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青春似火 愛心如歌(交通系統中華魂讀書活動徵文演講)

青春似火 愛心如歌(交通系統中華魂讀書活動徵文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青春似火 愛心如歌

  《中華魂》讀書活動演講徵文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蘊藏着生機,青春飽含着愛心。

  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最早的馬克思主義者——李大釗同志說過:“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為世界進步,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

  在我們漢川市交通局,有這樣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群體,那就是地方海事鄂海巡1001青年號的全體船員,都是30歲以下的青年人。有人說他們是春天的花朵,有人說他們是江面的水貓,有人說他們是水上衛士,也有人說他們是船民的保護神。

  這群青年人沒有經受過“三座大山”的壓迫,沒有上過硝煙戰場,也沒有讀研讀博,他們有的是愛崗敬業、樂於奉獻、不怕艱苦、勇於拼捕的精神。在全市開展的《中華魂》主題教育讀書活動中,他們踐行一致,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事做起,秉承“固結互助友愛,共建社會和諧 ”的思想理念,用火一樣的青春,譜寫出了一首曲又一曲愛心之歌。

  俗話說:“船上一日,岸上一年。”這句話充分說明了船上度日之艱辛,可鄂海巡1001號的這伙青年人,活躍在江面上,就如同五線譜上跳動的顆顆音符,樂在其中。冬天江面是刺骨的寒風,夏天船上是炙熱的甲板,他們守望着一汪江水,迎來日出,又送走晚霞,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2004年4月的一個早上,春末時期的江面,寒風C洌,吹在人身上,如刀削一般。鄂海巡1001青年號正在巡航,擔任t望的副船長,細密地觀察着江面的一切,突然發現,在激流中行駛的“仙桃31號”,旁邊有一黑影上下浮動,憑感覺和經驗,他大聲疾呼“有人落水啦!” 鄂海巡1001青年號迅速調轉船頭,向黑影駛去,說時遲那時快,青年職工羅義成一個跳躍扎進水裡,用盡全身之力,把一名落水婦女托出了水面。經了解這是艘私家船,妻子落水了,丈夫還不知道。搶救脫險后,丈夫百感交集地說:“救命之恩,終身難忘啊!”

  2005年3月27日上午11時,江面上風急浪大,一艘天門籍黃砂船嚴重超載航行,很有沉沒的危險,船上慌亂一團,鄂海巡1001青年號見狀,急忙上前護航。經查證此船還有嚴重偷漏規費行為,但對方拒不接受處罰,並持刀威脅,抵抗執法。船員們既不抖狠,也不畏懼。一方面幫助引航,使其脫離危險,一方面向他們宣傳法律法規,好言相勸,說服教育。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工作,年青的船員們用春天般的溫暖,融化了船民們心中冷漠的“冰山”。

  對鄂海巡1001青年號來說,這是司空見慣的事,每年都有近20件例似的情況發生,他們以熱心、關心、誠心、愛心感化對方,使其心悅誠服,接受法律處罰,沒有一起產生矛盾激化,沒有一起行政投訴案件發生。

  2006年11月27日下午1 時40分,一艘“仙桃機99號”推着滿載800噸黃砂的駁船逆水而上,突然機船擱淺,固定駁船的兩根錨鏈同時蹦斷,駁船因慣性力的作用偏離航道,象一匹脫韁的“野馬”,順着激流向下直衝。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鄂海巡1001青年號的全體船員緊急行動,立馬啟航,前往施救。這時誰都知道,因為江水湍急,載重駁船慣性很大,在靠近過程中稍有失誤,將會造成兩船俱毀,後果不堪設想。可他們沒有考慮這些,一個個置落水和生命而不顧,穿好救生衣,全身心地投入戰鬥。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搏鬥,“野馬”被牽制,又幫忙“仙桃機99”號拖出淺灘,將駁船牢牢繫上。“仙桃機99”號順利開走了,但年輕的船員們卻都癱倒在船上了。事後一個星期,被施救駁船的上級公司經理,送來了一面綉着“危難見真情,愛心滿漢江”的錦旗。

  為工作,他們拼死拼活。為他人,他們樂於奉獻。但他們從不計較個人的安危,也從不計較個人的得失。青年職工羅義成,部隊幹了十年,轉業后安置在鄂海巡1001青年號,負責安檢工作,妻子和孩子居住在遠離城區50多公里的農村,一年難得回家幾次。去年夏天,正是漢江渡汛之際,準備出發巡航的羅義成,手機突然響了,“兒子住院,你趕快回來!”電話那頭,妻子哭一般的乞求。羅義成兩眼濕潤了,卻強硬地抑制着,沒讓它流出來,二話沒說,慢慢地合攏手機,把手一揚,大聲說“走,我們出發!”後來,這件事才被更多的人知道。在一次《中華魂》主題教育讀書活動,小組心得交流會上,組長表揚羅義成工作吃苦耐勞,奉獻精神強,號召大家向人學習,還叫他常回家看看。他十分沉重地回答說:“說實在話,我有家,我有情,我也的愛。但在工作面前,我只能舍小家顧大家,在生活中,我要先把愛灑向他人,然後才能潤澤自己的家。”多麼親切的話語,多麼高貴的品格,這就是我們新一代交通人的心聲。

  榮譽,表彰,鄂海巡1001青年號年年有,功勞薄上寫着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但這決不是他們的追求,他們為的是要實現人生的價值,為創建和諧交通奉獻力量。

  青春似火,愛心如歌。年青的朋友們,讓我們手牽着手,戶並着戶,昂首闊步向走,用青春作音符,譜寫出人類最燦爛的愛心之歌!



青春似火 愛心如歌(交通系統中華魂讀書活動徵文演講)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