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道德模範演講稿

道德模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道德模範演講稿

  (宣講人:李萍)

  尊敬的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很榮幸今天來到這裡和大家交流。本人叫李萍,41歲,海口人,現任海口椰島之家老年公寓及三江敬老院院長。

  1997年,我正式從事老年服務工作。遮眼就過了16年。就好像流水那樣,我所從事的養老服務工作,沒有轟轟烈烈的場面,沒有曲折離奇的情節。老人額頭的皺紋默默地就深了。我所做的,只是默默地擦去他們皺紋里的汗珠。

  從事工作的10多年中,敬老、愛老,助老工作,佔據了我主要的時間。我所努力做到的,是提高老年護理質量,努力讓所服務的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老有所護,安享晚年。如今,看到公寓裡面尊老愛老、團結互助、遵紀守法的良好氛圍已在“椰島之家”蔚然成風。我為自己的努力感到欣慰。

  從振東區和平南街道社區綠蔭助老上門服務開始、到2001年籌辦海南省第一家社會化老年公寓,2004年創辦海口椰島之家老年公寓,16年來,我已經服務了近500多位老人,為近300位老人提供臨終關懷服務。目前,公寓管理為204位老人養老服務,其中122人為國家五保或孤寡供養對象,員工共38人。

  值得欣慰的還有,本人和這個團隊的付出,得到了上級領導的支持和肯定。2000年受省民政廳委派到北京參加全國首屆民辦院長培訓班,這個培訓班堪稱全國老人院院長黃埔軍校第一期;2006年,在大連參加全國居家養老大會暨全國老人護理培訓;2008年海口椰島之家老年公寓被選為全國長期照顧聯盟輪值主席團單位;2011年本人參加國家民政學院培訓學習並通過全國考試獲得高級護理員職稱;2012年本人獲評“2012感動海南十大新聞人物”;2013年海口椰島之家老年公寓受長期照顧聯盟的號召參加雅安地震搶險救災,獲得當地政府及老百姓的一致好評;2013年本人被評為海口市孝親敬老道德模範。獲得這些榮譽都是對我們椰島公寓長期護理團隊的成績肯定。

  大家也許會納悶,當年,這個年輕人為何不惜放棄公務員工作,而去從事又臟又累、待遇不高、別人不願意干、個別人看不起的老年服務工作。說心裡話,決定做這項老年服務工作的時候,我下了很大的決心。最後選擇投身其中的原因很簡單:我覺得自己是個很簡單的人,希望自己的工作被別人認可,別人開心我也開心,因此,我選擇老人而不是孩子的工作。孩子誰都喜歡,照顧老人卻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做,但終究還是需要有人來做這項老年服務工作,再說尊老、愛老、助老是我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傳統,能為這些弱勢群體並提供養老服務,我感到很榮幸與自豪。不顧旁人和父母的反對,我堅決地選擇了老人服務工作,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雖然很辛苦,也有煩人的時候,但我以苦為樂、樂在其中。看到老人及家屬滿意的眼神,我覺得自己找到了人生的價值。做這項老人服務工作,我很開心,無怨無悔。沒想到,一個小小的自己對社會還有用處。得到了那麼多政府及社會、老人、家屬的認可,更加堅定了我為老服務的艱辛道路。為了不辜負大家的信賴,我應該把這項老年服務工作做好,帶動更多的人來參與這項工作,讓每個人在年老的時候都不再害怕,不再孤單。多年養老院管理工作以來我主要是做以下工作:

  一、常教育、深宣傳,倡樹敬老新風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尊重老人,就是尊重我們自己!”這是每一位員工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自擔任院長十多年來,我也一直用實際行動踐行着我的人生信條,在工作與生活中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發揮榜樣作用,同時教育引導員工增強尊老敬老意識,使“家有老,是個寶”、“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等等尊老敬老觀念深入人心,愛老助老成為大家的自覺行動。

  二、重物質、抓精神,建設孝老暖巢

  一是真正讓老人老有所樂,老有所護。由於老年人活動不便,並且長時間在房間卧床,為了能夠使卧床的老年人生活帶來方便,也為了給老人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我們不斷組織青年志願者學生與社會愛心企業向敬老院,養老院捐贈物資以豐富老年人物質、精神生活,有老人需要過生日的我們都會為他們送上生日蛋糕,為老人舉辦金婚慶典;如有老人生病住院,公寓都派以為副院長或分管領導帶上公寓的祝福語禮物到醫院看望與慰問,一是免費為全體老人體檢,為了解決了卧床老人看病難的問題,我們與海口市中醫瓊山中醫院簽訂老人入院治療協議,建立了老人搶救綠色通道。二是真正讓老人老有所樂、老有所護,我們自建院以來一直致力老年服務設施的投入。

  三、為老人、為家屬,老有所為活出精彩

  一是定期與老人談心,了解老人需求滿足老人的願望,特別是臨終老人的關懷;年輕護理員在工作中不穩定的心理我們也是要及時的交流,為老人與家屬與護理員之間搭起和諧的溝通橋樑。公寓中有不少退休的老幹部和老黨員,我們充分發揮他們豐富的知識,對促進和諧公寓和諧敬老院和諧社會發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經常利用與這些老同志談心,廣泛聽取意見,特別是在敬老院管理重大問題決策上能事先徵求老幹部的意見和建議,讓他們在各項業務管理中獻計獻策,讓老同志成為敬老院管理與發展的智囊和後盾。

  莫道夕陽晚,微霞尚滿天。充分調動了老年人愛勞動的積極性,為敬老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老年人在發揮餘熱的同時,也使他們的老年生活煥發出青春的光彩。

  四、熱心公益 奉獻顯精神

  作為民辦非企業的法人我們也一直在回報社會,十多年以來我們先後救助了一些特困家庭老人,被救助的老人都會把我們當作親生的孩子一樣看待,我們永遠是老人的兒女,特別是敬老院管理,三年以來我們總共號召社會募捐的物資總價值3萬左右。在敬老院我們減免林蘭英(孤兒王英鋒的奶奶)三年9000元,減免黃金菊老人12個月12000元護理醫療費用;孤寡老人何瑞英14000元;低保戶甘v南18000元……讓老人深深感受到不僅有黨和政府的關心照顧,而且還有社會上有仁善之心的人帶來的溫暖和關愛。

  在獲得2013年海口市孝老愛親道德模範后,我感受到社會在關注養老、政府在重視養老,自己的責任更加重了,在次我代表全體椰島公寓員工做出承諾,“助老、愛老、護老、敬老是我們辦院的宗旨,是我們生活工作的目標”。感謝各位支持我們養老服務工作的朋友們,我將秉承“助老、愛老、護老、敬老”的宗旨,更好地從事養老服務工作。

  “百善孝為先”,孝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用善良和孝心為老人的晚年撐起了一片愛的天空,我們用自已的行動詮釋了這個理念--用愛點燃希望,用心托起明天。

  我的宣講到此結束,謝謝。



道德模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