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大學生心理健康心得體會

大學生心理健康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學生心理健康心得體會(一)

  在上了大概一學期的大學心理健康這門課,我覺得對我們還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它幫助我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它讓我更好的認識了自己,也更有信心創造美好未來。

  在處理理想與現實、自尊與自卑的心理矛盾上,它教會我在全面認識自己的基礎上,對影響自己成長的主要心理壓力進行分析,在分析的基礎上找准自己的主要問題,然後有針對性的學習、努力提高,適時調整。它鼓勵我積極投身實踐活動,走進外面那個紛繁複雜的課堂,經風雨,見世面,在實踐中受到磨練和考驗,從而變得更加成熟和堅強。這門課程幫助我培養健全的人格。它教會我要勇敢的剖析自己,通過自我剖析我發現自己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人格偏差。我性格上太過於執着近乎偏執,在這門課程的指導下我避免了走向偏執型人格障礙的誤區。以前我總是缺乏獨立性,經常感到自己無助,無能和缺乏精力,害怕被人遺棄,將自己的需求依附於他人,過分順從他人的意志,要求和容忍他人安排自己的生活。通過這門課程我學會了幾種解決方法。習慣糾正法。依賴型人格的依賴行為已成為一種習慣,所以首先必須破除這種不良習慣。清查一下自己的行為中哪些是習慣性地依賴別人去做,哪些是白作決定的。比如獨自一人去參加一項娛樂活動或一周規定一天這一日不論什麼事情,決不依賴他人。

  美國散文家作家、詩人愛默生說過“健康是人生第一財富”,其健康的含義也不僅僅局限於身體健康,也應包括心理等方面的健康,而心理健康是一個相對概念,沒有絕對的心理健康,也沒有絕對的心理不健康,通過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學習,我受益匪淺。

  首先,它幫助我樹立了自信和信心,以前我總是認為高職大學生以後的職業生涯一定不會比本科大學生的職業生涯那麼耀眼,在學習大學生心理健康之後,我才明白事實並不是這樣,而作為高職大學生的我們,又為什麼要自暴自棄,而不引以為自豪呢!溫家寶總理也曾多次講:“職業教育怎樣重視都不過分。”由此足見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我國職業教育的重視程度。這說明我們高職大學生也有堅強的後盾。

  其次,它幫助我明確了前進的方向,高職大學生任重道遠。在未來職業人生道路上要大顯身手,必須抓住黃金般寶貴的大學時光全面發展自我,做到不虛大學之行。要達到此目的,首先得明白什麼樣的人才才算得上真正意義上是高技能人才,正確把握高技能人才的內涵,否則就會片面地認為高技能人才就會僅有技能的“人才”,在校期間只要學好技術、練好技能就行了,其實,這樣的人才首先必須有健康的心理,樂觀接納我們所在的高職院校,認可我們高職大學生的這種心理。

  最後,它給我在人際交往方面和環境適應提供指南,比爾·蓋茨說過“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要去適應它”。我們從高中生到大學生這樣的一個角色轉換,不僅名稱改變了,而且周圍的環境也隨之改變了,環境包括學習、生活、人際、校園文化等環境,其中對大學生影響最大的是新的人際環境,大學是以集體生活為特徵的,來自全國各地、興趣愛好各異、生活習慣不同的同學共同生活,難免會產生矛盾。大學生交往不再受父母老師的限制,交往的範圍擴大,但是心理的閉鎖性特點使得大學生相互之間的交往不如中學融洽,處理人際關係相對困難,同時,戀愛問題也提上議事日程。同學的戀愛以及自己面臨的戀愛,會使人際關係變得更加複雜。對於處理人際關係問題,第一,克服面子心理,同學中的許多人際衝突都是發生在沒有什麼原則問題的小事情上,本來只會引起矛盾的進一步激化、關係僵化。第二,克服衝動心理,大學生處於特定的生理髮展期,自制力較弱,遇事容易衝動,像騎車相撞以及類似的事情,是大家都不願意發生的,有時也很難斷定誰是誰非,雙方謙讓一下就相安無事了,即使自己有理,也可以忍讓一點,好言相對,然而,有的人往往一時衝動,氣勢洶洶,把事情搞糟,第三,對別人常懷寬容之心。同學之間坦誠相待,互通有無有利於增進彼此的友情,減少不必要的摩擦衝突,第四,克服封閉心理,對於性格內向的同學,最重要的是努力改變自我,自強不息,主動與人親近。

  總之,心理健康是衡量一個人是否健康的一大指標,作為高職大學生的我們應該實現綜合素質全面發展,加強自我培養,糾正錯誤心理的意識,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健康的人。

  大學生心理健康心得體會(二)

  健康的心理是一個人全面發展必須具備的條件和基礎,優良的心理素質在大學全面素質的提高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它必將對21世紀人才的質量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作為大學生,首先應該具備這種優良健康的心理素質。

  心理健康是指這樣一種狀態,即人對內部環境具有安定感,對外部環境能以社會上的任何形式去適應,也就是說,遇到任何障礙和因難,心理都不會失調,能以適當的行為予以克服,這種安定、適應的狀態就是心理健康的狀態。

  心理健康是大學生成才的基礎,心理健康可以促進大學生全面發展健康的心理品質是大學生全面發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將來走向社會,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智力水平、積極從事社會活動和不斷向更高層次發展的重要條件。充分認識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和諧發展,是以健康的心理品質作為基礎的,一個人心理健康狀態直接影響和制約着全面發展的實現。

  心理健康可以使大學生克服依賴心理增強獨立性。大學生經過努力的拼搏和激烈的競爭,告別了中學時代、跨入了大學,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生活天地。大學生必須從靠父母轉向靠自己。上大學前,在他們想象中的大學猶如天堂一般,浪漫奇特,美妙無比。上大學后,緊張的學習,嚴格的紀律,生活的環境,使他們難以適應。因此,大學生必須注重心理健康,儘快克服依賴性,增強獨立性,積極主動適應大學生活,度過充實而有意義的大學生活。

  心理健康是大學生取得事業成功的堅實心理基礎。目前我國大學畢業生的分配工作已發生了很大變化,大學生都實行供需見面、雙向選擇、擇優錄用等方式,擇業的競爭必然會使大學生心理上產生困惑和不安定感。

  心理健康利於大學生培養健康的個性心理。大學生的個性心理特徵,是指他們在心理上和行為上經常、穩定地表現出來的各種特徵,通常表現為氣質和性格兩個主要方面。氣質主要是指情緒反映的特徵,性格除了氣質所包含的特徵外,還包括意志反映的特徵。當代大學生的心理特徵普遍表現為思想活躍、善於獨立思考、參與意識較強、朝氣蓬勃的精神狀態等等,這些有利於大學生的健康成長。

  我認為,心理健康是對生活和學習有樂觀的心態。有正確的自我主觀意識,能很好的把握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妥善處理同學、師生間關係,積極融入集體,熱愛並勤奮學習,更好的適應新環境。

  大學生活與中學生活有着很大的不同,然而在大學中仍需要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和求職慾望。學習是大學的主要任務,有了學習興趣就能夠自覺躍入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拚命地汲取新知識,發展多方面的能力,以提高自身素質。同時也應該積极參加各種創新大賽,這樣及開發思維的多向性又鍛煉了自己的動手能力。更值得重視的是英語方面,現代社會中英語已經成為了一種趨勢,也可以說是每個人必備的素養之一,這樣看來口語更顯得尤為重要。

  大學生應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愉快開朗的心境,對未來充滿信心和希望。積極加入學生會、分團委等,如此既豐富了大學生活又鍛煉了自己能力。每個人都渴望得到一個自我展示的平台,讓自己成為一個閃光點。積极參加業餘活動,發展社會交往。豐富多彩的業餘活動不僅豐富了大學生的生活,而且為大學生的健康發展提供了課堂以外的活動機會。大學生應培養多種興趣,發展業餘愛好,通過參加各種課餘活動,發揮潛能,振奮精神,緩解緊張,維護身心健康。然而,當遇到悲傷和憂愁的事情時要學會自我調節,適度的表達和控制情緒。

  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我們應該不斷加強對適應性、承受力、調控力、意志力、思維力、創造力以及自信心等心理素質的訓練,使自己真正懂得:要想佔有未來,不僅要作思想品德、智能、體魄的儲備,更要作戰勝各種困難挫折的心理準備,從而使我們科學地走出自我認識的誤區,更新觀念,突破時空,超越自我,唯有如此,方能在搏擊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

  大學生心理健康心得體會(三)

  在科學技術飛速進步,知識爆炸的今天,人類也隨之進入了情緒負重的年代。大學生作為現代社會的組成部分,對社會心理這塊時代的“晴雨表”自然就十分敏感,大學生健康問題是我們大學生目前所關注的重要話題之一。但是,大學生作為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本身存在着許多特殊的問題,如對新的學習環境與任務的適應問題,對專業的選擇與學習的適應問題,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問題,人際關係的處理與學習、戀愛中的矛盾問題以及對未來職業的選擇問題等等。

  在當代大學生則承受着更大的壓力和挑戰。大學生往往自視甚高,很容易受挫折,並隨之發生一系列心理衛生問題。相比生理而言,心裡健康就尤為重要了,故只談心理方面的問題。種種心理壓力積壓在一起,久而久之,會造成心理上的障礙。作為天子嬌子,心理健康更是學業成就、事業成功、生活快樂的基礎。因此,在大學校園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件迫在眉急的事,具有預防精神疾患和身心疾病的發生,及時為學生疏通心裡,排解壓力,指引方向的作用。

  那麼作為一個非專業人員,我們如何來判斷自己或者是周圍人的心理是否正常呢,以下有三項基本原則:其一,心理與社會環境是否趨於一致。其二,心理與行為行動是否趨於一致。其三、人的情緒在一個階段內是否穩定。

  如果一個人出現了與以上違背較大的情緒,那麼他就可能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礙。那麼什麼叫心理障礙呢?它是指心理疾病或輕微的心理失調,出現在當代大學生身上大多數是因心身疲乏、緊張不安、心理矛盾衝突、遇到突如其來的問題或面臨難以協調的矛盾等出現,時間短、程度較輕微,隨情境的改變而消失或減緩;個別則時間長、程度較重,最後不得不休學甚至退學。它的表現形式也多種多樣,主要表現在心理活動和行為方面。心理活動方面如感覺過敏或減退、體感異常、錯覺、幻覺、遺忘、疑病妄想、語詞新作、意識模糊、紊亂的心理特點和難以相處等等。行為方面如焦慮、冷漠、固執、攻擊、心情沉重,心灰意冷,甚至痛不欲生等。以上的情緒狀態,顯然不利於大學生的發展,因此大學生有必要學會自我心理調節,做到心理健康。我們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入手:

  1、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學習是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有了學習興趣就能夠自覺地躍入浩瀚的知識海洋里邀游,拚命地吸取新知識,發展多方面的能力,以提高自身素質,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2、保持樂觀的情緒和良好的心境,大學生應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愉快開朗的心境,對未來充滿信心和希望,當遇到悲傷和憂愁的事情要學會自我調節,適度地表達和控制情緒,做到勝不驕、敗不餒、喜不狂、憂不絕。

  3、主動與學校的心理諮詢師溝通。學校心理諮詢是增進學生心理健康、優化心理素質的重要途徑,也是心理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隨着時間的推移,心理諮詢被越來越多的人承認和接受,越來越多的大專院校,甚至中學開始設置心理諮詢機構。心理諮詢可以指導學生減輕內心矛盾和衝突,排解心中憂難,開發身心潛能。還能幫助學生正確認識自己、把握自己,有效地適應外界環境。所以當我們心中感到壓抑時,就應該及時主動的與心理諮詢師進行溝通。

  優良的心理素質在青年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全面提高自己的身心素質,才能迎合二十一世紀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才能在其中搏擊翱翔,走向成熟,迎接挑戰!



大學生心理健康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