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校園安全知識演講稿

校園安全知識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校園安全知識演講稿(一)

  有人說,生命是寶藏;有人說,生命是黃金。我說,生命是花,就像春天絢麗多彩的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可是,有的人卻輕易地讓生命之花過早地凋謝了。

  大家知道,人類最基本的需求DD除了對空氣、水和食物的需要外,就是安全了。報紙、電視、新聞的內容越來越讓人感到恐懼,如火災、礦難、洪水、海嘯、地震、車禍、戰爭、恐怖襲擊、暴力等等,我們已經確信自己生活的環境不能100%的安全了。

  作為學生,一年有絕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和學校周圍生活。在這個人口密集,面積狹小的特殊的環境里,安全更是我們的一直關注的重點,國家有關部門為此專門立了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了相關條例。如《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同時國家也提出了“安全工作責任重於泰山”、“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同時,國家又成立了安全總局,負責全國安全工作的管理,這說明國家非常重視安全工作。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因交通事故、建築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當於每天有一個班的學生失去他們如花的生命!樓房擁擠造成學生受傷,課間追逐打鬧造成骨折,課堂上被鉛筆頭扎傷、實驗過程中被燙傷、溺水身亡、學生打架鬥毆以及車禍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勝防。枯燥冰冷的數字,這些令人心顫的事實背後我們看見了什麼呢?逝者以他們的鮮活而短暫的生命向我們提出了哪些警示呢?望老師、同學深思!

  儘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發災難,未知遭遇常讓我們膽戰心驚,手足無措,但研究表明,通過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若能在災難和傷害降臨的初期,及時採取正確的措施,80%的傷害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小學生正處於生理的發育階段,心理非常單純,最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傷害。但是,生命總是眷顧有安全意識的人,而安全意識是從日常行為中體現出來的。比如:遵紀守法,遵守交通規則,自覺抵制暴力、黃色信息和毒品,遇事要冷靜,做事多想想後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學間有了矛盾要冷靜解決,不要以非對非。學會求助他人,學會躲避風險,如:遇到火災要及時報告大人,或撥打119報警電話,不能貿然隻身去救火,因為我們小學生人小無能力;遭遇暴力(以大欺小)一定要想辦法及時脫身,報告老師或撥打110電話報案,要學會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或不良誘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知識很簡單,但如果做不到,我們的健康甚至生命就可能收到威脅,同時我還希望同學們做到“四防”,即:防火DD 嚴禁玩火,禁止把火源帶入學校,杜絕火災事故發生,一旦遭遇火災,要學會正確的逃生方法(班主任按要求指導學生);防水DD嚴禁私自下河堰洗澡,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如果發生同伴溺水的危急事情,要馬上就近找到大人求救,千萬不能因為害怕而逃離現場;防盜DD關好門窗,注意自身財物的保管;防自身安全DD自覺遵守公共秩序、社會公德和學校安全常規,嚴禁課間或戶外活動時不聽從老師教導、追逐吵鬧傷害事故的發生。

  同時,我希望全體員工要進一步增強“校園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和“我是安全工作責任人”的意識,每一個人在自己所在的崗位上把好每一關,關心學生勝於關心自己(今天下午的火場逃生演習全體師生參加,除班主任、進班老師外,科任老師一律隨班參加);各個班級要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做到“四化”DD教育經常化,制度科學化,安全措施具體化,學生行為規範化,努力創建安全文明校園,為學生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提供一個和諧的環境。

  最後,讓我們牢記“珍惜生命,關注安全”,祝我們的同學們在江海一小美麗、可愛的校園裡學習進步,健康成長。

  校園安全知識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DD重視安全教育

  隨着我們年齡的增長,活動領域越來越寬,安全教育已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它已成為生命教育、公眾教育和世紀教育。

  有專家認為,通過教育和預防,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這就要求我們對安全教育要有足夠的認識。我校為加強學生的安全意識,經常通過電視、廣播、報紙、宣傳畫等形式,讓同學們了解在我們生活中存在的安全問題。

  每位家長、老師都希望我們高高興興上學來,安安全全回家去,交通安全是影響我們安全的重要因素,那麼,我們是否具有交通安全意識呢?

  上學、放學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擁擠的時候,在路上行走時,不要互相打鬧、追逐,要學會謙讓,不與機動車爭道搶行。對於騎自行車的同學來說,不騎車帶人,不騎飛車,騎車時不聽耳機等,保持車況完好,不逆行,轉彎不搶行猛拐,都是保障我們交通安全的有效措施,隨着冬季的到來,交通安全更引起人們的重視,車胎不要充氣太足,這樣可以增加與地面摩擦,不易滑倒,同時,還要與前面的行人保持較大的距離。這都增加了我們安全係數。

  另外,消防安全同樣也是十分重要的。人們的生活離不開火,但如果使用不當或管理不好,就會發生火災,它嚴重威脅了人們的生活,給人民財產和國家建設發展,造成巨大損失。

  在學校,我們應注意不要把火柴、火機等物品帶入校園;在學校不吸煙;在老師指導下嚴格按照要求進行涉及易燃化學藥品的實驗;愛護消防設施等。在家中,我們應注意不要將易燃品放在陽光下直射;天然氣使用后要及時關閉;不玩火等。

  如果在火災來臨時,我們要臨危不亂,積極自救。震驚全國的吉林中百商廈火災,死亡54人,其中,不少是死於慌亂和無知。而在前段時間進行的 “中國驕傲”評選活動中當選的深圳市南山區頭城小學袁緩同學,就是因為她在父母煤氣中毒的生死關頭時,採取正確的自救方法冷靜地搶救了親人。記者對她採訪時問她如何知道這些救護方法,袁緩回答說這是在學校認真學習得到的。可見安全教育對我們是多麼重要。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們要認真學習自護自救知識,鍛煉自護自救能力,果斷的、正確的進行自護自救,機智的處置遇到的各種異常情況和危險。

  親愛的同學們!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健康成長;為了我們每一個家庭的幸福和睦。讓我們攜起手來認真學習安全教育知識、增強安全意識DD為生命築起堅固的城牆!

  校園安全知識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構建校園安全教育體系,提高自救自護能力》。

  剛剛過去的11月9日(上周五)是全國第十七個“119消防日”,今年“119消防日”宣傳活動的主題是“生命至上,平安和諧”。

  每到冬季,風乾物燥,火災多發。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識,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於1992年發起,將每年的11月9日定為全國消防日,而 11月9日的月日數恰好與火警電話號碼119相同,既是對消防工作的警示,也是對火警電話的宣傳了。

  提到消防,同學們自然會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災二字。是的,火,帶給人們光明,賦予人們溫暖。但是火也吞噬了無數生命,留下了累累傷痕。我們不會忘記,20**年11月24日凌晨,俄羅斯莫斯科人民友誼大學學生宿舍發生火災,近200名學生受傷,41名學生死亡,其中,中國留學生受傷46人,死亡11人。這場大火用血淋淋的數字和慘痛的代價,給我們敲響了安全防範的警鐘,警醒我們火災是威脅日常學習、生活安全的重要因素。身處人員密集的校園的我們,應在腦海中長期鳴響“119”警鈴,提高防火意識和技能。希望大家能做到“三懂”、“三會”。“三懂”即懂得火災的危險性,增強消防意識;懂得火災形成的原理,不玩火;懂得火災預防,積極開展消防宣傳。“三會”即學會火災報警方法,學會使用滅火器撲救小火,學會火災自護自救的方法。要時刻牢記消防安全,學習消防知識,消除火災隱患,防微杜漸,防範未然。

  與消防安全同等重要的是我們校園安全。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我們學生能否健康成長,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因此,校園安全是我們做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的首要任務之一。

  據了解,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說每天將有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校園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有20種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災火險、溺水、體育運動損傷等等,這些都時刻在威脅着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有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我們中小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衛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因此對少年兒童進行安全教育的形勢相當緊迫。

  我想每一個人都不能也不應該忘記安全與生命是緊緊聯繫在一起的。關注安全就是關注生命,關注安全就是關注我們自己!

  安全是師生幸福生活的保證,安全是學校健康發展的前提;安全不僅關係師生本人、關係學校、關係家庭,安全同時也關係 到我們整個社會、整個國家和整個民族。

  為了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現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希望全校師生都能認真做好。

  第一、我們全校師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若發現有安全隱患,要及時向學校彙報,防患於未然。

  第二、要注意心理安全。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同時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

  第三、體育課、實驗課一定要聽從老師的要求,嚴格按照要求來做,不得擅自行動。如有身體不適要提前老師,便於老師另作安排。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運動時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

  第四、課間活動要注意安全,課間遊戲不在教學樓內玩,上下樓梯往右走,避免同學之間的磕磕碰碰。

  第五、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不要到無牌小店去購買食品。

  第六、 要注意教室的安全。放學離校要關好門窗,關閉所有電源。

  第七、要注意交通安全。上下學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

  第八、學會自我保護,在校外不受外界和陌生人的誘惑,不到遊戲機房和網吧活動,不到施工場地玩耍;一人在家,拒絕與陌生人搭話、給陌生人開門。

  我們要創建"平安校園",保校園寧靜,讓孩子平安。希望全校師生都能把安全作為學習、工作和生活的第一準則,都能學習和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識,了解一些在緊急狀態下的急救、自救方法,衷心的希望我們的每一位學生都能在健康的環境下茁壯成長。

  同學們,我們熱愛生活,我們在校園中演繹活力,憧憬明天;我們珍愛生命,我們在生活中處處留意,拒絕傷害。讓安全的意識常駐我們心間,讓生命的絢爛閃耀我們四周!



校園安全知識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