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保持黨員先進性,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保持黨員先進性,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要任務。根據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部署和我院的具體要排,在第一階段,主要是抓好理論學習,這是教育活動取得成效的基礎和前提。下面,我想就如何發揮社科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談一些學習體會和認識,同大家一起討論交流。

  第一,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的科研方向。

  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一個多義詞,它包含理論、運動和制度三個基本方面的含義。三者關係是理論指導運動,通過運動實現制度。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上的,是共產黨人最崇高的追求和強大的精神支柱,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理想信念,對一個共產黨員來說,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不能有絲毫的動搖。這是因為:堅定的理想信念是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是共產黨員的前進動力。偉大的事業必須有科學的理論來指引,壯麗的人生必須有崇高的理想來導航。人生如屋,理想信念如柱;柱拆屋塌,柱堅屋固。

  我們是一個黨的理論工作者,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正確的科研方向。馬克思主義不僅科學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為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而且馬克思主義還為哲學社會科學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提供了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大理論成果。這三大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是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強大理論武器,也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根本指導思想。

  哲學社會科學為什麼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是因為: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主導地位,是通過反覆比較、鑒別、選擇實現的。儘管我國現代哲學社會科學開始形成時,馬克思主義並不佔優勢。但是,馬克思主義憑藉其客觀真理性,最終被我國哲學社科界接受,並確立了主導地位。再就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始終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緊密聯繫的。我國現代哲學社會科學形成的過程,也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的過程,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所以,一個從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入研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一句話,堅定理論信念,起着重要的“定向”作用。

  第二,牢記黨的宗旨,堅持科研為民。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本質要求。

  政黨的性質,決定着政黨的宗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堅持黨的先鋒隊性質,核心就是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如果丟掉了這一條,就從根本上改變了黨的性質,就會使黨喪失先進性。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黨的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保證。我們黨所從事的事業都是人民的事業。我們黨的全部工作,只有順民意、謀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有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我們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還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現實需要。對共產黨人來講,人民是天,沒有比人民更高的;人民是地,沒有比人民更深厚的。我們黨只有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這片沃土,始終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作為黨的執政理念,黨才會有牢固的執政根基。正如江澤民同志所指出:“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必須高度關注黨與群眾的關係問題、人心向背的問題。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興亡的根本性素”。權力有兩重性:黨長期執政,一方面有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的條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脫離群眾甚至腐敗變質的危險。若不引起高度重視,黨就會喪失先進性,就有可能跳不出歷史的周期率。世界上一些大黨、百年老黨喪失政權的教訓,應引以為戒。

  作為社會科學院的一名黨員,牢記黨的宗旨,就是要堅持科研為民。由於工作崗位的不同,為人民服務的表現也各不相同。作為社科院的一名黨員要做到兩點:一是堅持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反對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二是要積極貢獻聰明才智,多出科研成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為實現“兩個率先”,構建和諧社會多作貢獻。

  作為一個黨的領導幹部,牢記黨的宗旨,關鍵是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權力來自人民,人民賦予的權力是為人民服務的,不能謀取私利。或者說,只有義務,而沒有特權。在社科院當領導,就要如小平同志所說的那樣,是當“後勤部長”。要全心全意為科研人員服務,誠心誠意地為科研人員辦實事,盡心儘力地為科研人員解難事,與科研人員做實實在在的知心朋友。

  第三,改進學風文風,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堅持求真務實。

  黨的作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命。黨的作風不正,危害極大:

  ——思想作風不正,不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必然導致因循守舊、不思進取;

  ——學風不正,理論脫離實際,必然導致教條主義、本本主義;

  ——工作作風不正,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必然導致官僚主義、形式主義;

  ——生活作風不正,不堅持艱苦奮鬥,清正廉潔,必然導致貪圖享受、腐化墮落。

  正因為如此,我們切不可小看作風問題。黨員的作風不正,就會喪失先進性;黨風不正,就會失去民心。

  作為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黨員,在上述作風中,最重要的是要解決學風和文風的問題。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反對教條主義、本本主義。鄧小平同志曾深刻地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只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他還強調:“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原則,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違背,這是毫無疑義的。但是,一切要和實際相結合,要分析研究實際情況,解決實際問題。……這是一切共產黨員所必須牢牢記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我們常說,作為理論工作者必須要有科學精神。江澤民指出:“科學精神的內涵很豐富,最基本的要求是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求真務實體現了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統一,理論與實際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踐論的高度統一和有機結合。“求真”體現的是科學性的品格,而“務實”體現的是實踐性的品格。求真務實互為前提、互為條件、互為目的。真從實來,實從真出。換言之,就是追求真理,務求實效。如果說,求真務實是研究工作者的科學精神,那麼它也是一個共產黨員的政治品格。

  不僅學風不正,危害極大;文風不正,危害也不小。正如有文章指出:“不良文風的大量存在,無論對黨的威信、學術發展,還是黨與普通群眾的關係,影響都是深遠的。不良文風會使黨的宣傳力度減弱、受眾減少,會拉大黨和人民群眾的距離,還會使思想理論的科學發展受到制約。”文風雖是一種社會風氣,但從一定意義上講,文風也是黨風的體現。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也必須正視和解決這個問題。

  作為一個領導者來說,如何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關鍵是身體力行,付諸行動,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自身要正。帶頭踐行,嚴於律己。

  二是,作風要實。做實功,求實效。

  三是,管理要嚴。敢抓敢管,敢於碰硬。

  四是,為官要清。“認認真真工作,老老實實做人,坦坦蕩蕩為官”。

  五是,對群眾要親。心要誠,情要切,愛要真。

  第四,遵守黨紀國法,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

  黨的紀律是全黨意志的體現,是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也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重要保證。當前,隨着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入,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社會活動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使得不少黨員由於缺乏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缺乏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修養,感到極不適應,甚至出現了“理想空虛、信念動搖”的危險傾向。特別是一些黨員幹部面對利益格局和權力格局的調整,把等價交換原則引入政治生活,產生極端利己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的重利輕義傾向。有的追逐腐朽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道德敗壞,腐化墮落,等等。而要解決這些問題,僅靠教育很難奏效,必須用嚴明的紀律加以約束,否則就無法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從總的方面來說,我覺得有兩點很重要:

  一是,遵守黨的紀律,最重要的是遵守和維護黨章。黨章是最根本的黨規黨法,是我們黨全部活動的總章程,是黨員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

  二是,在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黨的紀律既是自覺的紀律,又是鐵的紀律。對每一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資歷長短、功勞大小),都具有同等的約束力,不存在任何“特殊黨員”。

  聯繫社科院工作的特性,我覺得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宣傳紀律顯得更為重要。統治階級的思想在每一個時代都是占統治地位的思想。古今中外,任何社會制度、任何國度都要強化統治階級的意識形態。社會科學研究,必須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決不允許對中央已經作出決定的重大理論問題發表相反的言論,決不允許發表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相反的意見。一句話,這就是“內部探討無禁區,對外宣傳講紀律”。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既是立黨立國的根本,也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靈魂。現在,西方敵對勢力把哲學社會科學領域作為對我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的重要途徑,他們竭力傳播西方的思想觀點、價值觀念和話語體系,特別是竭力宣揚政治自由化、經濟私有化和指導思想多元化的錯誤主張,我們應堅決自覺地抵制各種錯誤思潮的侵蝕,捍衛馬克思主義的純潔性,決不給錯誤的東西提供傳播渠道。

  第五,積極勤奮工作,多出高質量、高層次的精神產品,在“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咨政育人、服務社會”方面作出更大建樹。 黨的整體先進性要靠每一個黨員的個體先進性體現出來。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作為體現黨的先進性的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也是具體的、歷史的。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的“六個堅持”中就明確指出要“堅持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要愛崗敬業,盡心盡責,努力在各自工作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貢獻,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一流工作業績,這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具體表現和重要標誌。而作為一名黨的社會科學工作者,就是要在“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咨政育人、服務社會”方面多作貢獻。要把理論研究同社會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實踐結合起來,回答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推出一批有深度、有說明力、有廣泛影響的重大科研成果,不斷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理論指導。總之,我們要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要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中國和世界,始終立足於學術前沿,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勇於探索,勤于思考,多出精品力作,搞好諮詢服務,充分發揮社科院這一“思想庫”和“智囊團”的重要作用。



保持黨員先進性,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