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1500字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

  做學生喜愛的老師 讓學生快樂地學

  大同小學校美術教師 吳雪婷

  每一個邁入教師行列的人都會有這樣的願望,那就是被學生所喜愛。上學生最喜歡的課,做學生最喜愛的老師,讓學生快樂地學習是每個教師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最大的夢想,在教學中,我一直嘗試着、努力着、探索着。

  做學生喜愛的老師,首先要讓學生喜歡你。在我的課堂上,沒有好學生和後進學生之分。只要認真聽講、積極思考問題、細心完成作業的就是好學生。在平時與學生的相處中,我始終秉承着這一原則,課堂上尊重每一位學生,給學生相同的關注,不讓某些學生產生“我被冷落”“老師不喜歡我”的感覺。在學習上我尊重學生獨立的人格,繪畫作品無所謂好與壞,只要認真去畫,能將知識運用於實踐,展示出自己的個性,就是優秀的。面對學生,我承認他們有智力水平的差異,但沒有好壞之分,他們的人格是平等的。特別是對於學困生,更應該正視這個現實,尊重他們的個體差異。我想給成功的學生以尊重,是對學生的讚美、支持;給失敗的學生以尊重,是對學生的安慰、鼓勵。尊重學生,熱愛學生,和他們民主相處,才能使學生在健康發展中發揮他們的潛能,使他們在學習中體驗到幸福與快樂。現在的學生比老師涉獵還廣泛,對於一些他們提出的動漫繪畫問題,我都沒見過。往往我們師生之間就會以“能”會友,我會謙虛地向學生學習。他們會在家裡畫好作品拿來與我共同觀賞,探討修改。他們喜歡我,我更愛他們,這樣融洽的師生關係使學生信賴我,我也用自己的信任與關切不斷激發他們的求知慾與創造欲。

  總之,善待每一個學生,做學生喜歡的教師,師生雙方才會有愉快的情感體驗,一個教師,只有當他受到學生喜愛時,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

  讓學生快樂地學習,必須讓學生喜歡你的課堂,你的課堂要像磁鐵一樣牢牢地吸引學生,讓他們對你的每節課都充滿期待。

  小學階段是學習的基礎階段。此時的孩子,由於年齡小,心理承受力較弱,注意力的持續性比較低,在學習過程中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便會產生為難情緒。對於美術課,現在的學生存在這樣一種心理,喜歡上美術課,但並不是真正的喜歡美術課,而是美術課較其他科目而言課堂氣氛輕鬆,學生想趁這個機會放鬆一下心情。那麼,怎樣才能讓學生真正的喜歡上美術課呢?

  我認為應該上學生感興趣的,學習過程倍感成就的那種課。作為教師,應該思考,怎樣提高學生對課堂學習的積極性是關鍵。美術這門學科,如上所說是大多數學生喜歡的科目。但具體到每一個學生對這節課有沒有興趣、感情有多深、持久性有多長,就要看老師如何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激起學生創作的興趣。小學階段的學生,年齡跨度相對大些。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一般跨越兩個階段。低年級與中高年級的學生除了對色彩的敏感具有共同性,低年級的學生注重於外觀形象,高年級則偏重於設計和製作。因此,低年級的美術教學中,我們開發了紙粘土、刮畫、砂畫等校本課程,讓學生感受不同材質的美,學習不同的繪畫表現形式,從平面到立體地進行藝術創作。課堂上注重學生的主體性,還教於學生,讓學生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動手、動口、動腦,人人有事干,人人動起來,課堂活了,孩子樂了。而高年級則開發了衍紙這一校本課程。衍紙是紙藝大家族中的優雅典範,公認的紙中貴族,是一種簡單易學容易上手的手工藝術,它不要求你有多少繪畫基礎,通過衍紙你能真切感覺到離藝術居然能這麼近。衍紙很有趣,它幾乎沒有什麼固定的模式,以紙為筆,能充分發揮作者的想象力。做衍紙的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然後再想辦法克服困難完成自己的想法,這個過程很有意思。衍紙的材料是大量顏色鮮亮的紙條,和其他藝術作品不同,能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最重要的一點是衍紙很實用,在一起製作衍紙的過程中,由於不斷地互動溝通,能夠加深親子、朋友之間的感情,衍紙作品還可以作為裝飾畫掛在牆上,或者當禮品送給朋友。

  作為當代的美術教師,我們還要不斷學習教材教法,讓美學理論與教學相結合。雖然說美術教師不是“畫家”,“光說不練”肯定不是一個合格的美術老師,但是“光畫不說”更不能叫作一個老師,所以美術教師不僅要有較高的專業能力,而且要有較高的教育水平。一個不能將自己的專業理論傳授給學生的人是不能算稱職的老師的。在新課程改革中研究課堂教學過程,引領學生進入藝術大世界,培養美術的鑒賞能力和藝術整合能力,就必須不斷學習教材教法,總結別人先進的教學經驗,研究課堂的結構、教學過程,提高講解的水平與指導教學的能力,從而提高課堂的學習效率和學習氣氛,提高課堂的質量。在課堂之外加強橫向聯繫,積極撰寫教學心得和堅持美術創作,將“學術型”和“教學型”結合起來,這樣才能成為一名專業的美術教師。

  做一個合格的美術老師很難,做一個受學生喜歡的美術老師更難,今後我仍會本着自我的良心,保證不虛度每節課,以更多更新穎的教學手段來帶領學生們一起享受藝術。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1500字 標籤:為人民服務 100個品德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