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偉大理論

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偉大理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偉大理論

  在20世紀即將結束的時候,英國廣播公司曾在全球範圍舉行過一次“千年思想家”網上評選。結果,得票高居榜首者是馬克思。在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情況下,這個評選結果不能不令人深思。

  人類社會過去的1000多年,是波瀾壯闊的1000多年,是造就巨人的1000多年。悠悠千載,茫茫人海,代代英豪,在可圈可點的歷史畫卷中,曾出現過燦若繁星般的思想大師。為什麼馬克思能夠獨佔鰲頭呢?這是因為馬克思所創立的理論是科學的,它的鮮明品質就是與時俱進。黨的十六大報告深刻指出,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馬克思主義雖然誕生於19世紀,但沒有停留在19世紀;它雖然產生於歐洲,卻傳遍全世界,不論是敵視者的攻擊和誹謗,還是誤解者的質疑和責難,或者是教條者的閹割和扭曲,都不能阻擋它前進的步伐。馬克思主義歷經一個半世紀風霜雨雪的考驗,始終充滿活力,長盛不衰。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中國人民長期艱難探索而作出的正確抉擇。自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許許多多先進分子不斷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可謂前赴後繼,百折不撓。他們把各種各樣的政治主張和思想主義都拿來試過,卻無一成功。只有中國共產黨用馬克思主義來觀察中國的前途命運,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從而引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這100多年正反兩面的歷史經驗,無可辯駁地證明了一個客觀事實: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和我們的民族就有了強大的理論武器。

  江澤民同志深刻指出:“100多年來,沒有哪一種理論、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一樣,保持着它的勃勃生機,對推動社會進步起那樣巨大的作用,造成那樣深遠的影響。儘管現在世界上的情況有很多新變化,但歷史發展的總趨勢並沒有越出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揭示的基本規律。”今天,我們正面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面臨許多新的情況和問題,更加需要藉助馬克思主義這個“望遠鏡”和“顯微鏡”來觀察當代中國,觀察當代世界,來解決我們前進道路上所遇到的問題。

  倫敦的海格特公墓,是馬克思長眠的地方。在馬克思的墓碑上,鐫刻着他的一句名言:“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它用簡練的語言向世人表明,馬克思主義是以改造世界為已任的學說。馬克思、恩格斯所以創立他們的學說,不是為了把它束之高閣、藏之名山,而是為了指導社會實踐,使之成為改造世界、推動歷史前進的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所以能夠與時俱進,就在於它能夠順應時代的要求,以實踐作為自己的動力之源。

  省委孟書記說過:沒有思想的領先,就沒有發展的領先;沒有觀念的超越,就實現不了發展的跨越。推進全省科學發展、和諧創業,就必須發揚務實創新、堅忍不拔、信譽興業的精神。把創業精神落實到本職工作中去,說實話、鼓實勁、干實事、出實招;推進全省科學發展、和諧創業,就必須大力培育創新文化,着力營造一個激勵民眾創業的社會氛圍;推進全省科學發展、和諧創業,就必須努力打造優質高效的發展環境。要進一步改善政務環境,提高為企業服務、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的水平。要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的理念,形成親民、為民、富民的深厚氛圍;牢固樹立“成就創業有功、敗壞創業是過”的理念,形成尊重創業、服務創業、保護創業的濃厚氛圍,形成創業創新機制。我們一定要立足本職崗位,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在全社會形成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的良好風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學發展、和諧創業”上來,共同為實現“十一五”規劃中提出的人事人才目標而努力奮鬥。

  《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偉大理論》來源於,歡迎閱讀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偉大理論。

  



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偉大理論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