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八榮八恥榮辱觀的演講稿-人民哺育了我我要服務人民

八榮八恥榮辱觀的演講稿-人民哺育了我我要服務人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八榮八恥榮辱觀的演講稿-人民哺育了我我要服務人民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以何為榮?以何為恥?這樣的思考,人類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恩格斯說:“每個社會集團都有他自己的榮辱觀”。不錯,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其榮辱觀是不同的。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孟先賢就提出了以“仁”、“義”為標準的榮辱觀。今天,社會主義的今天,又該樹立怎樣的榮辱觀呢?胡錦濤同志提出了以“八榮八恥”為具體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涵蓋了愛國主義、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思想。社會主義榮辱觀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們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當今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集中體現,是全體公民為人處世的精神指南。

  為什麼胡錦濤同志要提出社會主義榮辱觀?我們耳聞目睹了不少社會不良現象。在這個充滿物質誘惑的社會裡,有些原本純凈的心靈已經污濁,變得貪婪,變得狡詐,變得虛偽。在這些人眼裡,“誠實”只是窩囊的別名,“正派”只是無能的表現,而“奉獻”則是傻瓜的事情。於是,追名逐利取代了廉潔奉公,不勞而獲取代了艱苦奮鬥,弄虛作假取代了誠實守信。這些人是非含混,黑白顛倒,他們時刻在上演着一幕幕“不以為恥,反而為榮”的鬧劇。這不都是受到顛倒了的榮辱觀的支配嗎?不良風氣不斷蔓延,我們的民族精神將蕩然無存!胡錦濤同志及時提出了“八榮八恥”,針貶時弊,如同一面照妖鏡,激濁揚清,鞭撻醜惡,劃清是非、善惡、美醜界限。每一個現代公民都應該勇敢地在這面透視靈魂的鏡子面前照一照,看一看,想一想。如果你的行為是光榮的,那你應該繼續前行,哪怕你會覺得吃虧,遭到誤解;如果你的行為是可恥的,那麼你應該立即停止,哪怕你的行為會給你的個人或家庭帶來利益。我常常想,當一個人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就明白自己更多些;當一個人終身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他就能與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比肩齊高!

  時代呼喚精神動力,民族需要精神空間。在鞭撻醜惡的同時,我們弘揚世間真情,秉承人性的光輝。在歷史的長河裡,在善於發現的眼睛里,我們從來不缺少榜樣!請看這一串串光輝的名字。兩千多年前,孔子就教育弟子做學問要誠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南宋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代代相傳。“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依靠科學技術進步養活中國,讓人類遠離飢餓!叢飛,一個令某省甚至全國驕傲的名字,他那博大的愛心和無私奉獻的精神讓人感動得流淚。助人是他的快樂之本,儘管叢飛在物質上並不富足,在身體上也飽受癌症的折磨,可他依然樂觀地生活,並傾盡所有去幫助他人,在他離開人世之前還惦記着某省的窮孩子的未來,也不忘立下遺囑捐獻眼角膜。他在奉獻中超越自我,在助人中完善自我,追求着人生的境界和人生價值的升華。大學生洪戰輝不僅__歲就面對有精神病的父親摔死妹妹,母親離家出走的事實,扛起家庭重擔,在貧困中求學,在艱辛中自強,而且__年如一日撫養、照顧無血緣關係的妹妹,在背起妹妹上大學的故事裡,他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以強烈的家庭責任感、社會責任感感動了世人,感動了中國!光輝的名字,感動天地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在先進人物的事迹里,我們感動人間的真情,我們探求人性的光輝,我們追尋人生的價值,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八榮八恥”。我們以何為榮?我們以熱愛祖國,為人民服務為榮;我們以崇尚科學,辛勤勞動為榮;我們以團結互助,誠實守信為榮;我們以尊紀守法,艱苦奮鬥為榮!反之,那些遺臭萬年的八恥類人物將會永遠被人民和時代唾棄,踩在腳下。

  今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召喚着更為優秀的建設者;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依賴於奮發有為的年輕一代。我們繼承着前人的事業,我們的事業寄希望於今天的年輕人。作為新世紀年輕一代,我們肩負着現代化建設的艱巨重任,承載着民族興旺的光榮使命。在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踐行中,在弘揚時代精神,樹立科學品格的征途上,我們任重而道遠。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於社會主義榮辱觀,我是踐行者,又是傳播者;是傳承者,又是創新者。我要以“八榮八恥”為鏡子,把自己照得更清一些,更亮一些,更高一些。我不稀罕穿金戴銀,我不羨慕燈紅酒綠,我愛我的三尺講台。三尺講台里有我的理想,有我的追求,有我的人生價值。當我看到我的學生在課堂上流露出渴求知識的眼神時;當我看到我的學生在我的教育下改正錯誤時;當我和我的學生做遊戲,看到那一張張燦爛的笑臉時;當我看到我的學生在送給我的賀卡上端端正正地寫下“老師,我愛您!”時,我滿足,我幸福,我快樂。我離不開我的三尺講台,我要守住講台,守住純真、守住平淡、守住理想、守住科學、守住精神,用無悔的青春創造閃亮的人生,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共前行,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堅定踐行者!

  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中寫道:“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渴望燃燒。燃燒起來,讓生命之光燃燒起來!讓明辨榮辱的智慧之光燃燒起來!讓辨別美醜的心靈之光燃燒起來!我們的民族就能夠站在時代前列,領引時代風尚,推動時代進步!



八榮八恥榮辱觀的演講稿-人民哺育了我我要服務人民 標籤:八榮八恥 榮辱觀 為人民服務 我要做好孩子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