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生心理健康演講稿

學生心理健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生心理健康演講稿

  同學們、老師們:

  學習是一項艱苦的腦力勞動,在學習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所以我們要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掌握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沒有意志,沒有不屈不撓的向上精神是不可能的。青春期是人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轉折,是一生中心理發展最活躍的階段。由於身體的快速增長、激素分泌的急劇增多以及學習的重重壓力,都能導致許多心理問題:

  1.抑鬱:總覺得苦悶、無精打采、提不起幹勁。

  2.焦慮:總感到莫名其妙的緊張、坐立不安心情煩躁、不踏實。

  3.人際關係敏感:總感覺別人對自己不好,不理解、不同情自己;與異性在一起時感到不自在。

  4.情緒不穩定:心情時好時壞,學習勁頭時高時低,對同伴、家長和老師一會兒親近,一會兒疏遠。

  5.心理不平衡:如果同學成績比自己好、比自己有錢或穿得好就不舒服,總覺得別人對自己不公平。

  6.適應不良:對學校的各種科目都不喜歡,對學校生活不適應,學習困難。

  7.強迫癥狀:總在想一些沒有必要的事情,如總想考不好該怎麼辦、說錯了話該怎麼辦;總擔心自己服裝不整潔愛照鏡子等。

  8.對抗傾向:常發脾氣、摔東西、大喊大叫、愛抬杠、有理不讓人,沒理攪三分,控制不住自己。

  這些都是中學生中常見的心理問題和障礙。我們前段時間對2014級共1288人進行了心理測試,總體心理健康狀況基本良好。65.73%的學生認為自己人緣比較好是受歡迎的,78.64%的學生認為自己是心情開朗的。也有5%的學生從測試量表看來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問題。所以作為中學生一定要關注心理健康問題,學會正確認識、合理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

  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一個民族旺盛生命力的體現,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是一個人能否成就、貢獻、成才的前提。素質教育、和諧發展,是以健康的心理品質作為基礎的,一個人心理健康狀態直接影響和制約着全面發展的實現。有了良好的心態,不僅能取得好的學習效果,而且有益於終身的發展。

  基於此,我希望同學們能學會:

  用愛裝點生命。熱愛生活,感恩生活,勇於擔當用溝通溫暖心靈。推心置腹的談話就是心靈的展示,學會主動與父母、老師和同學進行交流,為個性健康發展注入愛的陽光。

  用寬廣心胸待人。開誠心,布大度。對周圍的老師、家人、朋友、同學,給予更多的諒解、寬容、信任、禮貌與友愛,給心靈多一份關注與呵護,讓生活充滿甜蜜和喜悅用心理健康知識補給營養,充盈心靈,積極維護身心健康。主動學習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識,積极參与學校各項活動用正確的態度看待心理健康問題。不歧視、不硬撐、早發現、早調理時刻留意自己身邊的美好事物,讓自己內心多些喜悅和快樂戒除網癮,回歸社會,用陽光的心態積极參加豐富多彩綜合實踐活動

  讓我們一起參與多彩的活動,汲取知識的營養,迎接陽光生活每一天讓我們一起承受蛻變的煩惱,分享成長的快樂,讓青春像花兒一樣燦爛願我們每位同學擁有健康的身心、強健的體魄、堅強的意志。希望同學們能鬥志昂揚地迎接各種挑戰,意氣風發地去追求更大夢想,祝願每位同學學業有成,身心健康,夢想成真,終生幸福。



學生心理健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