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放下手機擁抱生活演講稿

放下手機擁抱生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放下手機擁抱生活演講稿

  寧波直營中心 仇倪瑞

  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手機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並且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人們用它打電話,發微信,上網,看電視劇,玩遊戲,每時每刻都離不開它,早上起床一睜眼第一件事兒就是刷朋友圈,吃飯在玩手機,走路在玩手機,等公交也在玩手機……

  我的爸爸媽媽也是這樣,每天一下班就窩在沙發里看手機,吃飯的時候在看手機,甚者在睡覺之前都在拿着手機,經常莫名其妙的對着手機笑。

  我想說的是手機雖然很重要,但是它並不能代替我們的正常生活,大家應該學會去放下手機,去回歸生活、擁抱生活、感受生活。可以在假期休息的時候與家人朋友一起出去郊遊,踏青,可以與家人朋友一起聊聊天,談談這一天發生了的故事,就算是聊一聊八卦談一談電視劇都很美好。我也希望我的爸爸媽媽將來可以與我一起看動畫片,跟我一起玩耍,吃飯的時候也能與我一起說說笑笑,跟我一起聊聊學習聊聊工作。

  放下手機,擁抱生活,你會發現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比起手機更加的有吸引力,更加的值得我們去關注。抬頭仰望天空,微風拂過臉龐,看那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遠處不知是誰在放風箏,裝點了這片天空。

  放下手機 擁抱生活

  □黃曉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在你身邊,你卻在玩手機",這句話道出了多少人對"手機低頭族"的無奈。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人把視線集中在手中發亮的屏幕上,在公交車上、在電梯里、在餐桌上、在工作會議中,就連走路都低着頭。手指在觸屏上來回滑動,兩耳不聞周邊事,一心埋首顧手機。沉浸在掌中世界的你可知,錯過了身邊多少風景,冷落了多少愛你、關心你的人?更遑論,失去了讓大腦獨立思考的機會,錯過了其他更美好的生活。

  是時候,讓手機歇歇了。

  放下手機,抬起頭來,用眼睛去欣賞屏幕外的風景。每天醒來,眼睛還未睜開,"低頭族們"的第一件事就是摸索手機,關切朋友圈新動態,"依依不捨"直至上班。一天之計在於晨,這美好的早晨,其實你可以這樣做:清晨醒來,推開窗戶,傾聽窗外鳥兒清脆的叫聲;到歸讀公園,去欣賞晨霧繚繞,旭日東升的美景;感受清潔工人在馬路上揮灑汗水,交警嚴格執勤,鶴髮老爺爺牽着老奶奶的手小心翼翼過馬路……這些都不是冰冷的虛擬世界,而是實實在在,你能用眼看到,用耳朵聽到,用心感受到的身邊的美好點滴。

  關掉屏幕,抬起頭來,用行動去珍惜眼前的人。一個團圓的節日,分散在各地的兒女都回來了,勤勞的父母做了一大桌的好菜,兒女們不是先好好品嘗父母的手藝,而是紛紛拿起手機狂拍,上傳到朋友圈寫着:爸爸媽媽辛苦了,好多好吃的呀,好幸福啊!然後邊吃邊玩手機;一對小夫妻帶着蹣跚學步的孩子在公園玩,拿着手機對着孩子連拍,生怕鏡頭漏下孩子成長的瞬間;多年不見的朋友,聚在一起,抱着手機,交換了手機號、微信號,然後就各顧各忙低頭,對手機那邊的陌生人牽挂遠遠多於對眼前人的牽挂。兒女們,看到了父母額頭的汗珠嗎?你們覺得他們辛苦,有沒有親口對他們說一聲辛苦了?年輕的小夫妻,你們用鏡頭記錄了孩子的成長,但有沒有參與到他的成長過程中去,有沒有教他認識花草樹木,去感受大自然的蟲鳴鳥叫,去鼓勵摔倒的孩子勇敢地爬起來呢?朋友聚會,手機里的喧嘩和現實世界的沉默,反差太大。我們將親人、朋友,晾在了一邊,孰不知,有緣才能相聚,消逝的時光永遠不會再回來,父母漸漸老去,孩子一天天長大,朋友總要別離,而手機永遠在那裡,孰輕孰重,已有答案。

  停止刷屏,放棄依賴,讓大腦有獨立的思考空間。互聯網時代人們越來越依賴百度,寫文章、寫論文先打開電腦,直接複製粘貼就搞定了一篇文章,很少有獨自思考創作的痕迹。以前沒有手機、電腦,但中國古代的文人墨客靠自己的觀察、傾聽和思考,寫出了多少流芳千古的文章。讓我們嘗試放下手機,動動腦子,用自己的觀察,去傾聽,去記錄下思考的成果,那樣的我們或許會寫出更加充實,更加有底氣有思想的文章。

  人與人的溝通,靠的不是工具,而是心靈。和諧真誠的友誼和愛需要放下手機,走出屏幕,在現實社會中去構建。放下手機,擁抱生活,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再也不會因為手機的存在而隔着一條無法逾越的鴻溝。



放下手機擁抱生活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