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慶三八演講-揚民族精神展巾幗風采

慶三八演講-揚民族精神展巾幗風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各位朋友,各位評委,各位領導:您們好!

  非常感謝大家,感謝大家提供了這次演講學習的機會。

  我演講的題目是——《揚民族精神展巾幗風采》。

  大家都知道,兩千多年以來,重男輕女的風俗,男尊女卑的訓語,父傳子,兄詔弟;特別是歷代反動統治階級炮製和鼓吹的“三綱五常”、“三從四德”之類的封建綱常倫理,把婦女緊緊地禁錮在奴隸地位中而永無出頭之日,使廣大中國婦女長期以來不知蒙受了多少苦難,蒙受了多少的凌辱!可以說,在封建社會的舊中國,統治階級根本不把婦女當人,將女性死死地壓在社會的最底層,沒有自由,沒有權利,更沒有地位!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女性才真正挺直腰桿,揚眉吐氣地當家作主,成了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成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如今,婦女能抵半邊天,巾幗不讓鬚眉,越來越多的優秀女性成為各項工作的骨幹,獨當一面,越來越多的優秀女性不斷走上了領導幹部的重要崗位,女性特有的聰明才智和作用得到廣泛發揮,婦女同胞們正以豪邁的氣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條戰線上奮勇當先,銳意進取,譜寫了感天動地的宏偉歷史篇章!

  從我記事以來,有三位女性深深地鉻在我的心裡,時刻激勵着我學習、成長、成材,她們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相信大家也深有同感。

  在中國近代史上,花木蘭式的英雄秋瑾,為了民族解放、婦女解放,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直到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少女時代奔放無羈,懷抱着“紅顏誰說不封侯”的秋瑾,在經受了封建包辦婚姻帶來的種種不幸和痛苦之後,一直激烈地反對男尊女卑的陋習,為爭取男女平等而勇敢地鬥爭。自小家境富裕,能寫詩填詞、騎馬擊劍、使棒舞槍,仰慕花木蘭等女傑,立志要做一名巾幗英雄。1896年(光緒二十二年)依父母之命嫁湘潭富紳子弟王廷鈞。1900年前後兩度寓居北京,目睹清廷腐敗和民族危艱,遂立“置生死於不顧”以獻身救國之志。她突破家庭阻力自籌旅費留學日本。與陳擷芬成立“共愛會”,與劉道一等組織“十人會”,均以反清為目的。1904年秋,秋瑾在東京創辦《白話報》,鼓吹推翻清政府,提倡婦女平等。1905年春回上海,在紹興加入光復會。1906年,在上海組織銳進學社,創辦《中國女報》,宣傳婦女解放,倡導民主革命。1907年初接替徐錫麟主持紹興大通學堂,聯絡浙省革命志士和會黨成員,組織光復軍,與徐錫麟策劃皖浙同時起義。7月6日徐錫麟在安慶倉促起事,被捕遇害,浙江之嵊縣、武義、金華、蘭溪等地光復軍在中、下旬亦相繼失敗。秋瑾被捕后堅貞不屈,次晨於紹興軒亭口慷慨就義,當時年僅32歲。1939年,周恩來題詞:“勿忘鑒湖女俠之遺風,望為我越東女兒爭光。”

  如今,中國民主革命時期傑出的女革命家、中國近代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秋瑾的漢白玉全身塑像矗立在西泠橋畔的青山碧水間,受到人們的瞻仰和紀念。

  朋友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去年夏天,傳遍華夏大地的任長霞大姐的事迹,我想你們一定記憶猶新。

  2001年4月,任長霞走進了登封,成了登封歷史上第一位女公安局局長。任長霞用她的“敬業、愛民、忠誠、奉獻”的崇高品德和偉大人格,撐起了登封一片晴朗的天空!

  由於許多大案要案的久積難破,登封警察的行風歷年來在民意調查中一直處於倒數第一。任長霞上任后,一邊緊鑼密鼓破案,一邊“抓警風,嚴警紀,樹形象”。任長霞鐵面無私,先後開除了15名違紀警察。15名數字不算大,可這裡面包含着多少個鬥爭多少次較量啊:求情的,送禮的,施壓的,威脅恫嚇的,軟硬兼施的,任長霞沒有妥協沒有退縮,她心裡裝着的只有“人民公安”四個大字。為了徹底扭轉警察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任長霞經常夜半人靜,驅車到各鄉鎮派出所查崗,盯着表報案,看聞警後派出所的動靜。如果在相慶時間裡趕不到現場,她就堅決追究所長責任,嚴重的撤職查辦,毫不留情。

  任長霞剛上任不久的一個深夜,她扮成農村婦女在某派出所報案,可值班警察不讓她進,她說我有重要案情向所長反映,那警察說:“所長是你想見就見的嗎?”她說案情緊要你們也不管嗎?那警察說:“半夜三更的,往哪兒叫人去為你辦案?”她看沒有辦法,讓那警察把所長電話告訴她。那警察火了:所長的電話是你想知道就知道的嗎?就這樣,任長霞被那位警察“哄”(趕)了出來。那一刻,任長霞心在滴血,這樣的態度、這樣的作風,這哪裡人民的警察!這分明是人民的老爺!她當即給該所所長打電話,讓其立即趕到,對那位警察給予了嚴肅處理。

  任長霞常說:“己不正不能正人,心不公豈能為公”,“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警察的面前為什麼要加人民二字呢?就是讓你牢記自己是人民的警察,人民的警察就要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一切為了讓人民滿意1為了破獲橫行石道、君安、潁陽等鄉鎮近20萬群眾之間的砍刀幫,任長霞多次扮成收兔毛的婦女,掂着秤桿,背着口袋,與群眾拉家常,想從中了解砍刀幫的罪行。誰知群眾提都不敢提砍刀幫,有位七十多歲的老大娘看看左右沒人,好心告訴好:閨女,你是外來的,你可不敢隨便亂說,防着吃大虧,那些人凶得很埃直到砍刀幫被破獲,大家才知道那個收兔毛的婦女就是登封市公安局局長。在召開公審大會那天,成千上萬名群眾擠過去、擁過去,爭着要握握任長霞的手,爭着要給任局長說句話,他們高聲地喊着:人民警察萬歲!

  朋友們,這是人民群眾真真切切發自肺腑的聲音啊!

  任長霞同志把自己生命最壯麗的一刻留在了嵩岳大地,用自己的滿腔熱血捍衛了一方平安,用自己的信念、人格和情操模範實踐了“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思想,不愧為黨的好女兒、人民的好衛士。在她身後,登封市公安局1200名幹警接過了“長霞精神”的大旗,把無限的哀思化作無窮的動力,以輝煌的業績告慰着長霞的英靈,以實際行動捍衛着中嶽大地這片熱土的安寧與繁榮。

  2004年的秋天,我州屏邊境內連續普降大雨,該縣和平鄉咪崩公路多處塌方,造成嚴重交通阻礙。而這段時間,咪崩村正在緊鑼密鼓地實施縣政府支持的國債沼氣項目建設。沼氣建設工期緊,任務重,建設沼氣所需水泥等物資急缺。正值農忙季節,村民們都忙於收包穀,咪崩村兩委班子決定由村幹部完成公路修復任務。8月1日到8月6日,村內塌方公路已基本清除,只剩下山後村彪水岩處被山洪沖毀的路基沒有修復。8月7日,村幹部和部分群眾前往彪水岩搶修損毀路基,下午4點左右,擋牆已基本壘成。他們正準備一鼓作氣將公路搶修好,以便村民能及時將建沼氣的沙石、水泥等材料運進來,山裡的農副產品及時運出山外賣成錢。然而,公路上一堵2000多立方的山岩突然崩塌,發生了6人被埋的重大自然災害。村委副總支書記張發珍當場遇難;僅23歲的村婦女主任趙會仙年,在搶救時,她雙手緊握三份和平鄉婦聯通知各村婦女到鄉衛生院體檢的的材料,交給搶救人員,艱難地說:“我可能活不了,你把這份通知拿去轉告婦女們按時去體檢。”說完,便暈倒了。

  兩位婦女幹部和其他村幹部一樣,為了人民的利益,用鮮血和寶貴的生命,生動地實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鮮活地展示了人生的價值!為弘揚遇難者全心全意為群眾謀利益的思想境界,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求真務實的優良品質,銳意創新的開拓精神,省婦聯授予遇難者張發珍和重傷者趙會仙“雲南省三八紅旗手”稱號。

  秋瑾、劉胡蘭、張海迪、任長霞、張發珍、趙會仙等等,婦女傑出代表和優秀女性舉不勝舉,儘管她們之間不可同日而語,但她們捨己為人的精神深深地鉻在大家心中,為大家做出了有力的榜樣!她們是我們女性同胞的驕傲!

  活着,她們是一面鮮艷的旗幟;倒下,她是一座不朽的豐碑!

  婦女同胞們,我們生活在盛世中華,我們偉大祖國的強盛還需要更多的優秀婦女前赴後繼,我們一定要在榜樣精神的鼓舞下,以主人翁的態度緊跟時代步伐,爭分奪秒,愛崗敬業,努力學習,更加自愛、自立、自強,團結互助,在自己的崗位上頑強拼搏,為建設和諧小康紅河一馬當先,力爭上遊,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全面展示巾幗風采!為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添磚加瓦,報效祖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婦女的全面發展做出貢獻!

  謝謝大家!

 



慶三八演講-揚民族精神展巾幗風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