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暑假安全教育講話稿

暑假安全教育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暑假安全教育講話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林南倉鎮中全體師生真誠的感謝各位家長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家長會,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學業的關注和重視,將是我們努力干好工作的強大的動力。

  今天召開這次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孩子們的暑期安全。緊張、辛苦的一個學期已經結束了,迎來了盼望已久的暑假。怎樣過好這個長假呢?孩子們有太多的設想與計劃,有太多的欣喜與希望。可是,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上的。生活中的不安全隱患的觸角幾乎伸到了每一個角落。因此在假期中,家長作為孩子的監護人,要全程監護孩子的安全,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對孩子們的監管力度,確保孩子們在9月2號開學那天,都平平安安回到學校。今天,我在這裡提醒大家:安全是生命之水,文明是幸福之源!希望孩子們能夠好好利用這個假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開開心心地過個好假期;同時在開心快樂的時候,也一定注意安全,希望大家將安全不僅要記在腦子裡,更要落實到行動上。請家長朋友們做好以下三方面的監督工作:

  一。安全第一 防範意外

  1、防溺水事故:

  防溺水事故是我們在夏季存在的最大安全隱患,因為每年在這個季節里我們的周圍都會發生許許多多令人慘痛的事故和教訓,並且這些教訓往往是以生命的失去而作為代價的。對於一個家庭來講,孩子生命的失去往往就意味着一個幸福家庭的破裂甚至毀滅。在防溺水教育方面,我們學校是反覆強調,一再重申,通過各種教育形式明確要求我們的同學要遠離危險的水域,禁止到危險水域玩水。由於天氣炎熱,這個問題最容易出現。請一定告訴孩子們不在水庫、水坑或游泳池深水區玩耍;不準與同學結伴到無安全設施、不熟悉,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如果遇到別人溺水的情況,自己不會游泳,不能盲目下水救人,應立刻去求救。我相信我們的同學會聽從學校、老師和家長的教育教導,真正做到珍愛生命、遠離危險。

  2、注意交通安全:

  暑假期間,嚴禁學生乘坐"三無"車輛。要遵守交通規則,嚴守交通法規。過馬路要小心。不攀爬車輛,不乘坐無牌照的營運車,不準在公路上嬉戲。不準在鐵路邊上玩耍,不坐超載車輛,禁止中學生騎電動車上路。

  3、注意飲食衛生安全:

  夏季是各種傳染病易發的季節,希望做好各種傳染病的防控工作,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嚴防"病從口入"。注意飲食衛生,不吃腐爛變質的瓜果食物,防止食物中毒。進入夏季,同學們都喜歡吃冷飲,提醒大家,購買袋裝食品要看清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廠家及地址,不購買"三無"食品;不在流動攤點購買零食,防止誤食不衛生和過期變質食品,以免造成食物中毒。利用這個假期,好好地調理自己的飲食,培養自己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

  4、網絡安全

  網絡遊戲,被很多青少年教育專家和家長稱為“電子毒品、電子海洛因”,一旦您的孩子迷戀上網絡遊戲、網絡交友,那麼您的孩子將面臨巨大的安全隱患,這並非危言聳聽。上網吧玩遊戲,或者在家長時間的上網玩遊戲,一旦上網成癮,孩子的一切就毀了,有的沉迷於遊戲,無心學習,不聽父母師長的教導,神思恍惚,荒廢了學業,有的沉迷於遊戲,不吃不喝,直到猝死在網吧外,有的因為無錢上網,偷竊、搶劫,有的受了暴力遊戲的影響,造成心理畸形,而對他人或親人實施暴力行為,還有因上網交友,與網友見面,被拐騙,被綁架,甚至是失去生命的。總而言之,放假期間,孩子的自主時間很長,一旦家長疏於對孩子的上網管理,很可能導致孩子上網成癮,給孩子、給家庭造成難以挽回的終身遺憾。現在就有個別學生如果不拿手機上網,就萬分難受,有的孩子不惜以有病為理由,不斷的請假,其目的就是能夠到家中玩會電腦,上會網,希望家長要及時關注引導您的孩子,引導您的孩子走上健康的生活道路。

  5、其它安全注意事項:

  教育孩子不要到施工場地或危險房屋、橋樑、公路上遊玩、逗留,捉迷藏,玩遊戲。禁止攜帶火種玩火。不攜帶不玩耍易燃、易爆、易腐蝕的各種物品。不攜帶玩弄刀、槍、棍棒等危險物品。不亂擺弄電器。遠離高壓電線和配電室。學習防汛、防雷雨、防震、防電等防災知識,增強防災的意識和能力。獨自在家時,不要給陌生人開門;路上不要理睬陌生人的搭訕。外出或回家時向父母打招呼。最好不單獨外出或在夜間單獨行動。未經父母同意不得在外留宿。

  另外致家長的一封信及假期安全責任狀上的有關安全的內容家長要反覆閱讀,加強對孩子的教育。

  二。遵紀守法 行為文明

  請家長們教育孩子們做到以下幾點:

  1.自覺遵守國家法律、社會公德。言行文明,以禮待人。

  2.尊老愛幼,孝敬父母,聽從教導,不任性胡鬧。

  3.正常交往。不接觸不三不四的人;不結夥四處遊逛、惹是生非; 不參與打架鬥毆。

  4.不吸煙,不喝酒,不賭博,不亂花錢,不參與迷信活動。

  5. 不偷盜、損害他人財物,參與敲詐活動。

  6. 不進入營業性網吧和檯球室、遊戲廳,ktv等不適宜未成年人進入的場所。不參與不健康的娛樂活動。

  7.不購買、不借閱內容不健康的書刊、報紙、光碟、錄像帶;不看低級趣味的電影、電視。

  希望家長們幫助孩子們選擇健康書刊,多看樂觀節目,培養文明行為,抵制消極現象,促進扶正祛邪、揚善懲惡社會風氣的形成、鞏固和發展。

  三。勞逸結合 不忘學習

  1、暑假開始了,請家長朋友根據孩子特點督促他們制定一份假期學習計劃,然後按照計劃完成各項任務。特別是有些同學在某些學科上偏弱,要利用暑假這個大好時機把欠的帳好好還上,找回自信心,讓暑假過得有意義。

  2、認真完成好各科假期作業,同時完成好對新知識的預習任務。希望大家認真對待此事,在新學期的第一天,在新的老師面前,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點上,不能在剛剛起跑的時候就落後,要抓住暑假這個趕超的時機,真正的超越自己。(具體的預習內容和要求班主任會告訴大家。)

  3、敦促您的孩子讀有益的課外書籍,有時間的話,最好您和孩子一起讀。要求同學們讀一本好書,並做一張手抄報,向同學們推薦這本書,開學後學校將舉辦手抄報的評比和展示。讀書是我們這一學年來大力倡導的內容,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從根本上來說,就是教會學生如何讀書,培養他們學習吸納創新的能力,造就終生學習、不斷進取的人。人生不可無書。“讀一本好書,像交了一個益友”。面對廣漠的大千世界,置身變幻的社會環境,誰都會遇到無窮的未知數,欲求答案,只有求教,只有讀書,只有探索。

  4、在假期中讓孩子們做力所能及的家務,體驗一下做父母的辛苦,鍛煉他們的實踐能力,在勞動中培養生活的能力,體味關愛他人的幸福,懂得分享的快樂。

  以上的幾點要求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要牢牢記住,快快樂樂過暑假,平平安安回學校。希望家長朋友們真正把您的精力關注到孩子們的身上多一點,再多一點,讓我們共同攜手,實現家校共育,成就您的孩子!



暑假安全教育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暑假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