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兩會的大學生演講稿

關於兩會的大學生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兩會的大學生演講稿

  為"供給側改革"點贊

  法學1502 王振州

  我們國家最近幾年出現一種奇怪的現象,那就是許多人對外國商品很感興趣,令人奇怪的就是這些商品卻是馬桶蓋、彩妝等。特別是今年雙十一,日本的馬桶蓋、韓國的彩妝、澳大利亞的奶粉被一些淘淘族哄搶。我們或許會問,難道我們國家沒有這些東西嗎?答案是否定的,那麼為什麼還會出現上述的狀況呢?說到這兒就要引出我今天所要講的主題了,相信大家聽完後會有所收穫。

  "供給側改革"是一個火透了2015年的經濟新詞,對於"供給側改革",習大大原話是這樣的:"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着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其實,用直白的話來講就是從供給、生產端入手,通過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

  我們知道投資、消費、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這是需求側,與之對應的就是供給側。以前提到經濟增長,條件反射就是要擴大需求、刺激消費,現在要換一種新思路、新方法,就是要從供給端為中國經濟找到動力。

  打一個比方,原來我們致力於讓更多的人來買蛋糕,但現在就要努力把蛋糕做好做精緻,這樣就不愁別人來買了。以前我們國家消費動力不夠,因而要刺激需求,現在有消費動力,但供給的產品卻滿足不了國人的需求。"供給側改革"也許就能解決開頭所講的問題,讓國人在家門口就能買到品質更好的商品。

  這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我們國家經濟現在面臨三大困難:產能過剩、樓市庫存、債務高企。一味刺激需求會帶來產能過剩、經濟結構不合理等問題,供給側改革能夠有效改善上述問題。

  關於怎樣進行"供給側改革",習大大有強調四點:化解過剩產能。產能過剩就是總供給不正常的超過總需求,造成資源浪費,經濟增長下行壓力變大,所以要淘汰殭屍企業,加大產業重組;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比如通過減稅等政策性改革讓企業減少不必要的制度性成本從而有更多資金去創新;化解房地產庫存。我們國家有嚴峻的樓市庫存壓力,空置的住房可供2億多人居住,化解房地產庫存十分重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這樣可以形成良好的股票市場,促進經濟穩定發展。

  "供給側改革"就是針對我國現存的經濟癥狀下的葯,是經濟改革的新方法,所以我為供給側改革點贊,也期待中國經濟能在"供給側改革"的調整下走出下行壓力的困境。

  關注2016兩會,做合格優秀法律人

  法學1502班 陳天宇

  大家好,我是來自法學1502班的陳天宇。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關注2016兩會,做合格優秀法律人》。

  眾所周知,兩會一直是我國飽受關注的政治事件。歷屆兩會不僅吸引了國人的目光,也吸引海外各國的注意。

  然而,作為一名21世紀的大學生,我是有些慚愧的。原因無他,那就是我很少關注歷屆兩會。當我還在中學時,我是抱着這樣一種心態的:兩會離我太遙遠,國家政事也輪不到我插嘴評議。

  但是現在我認識到,想要在法律事業上做出成績,就必須讓自己紮根於這個社會。

  我在寒假裡刷了一部被廣大律師群體推崇的日劇:《Legal High》。拋開主人公古美門研介律師的價值追求不談,他在面對各種類型的訴訟時顯得遊刃有餘,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雖然在現實社會要做到像古美門這樣的全才是幾乎不可能的,但是古美門的做法無疑給了我關於理想的思考。

  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優秀的律師。律師這個行業,眾所周知,是一個服務型行業。但想要幫助他人,光靠書本上的法律知識是不夠的,書上的知識是死的,而社會問題總在不斷變化;光靠滿腔的熱血和正義也是不夠的,盲目的熱血毀掉人才的案例早也已屢見不鮮。要高效地幫助他人,就要像古美門律師一樣,從邊邊角角去認識這個社會,去了解存在的問題,去思考問題的根源,去尋找最佳的路徑。或許我現在這麼說來會顯得空泛,沒有具體的方法論,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要去了解一個社會,政治,絕對是一個很好的角度;而兩會,就是了解政治的絕好抓手。

  在兩會上,我們將見到大量社會問題;我們將聽到最熱烈的討論;我們將遇見社會的走向。可以這麼說,關注兩會,也就把握住了中國社會時代的脈搏。

  還記得2015年兩會上,從人民大會堂到各個代表團,"法治"一詞猶如一條紅線貫穿全程。"依法治國"成了2015兩會的關鍵詞。除了關鍵詞,熱心的網友還梳理了一些熱詞,比如:有權不可任性、司法改革、冤假錯案、反腐敗立法、陽光司法等等。毫無疑問,去年的兩會的主旋律是法治。而"依法治國"這一治國基本方略在政治上的有力強調,無疑是給我們法律人打了一記強心針:是法律,正在被信仰;是我們,正在踐行法律;是我們,法律人,正在為民族的復興奮鬥!我們的事業光榮而偉大!

  那現在有人會說,法治去年強調過了,今年肯定不會成為主旋律了,今年兩會不看也罷。對於這樣的論調,我持否定態度。我不相信這樣的論調,是因為我相信法律的價值;果不其然,在我演講之前,我看到媒體統計今年有1/3的議案有關法律。

  法律存在的意義,是協調社會關係。社會關係在這一年裡又有如何變化,出現了哪些新矛盾,原來的矛盾是進一步激化還是得到緩解,它們將被激化還是緩解,激化或緩解機制到底是怎樣形成又如何運轉,我想這是一個合格的法律人必須關注的。

  或許我們還沒有那個資格坐進人民大會堂聽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但我們絕對有權利去關心、去評議我們的社會。美國詩人有詩說,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而在今天,在這個法治的國家裡,我們法律人更應成為社會溝通的橋樑。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關於兩會的大學生演講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兩會學習 快樂的大腳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