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法院兩學一做演講稿:法官媽媽,法不容情亦有情

法院兩學一做演講稿:法官媽媽,法不容情亦有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法院兩學一做演講稿:法官媽媽,法不容情亦有情

  劉鳳仙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在座的各位同事們:

  大家好。我叫劉鳳仙,來自烈山區法院。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法官媽媽,法不容情亦有情。

  我認為,在這世間,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聲音,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媽媽,世間最美好最神聖的字眼。所有的孩子都渴望得到媽媽的愛。可是,我們還必須承認,人這一生,的確是有些不公平的。有的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鑰匙,有着父母的疼愛,有的人,連爸媽都沒有。

  然而,在烈山區一些留守兒童的世界里,他們又是不幸中的幸運者,因為,他們擁有着一群特別的"法官媽媽".這群法官,在工作中,奮戰在一線,神聖而莊嚴;工作外,他們把無私的愛全部奉獻給留守兒童。這份真摯的愛,不但溫暖了孩子,也深深溫暖了法律外的社會。

  "法官媽媽"之稱始於2007年一次愛心媽媽結對活動。當時,女法官們在與留守兒童互動的過程中,都玩的很開心。審管辦主任周繼紅卻在角落裡聽到了一個稚嫩的童聲輕生問:"阿姨,我能叫你媽媽嗎?"循聲望去,一個帶着羞澀的姑娘用熱切的眼神看着她。"當然可以啊,從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寶貝。" 沒想到,這名留守女童當時就高興地喊了起來:"我有媽媽了,我有法官媽媽了!"聽到孩子那真誠的呼喊,周繼紅的眼睛濕潤了。這是一群多麼單純的孩子啊,因為種種原因,沒了父母,或者一年都見不到幾次父母。他們,是多麼渴望有一個媽媽能在自己孤獨、哭泣的時候,緊緊的抱着自己。當時,所有在場的女法官們都流淚了,她們決定,一定要做這些孩子們的法官媽媽。就這樣,法官媽媽的稱呼在烈山區的群眾之中傳開了。

  韓秀華,烈山區法院審委會專職委員。有一次,韓專委去看望古饒鎮一個7歲的小女孩。父母在浙江打工的她沉默寡言。新書包、文具盒、課外書擺在面前,女孩,咬着嘴唇,一聲不吭。韓秀華拿出兩隻粉色的小兔子發卡,又拿出一把小梳子:"來,小姑娘,我給你來扎小辮。"女孩忍不住哭了。"媽媽在家時,也給我梳頭,也給我扎小辮。奶奶不會。""媽媽不在時,就把我當媽媽,好不好?下次來看你,我給你帶最漂亮的蝴蝶結!"韓秀華將女孩摟在懷裡,輕輕的說。

  母愛,是一種堅持。10年來,烈山區法院的"法官媽媽"的隊伍不斷壯大。一些男法官也加入了她們的隊伍,副院長魯東、政治處主任陳衛國、紀檢組長周繼平,……冬季,到南元村為留守的孩子們送去手套、棉衣;春節,為趙灘村孩子送元宵、燈籠;節假日,接青谷小學、鳳凰小學留守兒童到礦山博物館參觀;"六一",與結對孩子聯歡,游相山……

  法律是剛性的,而法官卻是柔情的。"法官媽媽"們在法不容情的同時卻做到法外有情,正是這真誠的關愛,讓冰冷的法律有了溫度。

  媽媽是美麗的,而這群法官媽媽身上的美麗則又更加超凡脫俗,她們身上沒有色彩絢麗的衣着,一身挺括地法官制服襯托着莊嚴的凜然;她們的臉上沒有濃施粉黛,即使額頭上的汗滴也流淌着奉獻的甘甜;她們沒有披金掛銀的裝飾,胸前的天平就是她們無價的珍寶。她們用柔情溫暖呵護着那些羸弱無助的幼小心靈,用大愛為孩子們撐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韓紅曾經在一首歌里這樣唱道:

  如果前世 沒有約定

  今生的你,怎麼會給我一個家。

  而我們烈山區法院的法官媽媽們,用這含辛茹苦卻甘之如飴的11年,告訴了世人:

  我們珍惜這今生的緣分,

  你心中的傷疤,

  請讓我用愛將它融化。

  你小小的身子,不應在風雨中長大,

  自從你喊了我一聲 媽媽,

  我就要牽着你的手 給你一個家。

  一聲媽媽一生情,

  我是你的法官媽媽,

  我要用我的所有,

  讓你的天空 永遠放晴。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法院兩學一做演講稿:法官媽媽,法不容情亦有情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