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教師愛崗敬業的演講稿

關於教師愛崗敬業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能做什麼,該怎麼做

  溫劍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

  接到這個演講的任務,我的內心很糾結,糾結一,我從沒參加過任何一次演講比賽,所以沒有經驗,糾結二,多年從事的數學教學,在文采與口才方面,實在是勉為其難。接到這個任務,真有寢食難安之感,猶如針芒在背,坐立不安!

  我想從前幾天大家一起看的那部電影說起,很感謝領導推薦這麼好的一部電影,我們或許很少為一部電影去感動,去震撼。但這部電影里許多的鏡頭與台詞確實震撼到了我。

  “一出生就有人告訴我們,生活是場賽跑,不跑快點就會慘遭蹂躪,哪怕是出生,我們都得和3億個精子賽跑”

  這只是電影里一句普通的台詞,我想當各位看到這些個台詞時,大家的心情跟我是一樣的,沉重!只有沉重!

  而當那個設計出直升飛機但一直沒有讓他飛起來的孩子看到自己的飛機飛起來以後的毅然自殺,讓我震撼。直到我看到男主角對着主任說出那句:“這不是自殺,這是謀殺!”的時候,我突然感覺,自己就是那個儈子手。一直以來我們都在謀殺着學生的個性、自信與興趣,也在謀殺着一個個孩子的未來。

  電影里還有這麼兩句:

  “為什麼要把缺點公之於眾呢?好比你缺鐵,醫生會給你開補鐵葯,但不會到電視上說你缺鐵。”

  “鹽水具有極強的導電性,初二物理知識,我們都學過,只有他會應用。”

  這不正是我們經常遇到的事情嗎?

  然而,當我們從震撼中醒來,我們要面對的是什麼?是孩子們升學的壓力,是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殷切希望,是一年一度的中考,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是不成功便成仁的豪邁誓言,是教不出好成績的老師不是好老師的完美真理……於是,我們又再一次舉起手中的屠刀,又開始新一輪的謀殺!除此以外,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一直懷着一種沉重的心情在看這部電影。一直到當兩個好兄弟再一次找到男主角的時候,我看到了一所奇怪的學校:蔚藍的天空下,沒有教室,沒有黑板,沒有座椅,也有沒有講台,自行車可以擠牛奶,摩托車可以剪羊毛,幾歲的孩子就可以利用鹽水的導電原理,每一個孩子都是天才,連一個大學里打散工的低能兒童都能成為傑出的科學家!那一刻,我才覺得我的心平靜了下來。

  我可以肯定。男主角的學校里,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是天生那麼聰明的,那麼是什麼讓這群孩子每一個都成為了機械與工程的天才呢?我的心陷入了沉思。在這部電影里,男主角是這麼解釋他成績為什麼好的原因的:“因為我熱愛機械,工程學就是我的興趣所在。”

  大家能否在這句話里找到答案呢?對,是興趣,是學校開放的空間,是與生俱來或者是男主角用他的獨特的方式與方法引導着他們愛上了這門學科。

  我們時常發出這樣的感慨:“現在的學生啊,沒幾個愛學習的!”是的,因為不愛,所以他們不學,因為他們不學,所以成績不好,因為成績不好,所以我們批評他們是傻瓜。因為我們的批評,孩子們一天天對學習失去信心,失去快樂,失去個性……我們該怎麼做?

  朝陽國際實驗學校,已經走過了10年的征程,領導,老師們都在思考着如何讓我們的學校變的更好。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我們不可能不考試,也沒有辦法允許學生不學習,而去做他喜歡的事。但是我們的學校,我們的每一個老師是否可以像電影里的男主角一樣,以引導孩子們愛上學習做為學校的首要職能和老師的頭等重任呢?是否可以引導學生快樂地去學習?是否可以讓我們的學生在這座同樣漂亮的學校里開心快樂地生活?在快樂中學習,也在學習中快樂絕對不應該只是電影出現的畫面,儘管電影只是一種藝術,一種理想,但我們難道不可以追求理想嗎?心有多寬,舞台就有多大,只要敢想,我們就有了希望!

  說到如何讓學生愛上學習,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每個人深入探討的話題!我想在座的各位,應該比我要懂的多,我不能班門弄斧,幾句話與各位領導,老師共勉:

  請做一個有個性的老師吧,沒有個性的老師,教不出有個性的學生!

  請做一個熱愛自己工作的老師吧,因為如果你不愛你的工作,你的學生也不會愛上學習!

  請讓學校充滿創新與活力吧,創新才是生命,激情與活力才能讓孩子們充滿勃勃生機!

  各位,教育本身就是實現和塑造理想的事業。我相信,只要我們懷着對教育事業的熱誠,只要我們敢於改革,勇於創新,善於學習,懂得總結,不斷反思,我們的理想就會實現,朝陽的明天就會更加美好。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關於教師愛崗敬業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