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止於至善演講稿

止於至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止於至善演講稿(一)

  完美----一種奮鬥的動力

  自古以來,人們崇尚和追求"完美". "止於至善",這是古人修身治國的一個至高境界,而運用於當今社會,這更是一句激勵人們不斷進取的至理名言。人類社會就是在不斷克服自身缺陷,不斷追求完美的過程中,完成了蒙昧時代到野蠻時代再到文明時代的演變。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性原本就是"光明"和"黑暗"的混合體。我不相信勤學苦讀的魯迅先生沒有片刻的懶惰,我不相信謙遜的克雷洛夫沒有為創作的成功暗暗自滿過,我也不相信鐵面無私的包青天,在高懸明鏡時,面對親情不曾有過絲毫的猶豫。這就是真實的人性,一個人不可能毫無缺點,甚至讓你引以為傲的閃光點也會有突然暗淡的那一刻。但是人們內心掙扎善與惡的抉擇,堪稱是一種完美的歷練。我們不可能成為沒有任何瑕疵的"聖人",但我們可以盡量的揚長避短,說穿了,"完美"就是我們要窮盡一生去孜孜追求的理想境界。

  儘管人們出於不同的目的,賦予完美不同的內容。但我要強調的是,完美是具體的、客觀的,她是人類對真理的認識和個人價值觀的有機統一。司馬光砸缸,人們不會因為缸破水流而責怪他浪費;趙子龍長坂坡救幼主,人們不會因為其目睹了甘夫人給孩子餵乳而責怪其褻瀆。孔明"六齣祁山"體現過程的完美,雨果《悲慘世界》的面世,彰顯結果的完美。王導登亭北望,祖逖中流擊楫,范滂登車攬轡……那是豪氣勃發的完美,傅說(悅)築牆、姜尚垂釣仍然是一種達則兼濟天下,貧則獨善其身的完美。

  我們追求完美,我們崇尚完美。但是,當我們直面現實的時候,"追求完美"已經遠遠超出了"修身"這一範疇,人們更多的是在事業,金錢,地位和榮譽上把"完美"作為一個終極目標。我想在座的很多同學上完大學想考碩士,甚至有人想念完碩士考博士,這種奮鬥的精神固然值得稱讚,可是我想問一問,你們有幾人是真正像古人那樣為了 "修身治國平天下"呢?可能更多的人只是想為了獲得那一紙證書,以尋求高職位,高薪水。我們身邊還有一些人甚至不惜花大價錢買論文、買學歷、買文憑。這追求的絕不是真正的完美,這展示的不過是行事的虛偽,人格的卑鄙,學識的淺陋。

  有人說,當生存成為第一要素時,追求完美似乎就成了一種奢侈。而我想說的是,只要我們不放棄奮鬥,我們完全可以在求生的過程中追求完美,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體現人生的價值。

  不求今朝成大器,但願常在奮鬥中。也許我們無法正真止於至善,但我們可以在通往至善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我,實現自我,升華自我。

  止於至善演講稿(二)

  矯健的蒼鷹揮動着雙翅,無畏的目光點亮前行的道路!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讓久儲的夢想復活,讓我們一起飛翔!我給大家帶來的演講的題目是《內聖外王,止於至善》。

  素有"南方之強"美譽的廈門大學是個讓包括在座的眾多莘莘學子嚮往的聖地。幾十年來,廈大人一直在"自強不息,止於至善"校訓的激勵下奮發圖強、力求上進!而河南大學也把"明德、新民、止於至善"定為校訓。為什麼"止於至善"會同出現在兩所知名大學的校訓中呢?它的真正內涵有是什麼呢?

  "止於至善"是《大學》三綱領中最重要的一條綱領,它所表達的是一個人做人的最高人格境界或者說最高人格理想。而儒家所追求的最高生命境界與人格理想就是"內聖外王"."內聖"就是要我們在自己的內在生命中達到或體現出超越神聖的永恆生命意義與存在價值;"外王"就是要你在自己的內在生命之外去創建偉大的功業,為民眾的福利作出我們最大的貢獻。也就是說,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個體生命實現了內在的最高價值,同時也為社會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就達到至善了。

  新舊的更替全不管世人的歡呼或拒斥,一切都在改變,已經改變,正在改變,或即將改變。但總有一些堅硬過於磐石、柔韌過於蒲葦的東西,就像那些至善之人與止於至善的故事,還會長久的留駐在那裡,不為時光所裹夾而去。張皓宇,一個19歲的男孩,07年河北省任丘市高考文科狀元,可是又有誰知道,因患有"脆骨症"這種罕見的疾病,他曾經歷過幾十次骨折,五次大手術,兩腿遍填金屬。從小學到中學,他差不多有一半甚至更多的時間是在病床上度過的。但磨難卻賦予了他更加豐富的思想,他曾這樣說:"我彷彿聽見苦難在我耳邊悄悄的說‘靜默吧,孩子。靜默是最偉大的力量——只要你同時在不斷前行着,不錯,不斷前行!"正是這種不斷前行,止於至善的精神在激勵着他不斷前行,奪得里07年高考桂冠,"止於至善"造就了一個"鐵骨"狀元!劉翔,又是一個在"止於至善"精神感召下創造奇迹的人。在世界地11屆田徑錦標賽中,他一12秒95的成績奪得了男子110米欄冠軍,再一次保持了世界記錄。"只有自己才能打敗自己"這是劉翔的亞洲宣言。劉翔的言行不正是對"止於至善"一個完美的詮釋么?

  一個國家的前途不取決於國庫的殷實,不取決與城堡的堅固,也不取決於公共設施的華麗,而在於他的公民的品格的高下。在中華的歷史文化中,有以"自箴自強"警世救國,三易其志的魯迅,有"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周恩來,從孫中山到陳獨秀,從林覺民到秋瑾,從李大釗到毛澤動,為了中華的崛起,為了騰飛於世界,我們的前輩奮發圖強,不斷地推動中華的前進與發展,在自身價值升華的同時也把國家的發展推向又一個高峰!

  "止於至善"是對每個中國人,每個中國知識分子的要求,它要求我們努力使自己生命實現"內聖外王"的人格理想。我原與在座的同學們共免!讓我們張開理想的翅膀,在雲雀與山鷹不曾到達的地方展翅飛翔,把天空的尊嚴踩在腳下,伸出手去,撫摸"至善"的臉龐。



止於至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