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市總工會主席講話稿

市總工會主席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征途,新使命,新舉措

  --**市總工會主席**遐談今後五年工作

  共 月

  12月5日,**市工會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在市委黨校隆重召開。常州市人大副主任、總工會主席賈寶中,我市領導盛建良、狄立新、潘雲芳、周建明、閔建平、夏國浩、周衛中、劉佩、張愛文、邵欽華、丁國明、毛建國出席開幕式。

  市委書記盛建良在開幕式上充分肯定了過去五年我市工會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五年來市各級工會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認真履行職責,在服務社會,服務基層,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提高職工整體素質,引導職工建功立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大會選舉產生了**市總工會第十五屆委員會和第十五屆經費審查委員會。芮子遐當選為**市總工會主席。談起今後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及主要任務時,她說,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了,在市委和上級工會領導下,緊緊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按照“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的要求,認真落實“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工作方針,創新工作方式,突出抓好固本強基、依法維權、困難幫扶工作,不斷強化自身建設,團結帶領全市廣大職工為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做出新的貢獻。具體有以下五項舉措。

  一是圍繞科學發展,激發職工創造活力,助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深入開展立功競賽活動,以推動企業技術創新、開展重點工程項目競賽為重點,積極推動各種勞動競賽活動向全市各類企業、各產業行業拓展,讓更多的勞動者參與到競賽活動中來。

  深入推進職工創新工程,組織開展群眾性技術創新、技術改造、技術攻關和合理化建議活動,進一步激發職工爭當“創新能手”、“巾幗標兵”等榮譽稱號的工作熱情,通過職工創新成果展示、職業技能比武、先進技術交流等活動,引導職工積极參与企業技術創新實踐,以職工的創新創造推動企業發展的重點、難點以及關鍵問題的解決,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做貢獻。

  加強職工技能培訓,積極開展“企業歡迎、職工願意、工會組織”的職工培訓工作,切實為職工搭建成才舞台。大力弘揚新時期勞模精神,圍繞崗位創爭活動,積極選樹表彰先進典型,把評選勞模、關愛勞模、弘揚勞模精神與推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相結合,加強對勞模的管理和服務,充分發揮勞模先進的示範引領作用、形成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爭當勞模的良好社會氛圍。

  二是圍繞主題教育,強化職工素質提升,助推文化建設正能量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結合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加強職工思想道德教育,積極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道德理念,引導職工培養良好的社會主義職業操守和道德品質,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與企業一起共同發展,形成以人為本、共建共享的職工文化企業文化。

  加強對職工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幫助職工樹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態。深入開展“爭創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樹新時代職工形象”活動,積極培育先進典型,通過創建“職工書屋”,評選“文明職工”、“學習型班組”表彰活動,進一步激發廣大職工的學習熱情和創造潛力。

  廣泛開展職工喜聞樂見的群眾性文體活動,組織職工廣場文化活動,讓職工在參與活動中愉悅身心、陶冶情操,不斷豐富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強分類指導,培植更多的職工文化先進示範典型,通過舉辦“四評一展”為主要內容的職工文化企業文化活動,充分展示當代工人的時代風采。

  三是圍繞創建活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助推和諧勞動關係新局面

  落實和諧穩定要求,加強訴求表達、利益協調、矛盾調處、權益保障等機制建設。認真貫徹實施《江蘇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積極推進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設,完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暢通職工參與管理的渠道,有效落實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推動企業全面開展工資協商,建立職工工資共商、共決和正常的增長支付保障機制,努力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推進收入倍增計劃落實。圍繞貫徹落實《江蘇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建立和完善勞動爭議調解工作機制,開展勞動關係矛盾隱患的經常性排查工作,優化勞動保障法規政策落實的制度環境,促進企業增強守法經營意識和履行社會責任。

  深入開展和諧勞動關係企業創建活動,建立健全激勵企業積极參与創建活動的機制,推動勞動關係和諧企業創建活動向縱深發展,確保職工群眾實現更有尊嚴的體面勞動。

  四是圍繞以人為本,做好職工幫扶實事,助推共建共享發展成果

  從改善民生、創新社會管理的高度,協助政府加大對困難職工家庭的就業、生活、醫療、住房和子女就學等方面的幫扶力度,積極推動黨和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實,把職工的呼聲、職工的需要、職工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送到廣大職工群眾的心坎上。

  積極完善扶貧幫困救助機制,落實幫扶措施,加大幫扶力度,提高幫扶水平,依託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和幫扶站,大力開展困難職工生活救助、醫療救助、子女就學資助、職工互助互濟等“送溫暖”活動。大力實施創業就業工程,以創業帶動就業,以培訓拓寬就業,扶持創業企業100家,組織各類培訓5000人以上。

  深入開展“安康杯”競賽,實施職工安全生產知識、職業危害防治培訓教育,深化“安全在我心中”企業安全文化活動,落實“1+3”安全監控體系,依法推行勞動安全衛生專項合同和女職工特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制度,推動企業改善職工勞動條件和工作環境,切實維護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職業健康權益。

  五是圍繞固本強基,着力職工組織建設,助推工會幹部能力提升

  工會是黨領導下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肩負着黨的重託和厚望,加強工會組織建設是做好一切工會工作的基礎,要按照“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的總體要求,遵循“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方針,發揮黨建帶工建、黨工聯動的主導作用,堅持抓組建與抓規範相結合、發展會員與發揮作用相結合,深入開展“廣普查、深組建、全覆蓋”集中行動,進一步加大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組建力度,不斷創新工會組建的途徑和方法,最大限度地把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深入開展“雙亮三公開四統籌”活動,進一步加強工會規範化建設,加強對基層的指導服務,幫助基層工會履行職責,推動企業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進一步健全工會幹部聯繫基層、聯繫職工制度,密切與職工群眾的聯繫,組織“工會幹部大走訪”活動,推進“下基層、轉作風、辦實事”,使服務職工活動成為工會組織的常態化工作。

  加強工會幹部隊伍能力建設,進一步提高工會幹部思想政治水平,提高工會幹部新形勢、新要求下的組織協調能力,提升工會工作社會化水平。建立和完善基層工會幹部權益保障體系,切實維護基層工會幹部的合法權益,保護基層工會幹部的創造性和積極性。進一步夯實工會工作的物質基礎,加大依法收繳工會經費的力度,嚴格工會資產管理與運營,確保工會資產的保值增值。紮實推進經費審查工作規範化建設,提高工會經費審查工作水平。

  做好新形勢下的工會工作,使命光榮、任重道遠。**總工會將在市委和上級工會的正確領導下,凝心聚力,奮勇拼搏,實幹快乾,團結帶領全市職工為**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為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為譜寫中國夢**篇章繼續不懈奮鬥!



市總工會主席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