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演講稿:天空雖然沒有留下痕迹,但我曾飛過

教師演講稿:天空雖然沒有留下痕迹,但我曾飛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先說明一下我手裡拿的這兩本小冊子。這分別是具有42年教齡和39年教齡我的父母的教師證。大家一定覺得可笑,是的,對於在座的各位來說,這兩個物件太平常、太普通了,可我要說,正是憑藉對這兩位鄉村教育工作者近三十年的熏陶與見證,使我走上了教育崗位,使我今天能站在這裡,去歌頌我的父母在內的所有的教育工作者。

  還記得師範畢業前夕,母親嚴肅的勸說:“吃不得苦,沒有責任心的人,當不好教師”。父親也曾告誡我:“你是一名黨員了,你得懂得,教師不僅僅是一種職業,更重要的它是一項事業。”自從96年9月11日真正成為教師的那一天。我就聽從父母的教誨用愛心育人。雖然由於買房我欠下了數額不少的外債,經濟條件並不寬裕,但每月我都拿出錢物,資助我身邊的更困難的學生,六年來,救助了7名瀕臨輟學的學生,孫再前同學就是其中的一位,初一時,得知他家庭困難后,我就負擔起他各種學費。初二上學期,一次交通事故,又奪去了他的母親,父親也成為重殘。噩耗傳來,我震驚了,在座的各位,你們想一想,他才十四歲呀,這個年齡的孩子能夠沒有父母的關愛嗎?不能呀!在今後工作的人生之路上,誰能成為他精神的支柱呢?誰能照料他的生活呢?我審視了他周圍所有的親人,沒有合適的人選,在那時那地,任何一名有良知的教師都會承擔起這份責任,我咬咬牙衝上去了,於是在他身上我扮演了兩種角色——即是班主任教師,又是他學習、生活的監護人。天熱的時候,別的孩子喝着飲料,吃着雪糕,我能讓一個沒有母親的孩子眼吧吧的瞧着嗎?不能!天氣涼了,他身上的衣服仍很單薄,一狠心,把妻子為我買的300元羽絨服披在了他的身上。每當我家改善生活的時候,餐桌旁一定有孫再前同學的身影,我和家人的生日從來沒有過過,但孫再前同學那兩年的生日我不能不給過呀!因為這是撫平他心靈創傷,使他樹立生存信心的最佳教育時刻,我也曾抱怨過,自己為什麼這麼倒霉呀,這樣的學生都讓我碰上了,但生日的燭光照亮了他晶瑩的淚滴,一向不善言辭的他,對我說了一句話:“老師您真好!”作為一名老師你還需要什麼呢?“老師真好”這四個字足以可以把我的私心與抱怨趕走。如今他已經成為一名打工司機了,已能支撐起他的家庭。我欣慰,因為我改變了一個人一生的命運,挽救了一個迫近絕望的家庭,同時也喚起整個班集體的愛心。憑藉這份愛心,我的班級獲得太多的榮譽,我深深地感受到:“我能連續兩次舉起沉甸甸市三好班的獎狀,但我舉不起我失去的汗水。”99年我的第一批學生順利地畢業了。我不敢面對分別,只好默默地在黑板上寫下一首打油詩:“三載師生情意長,一朝分手淚雙行,情系新師重起步,捷報飛來師眉揚。”如今又是三年一個輪迴,一個多月後我會放第二群希望之鴿。

  六年的教育教學生活,我領教了夏夜蚊蟲的叮咬,冬日寒風的侵襲;體驗了備課時的苦思冥想,處理班務時的處心竭慮;經受了青燈孤影的寂寞和囊中羞澀的尷尬;習慣了早晨披星戴月,晚上萬家燈火的奔波。我才真正詮釋了“教師”這個詞的內涵,成為了教師才知道,那支粉筆畫出的是彩虹,留下的卻是教師的汗水與淚滴;成為了教師才知道,那講台上舉起的是別人,奉獻的卻是自己。

  田馬來身患絕症,與死神交臂之間領人生真情,三尺講台之上追求生命的價值。

  魏書生痴心不改圓南夢,蘭畹清風欲何求。

  包全傑一生從教,無悔追求,用生命譜寫了一曲教育界永恆的讚歌!

  還有那千百萬無私奉獻,默默耕耘的教育者築起中華民族騰飛的基石。

  驕傲吧!教師,我們是文化香客;是民族崛起的脊樑;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教師的工作是偉大的,教師個人永遠是平凡的,所以有句名言,我願意與天下所有從教育者共勉。

  “天空雖然沒有留下痕迹,但我曾飛過!”



教師演講稿:天空雖然沒有留下痕迹,但我曾飛過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