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我與交通安全共同成長徵文演講稿

我與交通安全共同成長徵文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我與交通安全共同成長》。

  “一個國家的交通狀況,就是這個民族的一面鏡子”。忘記了,這是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人說過的一句話。但是,它卻固執地佔據着我記憶的某一個部分,帶給我最初的震撼,揮之不去。曾經以為,對於一個只是偶爾騎自行車的人來說,我與交通發生的最大的關係,可能,就是與交通專業的學生在一個教室里上課。但是,我卻忘記了,當交通與文明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恐怕這就是一個關乎國家,關乎民族,關乎每一個有着本能民族意識的人,所必須面對的事情。

  在我成長的這21年中,我們的國家在變得美好着,交通法規在成熟着,交通文明在提高着,我也在長大着。這共同成長的日子,彌足珍貴。提起交通文明,不,不僅僅是交通文明吧,可能提到交通兩字,我想很多人在腦海中即刻出現的影象,應該是紅黃綠,三種指示燈。曾經很困惑,為什麼要在世界上那麼多美麗的顏色中,選擇這三種。但慢慢的,我開始發現,原來它們的意義是那麼的豐富貼切。同時,更不可替代。

  紅色,代表着大自然所賦予我們的色彩中最強的威力,衝破一切障礙,抵達我們的心靈最深處。那麼強勢震撼,卻又無法逃避。它在阻擋了急匆匆的腳步的同時,更阻擋住了風險。但是,當我們無視它的警告,繼續跨出危險的一步時,它卻又露出了血淋淋的一面。

  六年前的一個夏天,媽媽孿生姐姐的兒子,一個18歲的少年,出了車禍。原因,夜間司機酒後駕車。不知道為什麼,他要在18歲那年離開,那個正快樂到無以復加的年齡。對於當時從未經歷過生離死別的我來說,接到消息的那一剎那,大腦是空白的。但是,當我看到在昏黃的燈光下,那個和媽媽有着相同相貌,卻一夜間白了頭髮的女人,臉上的淚水時,我才知道了,什麼是鑽心的疼痛。對於那個司機,更是終生無法釋懷的怨恨。明明看見了生命的不遠處,亮起了刺眼的的紅燈,明明看見了紅色的背後,是死神猙獰的面目。為什麼,他還要,還要固執地向前走,難道他還要用血液的紅色模糊了雙眼?對於一個18歲的人來說,不說他將來所取得的成就,不說他給社會所帶來的貢獻。單單是父母心,就不能以交通事故這麼不負責任的方式去回報啊。對於母親,那會是怎樣的悲傷。

  我明白了,高度的交通文明,不僅僅在危險的面前設置了一到高高的屏障,更隔絕了那綿綿無絕期,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痕。同時我更堅信,在危險面前,一定有那令人敬畏的顏色。

  黃色,我喜歡那看似和平的背後,所蘊藏的巨大能量。那是自然界中,動物為保護自身所採用的警戒色。它的出現,也就是危險給我們下的最後警告。但是,當我們懷着敬畏的心態,在它面前停下腳步的時候,它用它所特有的溫馨和平,讓我們在遠離災難的同時,更得到了身心的愉悅。同時,它更是豐收的顏色,那是我們在陽光的普照下,茁壯成長的必然結果,那是在歷經風雨彩虹后的淡定從容,更是在跋山涉水后的力量儲備,為著今後的繼續前行。

  綠色,用大自然最偉大的力量延續生命,並在掃除一切障礙后,讓世界順利成長。也許我們曾經弱小過,也曾經貧瘠過,但是當它把大自然的能量轉化成營養供給給我們的時候,昔日的小樹苗,也會長成碧樹參天。

  那是一個下着傾盆大雨的夜晚的十字路口,沒有警察,甚至沒有車輛,只有紅色的信號燈透過雨簾向空氣發號着指令。看着一輛疾馳過來的汽車,我更恨不得幫助它快點跑回家,好逃離這大雨的拍打。但是,當我看着它孤零零,卻固執地停在停車線等待綠燈的時候,我感覺似乎一切都靜止了。就連凝附在空中的雨線,也似乎屏住了急促的呼吸。只有那信號燈的紅色,與一閃一閃的車燈交相輝映。紅轉綠,車再次啟動,又駛入了茫茫的雨中。可能,連紅色信號燈都沒有想到會發生眼前的這一幕。我形容不出,那是怎樣的一種感動,似乎是發現剛剛學走路的嬰兒,突然間可以撒開媽媽的雙手,獨立行走時的喜悅,也好象夜晚迷路的人,突然看到啟明星的興奮。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2008年的那個夏天,來自同一個世界的人們,懷揣着同一個夢想聚集到這裡的時候。他們面對這麼偉大的民族,面對這個偉大民族的偉大成長時,他們會與我有着相同的感動。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比這三種顏色更美麗的顏色,我也相信別人一定有比我對它們更精彩的理解,但不同的是,這裡面有我成長的道路。就像那些從小在一個書桌上學習嬉戲的夥伴,我們清楚地看到彼此的成長,也欣慰着彼此的成長。泥濘顛簸,跌倒爬起,是我們曾經走過的路。但,更有前方的美麗成熟在等待。不同的是,在未來的路上,會有你,有我,有我們大家一路同行!



我與交通安全共同成長徵文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