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克萊登文憑、尤里卡勳章及王振國的發跡

克萊登文憑、尤里卡勳章及王振國的發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說《圍城》里方鴻漸和“克萊登大學文憑”的故事想必為大家知曉,這方鴻漸在國外不好好讀書,回國為了對父親有個交代和好找工作,在法國買了一個子須烏有的克萊頓大學的文憑回來,而且還是個哲學博士,,居然也在國內混了一陣子。

  不過,方鴻漸的“克萊登博士”比起“著名抗癌專家”王振國獲得的“尤里卡勳章”卻小巫見大巫,遜色多了。你方鴻漸蒙的不就是個假文憑嗎?可人家王振國拿着當年參與鑒定的專家都認為有效率只有3.2%、根本不能作為治療用藥的抗癌新葯“天仙丸” (但王振國在主編的書和網站上自稱有效率為80%以上),參加的可是真真切切在比利時舉辦的“尤里卡世界發明博覽會”,獲得的可是貨真價實的勳章。你方鴻漸買個假文憑不就是為了混口飯吃嗎?可人家王振國憑着這個勳章為以後獲得的“首屆中國十大傑出青年”、“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等等國內重量級的榮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憑着勳章及種種其他說不清、道不明的因素,人家王振國成立的振國集團的收入無法估量,僅近期就在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分別投資上億元。(見《王振國的抗癌“神話”》載《中國新聞周刊》2004年第46期)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一個療效如此差的藥物怎能獲得國際大獎呢?難道國際學術界的那些專家們水平如此低?非也,時代在發展,人家國外那賣文憑和獎章的人也在“進步”了!當年方鴻漸你要文憑,我給你一個假文憑得了,現在國外一些人想賺錢但又不願擔造假的風險,他給你頒發真的獎章了。但是,這獎章倒底有多少含金量,你自己去掂量。“尤里卡世界發明博覽會”常務董事弗洛朗.戈丁坦誠地對記者說:“我們的博覽會就是一個商業博覽會,在學術界不會得到承認。只要註冊、填表、付展覽費、帶商品來就可以參加展覽,然後就可以獲獎、得到各種勳章。交的錢越多,可以展覽的項目也就越多,獲取的獎項也相應就越多。”原來勳章假不了,是真的,可這是一個與金錢掛鈎的勳章,一個沒有任何學術價值和含金量的勳章。我們要問,這麼一個勳章跟“克萊登大學文憑”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呢?

  然而,國外那賣文憑和獎章的人在“進步”了,我們國人的對洋文憑和洋獎章的迷信的觀念卻私毫沒有進步。就這一個“注水豬肉”的“尤里卡勳章”卻被國內眾多媒體宣稱為中國科學家“有史以來獲得的最高榮譽”,並讓國內眾多有權授予獎勵和榮譽的正式機構摸不着頭腦。王振國從此一炮打響,次年就榮登“首屆中國十大傑出青年”,與著名圍棋國手聶衛平等優秀人物並列。接下來,各種數不清的國家級權威榮譽不斷地向王振國湧來。

  這些媒體和頒獎機構怎麼會如此輕易就上當?在筆者看來,不可否認,國外的月亮比中國的更圓至少說國外的月亮就是圓的觀念,的確還如同幽靈一樣在一些人頭腦中徘徊,這是造成這種上當情形的一個原因。其次,不願多花精力去核實及盲從的思想也在作祟,這些媒體看見世界大獎就想當然認為有很高的含金量,不願那怕是多打個電話核實,而頒獎機構也不願核實,認為媒體報道了也無就差錯了。最後,還可能就是我們頒獎機制本身就出了問題,僅僅以本人名氣和曾經獲得的獎勵來作為評獎的標準,而不是以其在嚴格鑒定基礎上的取得的貨真價實的科研成果為標準。當然,也可能存在上面的情形都不是,也許就是金錢在作祟,給錢多了就說好話,就能獲大獎,這當然是筆者最不願見到的情形。

  “感謝”王振國,他讓我們知道了國外除了有假冒的“克萊登大學文憑”外,還有假作真時真亦假、真真假假難辨別的“尤里卡勳章”這一類貨色。善良的人們,你們要警惕呀!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克萊登文憑、尤里卡勳章及王振國的發跡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