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小學生安全知識演講稿

小學生安全知識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生安全知識演講稿

  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同學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 善待自我 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 我知道,同學們大多會吟唱《祝你平安》、《好人一生平安》等祈禱順利、求報平安的歌曲;我相信,同學們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等話語所包含的對生命的思考;我斷定,同學們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順利"等吉祥詞語對父母、親戚、同學、朋友表達過良好的祝願。是的,安全重於泰山,它歷來都是個人、家庭、集體、社會最基本的生命線,更是維繫個人享受生活和集體保持穩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線。

  校園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有20多種:食物中毒、體育運動損傷、網絡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災火險、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艾滋病等。在全國各類安全事故中,學校安全事故所佔的比重很大。據了解,我國每年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學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殺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就是說幾乎每天有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

  當前,中小學生中相繼出現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為上的偏差而引發的傷亡事件,暴露出了當前學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隱患。一個個觸目驚心、血淚交織的悲劇不能不叫人扼腕嘆息、心有餘悸,也更對我們敲響了安全的警鐘。

  "生命",一個多麼鮮活的詞語;"安全",一個多麼古老的話題;"幸福"一個多麼美妙的境界。同學們: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為天;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構築了我們美好的家園,成為連接親朋好友的紐帶。在安全的問題上,來不得半點麻痹和僥倖,在安全的問題上,我們必須要防範在先、警惕在前,必須要警于思,合於規、慎於行;必須要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人人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必須要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

  也許不少同學會認為,安全只是指身體的安全甚至是肢體的健壯和不受傷害;認為只要自己的肢體健全、行動自如那就叫安全。我認為,這決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便是一個具有健全的體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強,糊裡糊塗攀兄弟、結姐妹,既有拉幫結派之嫌,又有醉翁喝酒之意;如果他不明不白逞義氣、惹事端,不但喜好隨波逐流,而且希望出點亂子;這表現出來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問題。就如上星期,有好幾起同學打架事件,還有球場上發生的事件。籃球比賽本應賽出友誼,賽出風格,可有那麼一些同學竟為輸贏而大打出手,弄得同學之間關係緊張。不難想象,有了這樣不安全的思想,要平平安安地一輩子做好人,那是很難的。再說,一個具有健全體格的人,如果他沉溺於不良書刊和網絡遊戲的精神鴉片,天天吸、處處吸,甚至課堂上忍不住要走神,思之想之;深夜裡忍不住要越牆泡網吧熬個通宵;如果他過早地迷戀於少男少女的纏綿悱惻,無端尋愁覓恨、瘋瘋傻傻、痴痴狂狂,甚至爭風吃醋結恩怨,衝冠一怒為紅顏。這表現出來的就是行為上的安全問題。有了這樣不安全的行為,要踏踏實實地讀好書,一帆風順地讀到頭,那也是很難的。 無論是人身安全還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為安全,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結果的殘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體育活動意外傷害事故,課間遊戲追逐打鬧偶發事故,輕者可以傷及體格,重者能夠危及生命,它們造成的後果是殘酷的。可是思想道德的殘缺、行為方式的越軌比體格不健全更可怕。臧克家先生在《有的人》一詩中寫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我想,那些失去健康的精神追求、迷失正確的人生方向、空有一架活着的軀體行屍走肉的人不就是思想殘缺的產物嗎?這種"產物"充其量只能是沒完沒了地吸取消化父母親血汗的機器,只能成為社會發展長河中的廢物,甚至成為危害社會發展的危險物。

  各位老師、同學們: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由親情、道德、責任、義務等等所交織的密切的關係當中。因此,個人就不僅只是個人。每一個人的現在都與未來相連,每一個人的自身都與家庭相連,每一個人的榮辱都與整體相連。為了個人的成長,為了家庭的幸福,為了這榮辱相伴的整體,讓我們共同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做個好人。只有好人,一生才能平安;祝願好人,一生平平安安。

  演講稿二:

  早上好!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樹立安全防範意識,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安全,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不值得反反覆復的嘮叨;而我卻要說,安全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常常放在心中默念的主題。安全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們師生幸福安寧的基本保障,是我們各項工作的首要前提;失去它,我們的一切努力將會失去意義。

  在這裡,我首先要通報上一周發生的兩起校園安全事故。第一起是:12月7日晚,發生在湖南省湘鄉市某民辦中學的踩踏事故,造成8人死亡、26人受傷的慘劇。據報道,事發當晚,該校就有學生在樓梯間大鬧,幾個調皮學生堵住樓梯口,一名女生滑倒,後面的學生就層層疊疊地壓了上去。學生安全意識不強,自控能力弱,在樓梯間擁擠,是導致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第二起是:12月9日晚,發生在南安市侖蒼鎮某中學一初一年學生墜樓事件。據報道,在當晚21時30分許,該名學生與舍友嬉鬧,準備從五樓的一個宿舍的后陽台翻牆到另一個宿舍的后陽台,就在那一刻,不幸就發生了。就這樣,這些花季少年鮮活的生命如流星般隕落了。當這些孩子的生命之花凋謝的時候,他們的理想和奮鬥永遠地失去了價值,他們的母親永遠失去了孩子,他們的家庭永遠失去了未來……

  可能,有些同學會說,這些事我也干過,我不是好好的站在這裡。我要告訴這些同學,心存僥倖是生命安全最大的敵人,不幸往往在心存僥倖的那一刻發生。同學們,我衷心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加強安全意識,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好各方面安全防範工作,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讓我們的校園裡,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處處講安全,做到警鐘長鳴!在此,我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第一、我們要真正提高認識,牢記"沒有安全防範意識就是事故"、樹立"安全重於泰山,生命高於一切"的觀念。全校師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自覺遵守好學校安全工作的相關規定。同時我們平時要做個有心人,時刻注意尋找和發現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一旦發現應及時向老師和學校彙報。

  第二、注意活動安全。在課間不互相追逐打鬧,上下樓梯不要擁擠,要注意禮讓並靠右慢行。嚴禁在樓梯的扶手欄杆上向下直滑或在樓梯上追逐奔跑,嚴禁攀爬欄杆、圍牆、下水管道、樹木、窗戶等。身體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學一定要提前報告給班主任,防止在體育課或做其他劇烈運動時發生意外。

  第三、要注意交通安全。我校臨近324國道和城東大道,交通狀況複雜。同學們要遵守好交通規則,走人行道或人行天橋,主動避讓機動車輛,橫穿馬路時要注意來往車輛。嚴禁學生騎摩托車、電動車上學,不騎自行車帶人,不乘坐無安全保障的車輛。

  第四、要注意財物安全。體育課或放學時離開本班教室,或離開宿舍時,要關好門窗,寄宿學生須保管好自身貴重財物,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

  第五、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不在校門口和街頭流動攤點購買零食、不購買三無食品,防止誤食不衛生食品、過期變質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第六、對自己的行為應負起安全責任。放學回家不在外面逗留、玩耍,不要進入網吧、遊戲機室、檯球室等不宜場所,不到建築工地、江河、水庫、池塘等不安全的地方。交友要慎重,不準將社會閑雜人員及以前的同學帶入校園內。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老師們,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也是最寶貴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讓我們一起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提高自我防範能力。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興興回家,祝願我們的校園真正成為全校師生安全的港灣,和諧的家園!



小學生安全知識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