、組員配合、各抒己見,填好學校下發的培訓學習專題研討記錄表。

  責任人:王偉軍 完成期限:2014年2月12日

  2、會課、備課:

  一是將所發的教案、教學預案、教研手冊等教學本簿中相關的內容按照一周的課時任務裝填好,上學期期末我們已經完成的備課教案直接粘貼到預案的對應位置。說到這裡,我再強調一下,無論我們怎麼說,上學期期末仍然有部分學科、部分教師的教案和備課任務沒有上交,特別是分配到各組的會課教案,必須按照規定節數認真完成,相應的表格直接粘貼到教研活動手冊對應位置。

  二是這兩天的會課要求每學科集體完成三節,接續上學期放假前的安排,由郝主任發到大家手中,備課的分工要具體、會課的內容要明確,開學第一天上交,教導處直接記錄備案。

  三是各學科,特別是專科的備課也必須採取集體會課和獨立備課兩種形式進行,我們以後的教案上交只催一遍,交與不交直接公示,結果直接與教師捆綁式評價和相關職稱等評聘工作掛鈎,並作為否定項,到時候沒有任何理由,一切責任自負。

  責任人:郝江紅、魏永波 完成期限:2014年2月13日

  3、學科二級傳導:

  相關學科的主要負責領導和教師要結合上學期期末進修組織開展的學科培訓活動內容,撰寫好學科培訓二級傳導講稿,整理好相關的培訓筆記和會議資料,做好相關的二級傳導記錄,寫好傳導學習心得。

  責任人:張國璽 完成期限:2014年2月17日前

  4、制定個人工作計劃:

  一年之計在於春,工作沒有一個明確的計劃,就像一個人迷失了前進的方向,干起工作就會忙亂無章、雜亂無果。以往工作中,我們多次要求大家制定個人工作計劃,無論是表格形式的還是其他形式的都有過,但就有那麼一些教師就是應付,以至於領導檢查時我們迎檢領導無言以對、一臉尷尬,就像有男教師敘事里寫的那樣,“我穿着高跟鞋就追了出去”,你怎麼不好好看看呢,也太能應付了,你啥時候穿高跟鞋了?就像這樣的抄襲組組都有,有的組幾個人計劃完全一致,或者就是改頭刪尾,難道都干一樣的,心有靈犀啊。

  所以,今年的教學工作計劃一是必須圍繞工作目標、工作內容及具體措施(教育教學、課題研究、網絡教研、三生培養、參培學習、作用發揮等方面)、預期效果(個人能力提升、素質提高和學生學業水平提升及習慣養成)等方面進行撰寫,要符合學校工作實際、符合個人工作任務特點,至於關於學校安全工作、師德工作、體育藝術衛生工作要結合具體責任領導的要求進行安排。計劃的語言要平實,不要唱高調、談理論,議論文字不要有,就是你責任範圍的工作內容為什麼要干、要幹啥、怎麼干、干到到什麼程度,一語點破,條理清晰,而且這一年中你就這麼去做,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更不能違背教育規律,違背教育發展方向。

  二是這個計劃必須由教師個人獨立制定,有些話你可以參考網上的說法,但絕對不是抄襲,更不能全文照搬,誰寫出問題、誰沒有目標、誰沒有內容,我們收交領導有權利責令你返工重寫,不行我們就找時間放到例會上全體宣讀。計劃以表格形式體現,無論上交與否,情況直接記錄到文本之上,同組的沒有參加會議的,由組長通知到本人,學校概不另行通知。

  責任人:魏麗紅 完成期限:2014年2月13日至16日

  三、幾點要求

  1、任課教師要嚴格遵守作息時間,這兩天備課時間內,請假后必須通知教導處一聲,否則產生的任何影響教導處概不負責。

  2、相關的責任領導將認真履行工作職責,相關的備課會課、培訓學習、傳導計劃等工作會做到及時跟蹤收交,教師必須按照規定時間上交到分管領導處審核。

  3、相關的備課教材、參考書等資料將及時下發到任課教師手中,所有任課教師都要認真備課,確保開學第一課的教學質量,不能徒手、空腦進課堂。開學的第一課要帶領學生認真分析本冊教材和第一單元(或板塊)的特點。教參沒有到的年級教師教案自己想辦法撰寫。

  4、無論任何學科開學第一課務必認真上好,不能空節,不能串課,凡有課請假不上的查課一經發現即按曠課處理,公示備案。

  5、開學第一周周四、周五我們將進行期初學生學業質量抽樣調研,希望我們語文數學學科教師在講好課的同時做好上冊教材知識的複習,確保調研質量。

  6、對於分工調整的教師要及時到教導處核對課時安排是否撞車,第一天的教學秩序不能混亂,特別是專科教師,有問題必須調整。

  7、對於學期初乃至以後需要上交的任何一項工作材料,所有任課教師,無論年齡大小、無論哪個學科都必須無條件上交,因不交帶來的影響自負。

  8、具體的2014年教學工作計劃我們將再行召開工作例會進行全面傳達。

  總之啊,每學期都是如此,也必須這樣去布置安排,任務內容也萬變不離其中,更多的還是需要大家的理解與支持,工作中我們想達到的就是工作平和理解、任務虛心接受、問題共同克服、快樂大家共享,新年伊始,謝謝大家未來一年的支持!

  2014年2月12日



業務校長教學工作例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語文教學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