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禮樂育人文明花開演講稿

禮樂育人文明花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禮樂育人 文明花開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禮樂育人 ,文明花開》。

  《禮記》有云:"樂由天做,禮以地制"," 治國不以禮,猶無耜而耕也". 早在二千多年前,孔老夫子就將"據於德,依於仁,游於樂" 貫穿在他的教育教學中。仙源學校以"孝雅立德,禮樂育人"為辦學理念,繼前聖之學,宏先賢之為,正在努力提高學生的個人素質,為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一代代明禮懂樂,知書有為的棟樑之才!

  孔子說:"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泰伯》)禮是修身的手段。在人類社會中,如果任何人都可以放縱自己的行為,那麼,人就和禽獸沒有了區別,社會也就沒有了起碼的秩序,也就沒有辦法再維持下去。所以,孔子主張認用內在的道德力量來約束自己,他說:"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雍也》)為此,我校將誦讀經典融入教學之中,編寫了經典誦讀校本教材,開展了經典誦讀的各種活動。《詩經》《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孝經》《增廣賢文》以及優美古文成為了仙源學子經典誦讀的內容。朝讀背誦、晨跑背誦、升旗背誦、集會背誦、競賽背誦、過關背誦成為了仙源學子經典誦讀的形式。

  古人云,"聞其樂,便知其德". 也就是說,若要了解一個人的德行與才能,從這個人所喜好的音樂中便可知其品德修養與其思想境界。我校將音樂娛情融入教學之中,小學每周進行音樂舞蹈大賽,初中每天進行的扇子舞,全校進行的音樂啞操《感恩的心》……音樂、舞蹈陶冶了學生的性情,提升了我們的品位,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愉悅中成長!

  "禮以導其志,樂以和其聲".通過進行廣博的經典誦讀、各種音樂舞蹈的洗禮,仙源學子漸漸知禮樂,懂禮樂,精神境界不斷提升。

  孔子有一個重要的教育思想,那就是:"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因為孔子的教育是"立人"的教育,而不是純粹的知識與技術的傳授,所以他把育人的中心放在了人的心靈和生存方式上。在武校長的倡導下,仙源學校向全校師生提出了校園"課堂禮儀、就寢禮儀、集會禮儀、進餐禮儀、儀錶禮儀、交往禮儀"六禮儀的基本要求。各班級以各種形式進行了解讀、宣講,自編自導自演小品、話劇,吟誦禮儀詩歌,進行禮儀知識問答競賽。在解讀、宣講的同時,全校師生努力踐行禮樂要求。上課時師生互致問候,就寢時不再喧嘩,集會時整齊有序,進餐時盤光碗凈,儀錶上靚麗得體,交往時彬彬有禮……學生們唱着班歌、校歌、國歌,帶着感恩的心回到家中,走入社會,主動參加家務勞動,積极參与公益活動。禮樂之花開滿了校園,香飄萬里。

  "禮" 是和之本,"樂"是和之源。 中華大家庭是一個和合之幫,她以一種"和"的精神屹立在東方。歷經歷史的變遷而依舊昂首前行,成為世界矚目的強國。仙源學校讓學生了解禮和樂,就是想讓學生刻骨銘心的感受到,禮樂是我們中華民族之本,"和"是我們中華民族之魂。我們深信:孝雅立德, 禮樂育人。仙源,定會讓我們成為德才兼備的優秀學生!讓我們繼承,發揚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文化,勇往直前,不停的書寫出更燦爛,更輝煌的樂章。



禮樂育人文明花開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