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教師的演講稿

關於教師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教師的演講稿(一)

  “小時候,我以為你是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也驚天動地;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秘,讓所有的難題成為了樂趣……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這優美的旋律,讓人蕩氣迴腸,讓人浮想聯翩。當年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書生意氣風發的我,提着那裝滿了年少無端的離愁別緒的行囊,還有一份沉甸甸地對教育痴心不改的信念,一腳跨進了師範學校,跨進了那激情燃燒的青春歲月。從那一刻起,我的人生便定格於三尺講台,我的人生註定要屹立於這一片黑色的土地,在辛勤的勞作中悄悄地開花結果。當熟悉的旋律再度響起,十八載流年已裹卷了多少歲月的風雨,多少清貧的蛙聲,多少春華秋實,多少月圓月缺。平凡的人生,書寫着平凡的故事。平凡的故事裡,我是一個永遠的關鍵詞,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踏着潮來追着潮去,在愛的天空下試羽練飛。那就讓我的目光延展成一條地平線吧,為出征的雲帆、高翔的雛鷹壯行。

  今天,我站在這裡,沒有成功商人腰纏萬貫、顧盼自雄的意氣;沒有政界精英手握國器、居高臨下的威儀;也沒有作家學者聲譽遠播、彪炳史冊的矜持,可我自豪,我驕傲,我的人生價值在我無數的學生身上正得以無限的增值。不管我坐着站着躺着,都是一部教育之書。現在,讓我打開這部教育之書,向大家講述一些關於教育的平凡故事以及對平凡故事的點滴感悟。

  感悟一:做人民滿意的教師,首先要有“以人為本”的教育觀

  中考臨近了,班級中出現了一些不良的現象,成績不理想的同學思想有些波動,有種破罐子破摔的跡象。為此,我開了一個主題班會,我給學生一個比喻:“同學們,請你們抬頭看看老師的手指頭,一樣長嗎?最短的是誰?如果一個人沒了這最短的拇指將會怎樣?它將再也無法輕鬆拿東西了。所以成績的好差一點都不奇怪,不要為成績不好而氣餒,我相信中考成績不好的同學中,有很大一部分以後到社會將是大老闆……”當我講到這裡的時候,很多學生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他們為自己不會被老師瞧不起而高興。這時,我趁熱打鐵,“那麼成績不理想該怎麼辦?答案是:第一,要積極進取。第二,還是要積極進取。”學生嘩然,然後我布置大家找找自己的不足,為自己列一個複習計劃。結果我發現,這節課氣氛異常輕鬆,學生都綻放着笑臉,愉快地為自己定下了目標和計劃。

  56個學生,56朵花。他們需要別人的賞識,需要老師的認可,在老師眼裡不應該有好生與差生之分,我們應以整體發展的眼光來對待每一個學生。

  有一天早上,我一進教室。“啊,怎麼有紅頭髮的!”我大吃一驚。咋辦?叫出來訓一頓嗎?或許基於老師的威嚴他會馬上給染回來,可心裡會有一股怨氣的。上課了,我假裝剛發現某某同學的頭髮,並且說:“噢,這位同學的頭髮很漂亮。”然後,讓全班同學談談,紅頭髮適合於哪些場合。跟着我補充:在游泳場看到穿游泳衣的人奇怪嗎?可是如果現在有一個同學穿着游泳衣來上課你們會有什麼看法?好多學生都說想吐。通過大家的討論,該同學認識到了紅頭髮與校園環境的不協調,只有協調才是美的。

  事後我反思着:到底是學生的思想古怪呢?還是我自己跟不上時代的潮流呢?周杰倫的《東風破》在鼻子里哼的歌,我一點都不欣賞,可是在學生眼裡他是一個歌壇天才。也許是學生的審美觀遠遠超出我們的節奏,解放思想吧,允許學生犯錯。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展學生的個性。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總告誡自己,“解放思想,打破頭腦里的條條框框,讓學生自由發展吧!”所以,在我的班級里出現各式各樣的人才。有的學生雖然成績不好,但在美術的刻紙、民族體育項目、音樂等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績。每周的四項循環競賽也總是名列前茅。

  感悟二: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要有無私奉獻的精神

  那年我十九歲,剛剛走向講台。有這麼一個孩子,他很有靈氣,只有幾筆就能勾勒出一隻漂亮的小鳥,他也很勤奮,經常為了畫一張畫而廢寢忘食。那年剛好中師有招收美術加強班,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多好的機會啊!可是在一個八十年代的農村小集鎮的學校里,美術老師所教的,不是鳥啊就是花,根本沒教過素描和水粉,拿什麼和人家去競爭考試呢?苦惱彷徨着。

  我知道了這個消息,毅然把他叫到我的房間。畢竟我在中師里學過美術,雖不很專業,但當時也是美術科代表。於是乎,我的卧室也就成了畫室,開始了最原始的教學工作。我既是他的老師,同時,也是他的畫友。每天下午的課後,他就成了我額外的學生,我們手挽手共同完成着每一張畫。累了,伸伸懶腰,餓了,一包的方便麵分着吃。一年後,他終於考取了美術加強班,成了這個小城鎮里第一個考取美術專業的初中生。如今他也成了老師,也在延續着當年的故事。

  每年的春節,這位學生總要到我這裡拜年。當我們再次聚首時,相互斟滿一杯酒,默默回味當年那種感覺。也許我平凡的舉動,在他心裡卻激起了永遠抹不去的感激。

  我付出了,用我的熱情和青春,然而當看到一張張帶着稚氣的臉上綻放出的燦爛笑容時,我們所得到的又豈止是金錢可以買回來的?

  感悟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要懂得去了解學生、熱愛學生

  一個真正的老師,只有把學生時刻放在自己心中,只有熱愛學生、關心學生、了解學生,才能與學生建立起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才能真正釋放出自己由衷的熱情和才智,才能演繹出“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靚麗人生。

  他,人稱“黑旋風”,沒有一個老師見了他不頭痛。

  開學沒幾天,他就給了我一個見面禮。一天晚上,他召集幾位社會小青年。半夜時去敲擊一個女生的窗門,竟惡作劇地把窗門都敲壞了,嚇地那個女生半夜捲起被子,直往她奶奶房間跑。第二天,我找他談話,而他卻把全部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什麼都不承認。後來我從側面了解到,他父母離異,並且各自都成立了新家庭。所以,他成了沒人要的孤兒,鬥毆、打架成了他的家常飯,聽說還在一個小幫派里當了小小頭目,我還了解到,再過三天就是他的生日。那幾天,我都不動聲色,到了第三天,我叫了二個學生,提了一個蛋糕。剛到他門口,沒想到他坐在飯桌旁邊哭了,仔細一問。原來他約了幾個“哥們”過生日,可是父母不給錢,還換來了一頓臭罵。我從口袋裡掏出一百元,叫他出去買些東西,就這樣我和兩個學生還有他的幾個“哥們”一起度過了一個難忘的“part”。沒想到第二天早上,他老早就跑到到我的辦公室,還遞經我一張長長的保證書。從此後,他變了一個人似的,不再調皮,也不再惹事生非,成績還進步了不少。

  老師們,孩子的心就象即將出殼的雛鳥,只要用心去孵化,給他溫暖,他便能展翅高飛的。

  感悟四: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要有淵博的知識,要有終身學習的理念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僅要有堪為時代楷模的道德之高標,更要有學富五車、學貫中西的淵博知識。給人一杯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

  87年,我畢業於平陽師範,一上講台就任教初中化學。在教學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專業知識的不夠,常常為了一道問題而發獃。於是在九三年參加了化學專科函授,98年又參加了美術本科函授。可是學生的問題無處不在,無所不有。特別在新課程下的科學教學要求老師的知識面要更廣,好幾次,學生問我地理的知識,我都不好意思地對他們說,讓老師查下資料。曾經有一次,一個初一的學生拿了一個英語單詞問我怎麼讀,我只能紅着臉對他說:“I sorry,我是英語文盲。”

  今天在新課標的指導下,學生對老師的要求更高,如果我們沒有淵博的知識,沒有滿腔的智慧,沒有更高的素質,又怎能教出具有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創新能力的學生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關於教師的演講稿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奧巴馬開學演講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