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做有愛心的北京人演講稿

做有愛心的北京人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有愛心的北京人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趙心愛,心情的心,愛情的愛。小時候經常有人把我的名字叫成趙愛心,我就跟媽媽說:“要不就把我的名字改成趙愛心吧!”媽媽說:“叫心愛,是表示你是媽媽心裡最愛的人,反過來就是愛心,是想讓你做一個有愛心、愛幫助別人的人,兩種意思都有。”從那時起我就想,我一定要做一個有愛心的人。

  去年的九月,我成為了一名小學生。我們班主任任老師教我們學習北京精神,說北京精神概括起來就是八個字:“愛國、創新、包容、厚德”,說我們雖然年齡小,但是作為一名首都的小學生,也要努力按照這個目標去做,老師還說,北京是中國的首都,北京精神不僅是北京人的精神,也是所有人的精神。我聽了很興奮,又有些不明白,“精神”這個詞好像是大人才能用的,我們小孩也能有“北京精神”嗎?

  回家后我問媽媽,怎樣才算有北京精神呢?媽媽說比如我給四川的小朋友捐款、不取笑同學的缺點、愛讀書愛學習等等都是北京精神的體現,我就想起了這麼幾件事。

  我剛上幼兒園的時候,我們班有一個叫王鑫夢的小朋友,她雖然才剛滿三歲,可是個子卻有 一米二了,我那時候都三歲多了還不到一米呢!因為王鑫夢個子高,力氣大,和小朋友玩的時候很容易把別人撞到,所以好多小朋友都不喜歡她,吃飯的時候都不和她坐一桌。她沒有好朋友,經常挨老師批評,每天早上來的時候都在門口哭好長時間不願意進去。我跟媽媽說了這件事,媽媽說她原來教過的一個大姐姐也是歲數小個子大,容易把別人撞到,可她不是故意要欺負小朋友,只是力氣太大了,就像動畫片里的喜羊羊。媽媽問我:“如果你是王鑫夢,小朋友都不跟你玩,你心裡會怎們樣?”我說:“我會很難受。”媽媽說:“那你能做她的第一個好朋友嗎?”我大聲說:“能!”第二天,我又看到王鑫夢在幼兒園門口哭,她的媽媽很着急,說自己上班要遲到了,可是王鑫夢抱着媽媽的腿就是不去幼兒園。我跑過去拉着她的手說:“大妹妹,咱們去玩小火車吧!”媽媽很奇怪,問我為什麼叫她“大妹妹”?我說:“她歲數比我小,可是個子比我大,所以不能叫小妹妹,得叫大妹妹。”

  大人們都被逗笑了,王鑫夢也笑了。從那以後,我每天早上都在門口等着王鑫夢,和她手拉手一起去幼兒園,還告訴她和小朋友玩的時候動作要輕一點,別使勁推別人,吃飯的時候還叫我的好朋友都和王鑫夢一起做,我們成了好朋友。後來,我又有了一個“大弟弟”,一個“紅姐姐”,最後我和全班的小朋友都成了好朋友。

  幼兒園大班的時候,我們班來了三個特殊的小朋友,他們是來自兒童村的。有一個叫劉心忠的小朋友腿有殘疾,站不直,走路的時候一拐一拐的,看着很可憐。老師說我們其他小朋友要多幫助他,可還是有幾個淘氣的男孩故意欺負他,我是班長,就總是去保護他。每天下午去外邊玩的時候,別的小朋友都可以跳繩、拍皮球,只有劉心忠孤零零地坐在旁邊看着,我發現了就也不玩了,陪他一起坐着,給他講我在書上看來的故事,他很高興。老師們都誇我是一個有愛心的好孩子。

  去年我上了一年級,剛開學不久,有一天下午我正在樓道里走,上課鈴響了,一個高年級的大哥哥急急忙忙地衝過來,一下子就把我撞倒到了,我躺到地上,感覺腦袋特別的疼,這時候大家都進教室了,我忍着疼爬起來,自己走回教室。老師看到我嚇壞了,原來我一邊走,我後腦勺的血一邊滴滴答答地流下來,教室的地面上滴了好多血。老師趕緊帶我去校醫室,校醫老師用了一卷紗布還是止不住血,就趕快通知了我媽媽,然後老師們和我媽媽一起帶我去大興醫院。可是大興醫院的醫生說他們看不了,我媽媽只好又帶我去北京兒童醫院。在路上,雖然我的頭很疼,可是我怕媽媽着急,就一直忍着。這時媽媽接了一個電話,是那個撞到我的大哥哥的班主任打來的,說那個大哥哥的家長也知道這件事了,說一定會好好收拾他。我想大哥哥肯定是怕上課遲到了着急才撞到我,不是故意的,要是他的爸爸媽媽也把他打流血了沒準比我還疼呢,我就搶過電話跟那個老師說別罵大哥哥,別讓他爸爸媽媽打他。後來我的腦袋上縫了四針,醫生把我的長頭髮剪掉了一大把,但是我不生大哥哥的氣,我覺得知錯就改就是好學生,只要他以後別再樓道里跑就行了。

  媽媽說,“包容、厚德”就是要有一顆寬容、善良的心,遇到別人有困難、做錯事的時候,就想想如果自己是他心裡會想什麼,希望別人怎樣對自己。我想,我既要做媽媽心愛的寶貝,更要做一個充滿愛心的人,這樣不管別人叫我趙心愛還是趙愛心,我都很高興。

  我的故事講完了,謝謝大家!



做有愛心的北京人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