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謀生是手段敬業是精神

謀生是手段敬業是精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謀生是手段敬業是精神

  謀生是手段,敬業則是種精神。在今天的經濟生活中,我們所從事的職業首先是一種謀生的手段,是許多人養家糊口的手段,這也是人最基本的生存的需求。大家努力工作,為了不在競爭中被淘汰,更多的是為了謀生而敬業。但根據馬斯洛的五大需求層次理論,我們發現當人們滿足了一定的生存的需要,就會產生更高層次的需求:那就是對尊重和自我實現的需求。即每個人要通過所從事的事業來實現自己人生的價值,得到更高層次精神需求的滿足。因此,只有我們真正認識到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的意義和價值,這種內在的精神力量才能成為鼓舞我們認真工作、愛崗敬業的動力。

  教師的工作是什麼?是教書育人。“教書育人,責無旁貸;言傳身教,為人師表。”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詞語闡釋了教師職業的內涵。我們工作的對象不是無生命的物質,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當這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通過我們嚴肅認真、一心一意、精益求精、盡職盡責的工作變得有意義、有價值時,我們也就實現了教師職業的真正價值。“教師是蠟燭,照亮別人,燃燒自己;教師是鋪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教師是春蠶;教師是孺子牛。”這數不清的讚譽是教師視職業如天職、如生命信仰的寫照,是教師職業精神的寫照。

  學校黨總支、工會以論壇的形式組織全校教職員工探討何為教師之職業精神,到底謀生與敬業是何種關係?就是為了讓我們充分明了教師職業的意義,挖掘自己內在的精神力量,塑造真正的教師職業的精神。

  記得我們的論壇在開壇時邀請了武漢市勞動模範、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巾幗建功標兵、我們**中人的驕傲——***老師作報告,*老師的報告原定30分鐘,實際卻講了兩個多小時。但當時在座的幹部、教師始終認真聆聽,沒有人講話,更沒有人中途離場。冉老師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離奇的經歷,有的只是樸實的語言,曲折的遭遇,怎麼會引起所有人的共鳴?我想定是*老師那以堅定的信念面對教育事業、以頑強的意志面對生活挫折、以深厚的師愛面對全體學生的人格魅力和時刻在*老師身上閃現出的“教師是鋪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的職業精神感染了大家所致吧。報告會後,我們在各年級組挑選了一名代表,共六位教師在論壇上發言。他們或旁徵博引闡述觀點,或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論證觀點,引發了大家更深、更廣泛的思考。許多老師對謀生與敬業有了更深的認識。

  青年教師們領悟出: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成一行;那些眼高手低,夸夸其談的人永遠不能成功;專心致力於自己的職業,那樣,哪怕最平凡的工作,也能帶給我們成就感,也能讓我們取得事業上的成功。有着幾十年教學經歷的老教師們體會到:教師這個職業不僅是一種謀生手段,還是我們的生活本質;無業則無以謀生,不敬業則碌碌無為;我們要象熱愛自己的生命一樣,熱愛自己的職業,盡職盡責,一絲不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廣受尊敬的人,才一定會取得輝煌的成就;只有將敬業作為我們畢生追求的精神境界,我們的生活才會更有意義。

  論壇雖已圓滿結束,但我校為“二次創業”可持續發展的根基而着力鍛造一支師德好、觀念新、素質強的教師隊伍的步伐不會停止。“骨幹教師研修班”、“班主任培訓班”、青年教師“專業知識考試”、“課堂教學大比武”、“隨機推門聽課”等活動將不斷開展下去。我們有理由相信嚴謹勤奮、銳意進取的合格教師一定會激流勇進,鬥志昂揚,不負眾望,再創輝煌!

  《謀生是手段敬業是精神》來源於,歡迎閱讀謀生是手段敬業是精神。

  



謀生是手段敬業是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