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做個淡如靜止的女人

做個淡如靜止的女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瞬息萬變、日新月異都市裡居住的人們漸漸變得麻木、失去自我。生活只能在不停地創造和建設中度過。以前,在祖母甚至外祖母那種落後、貧困的灰色年代,男人是家裡頂天立地的大樹,伸展出一條條粗大無比的枝杈來掩護、保衛自己的妻兒。那時的女人始終圍着鍋碗瓢盆、丈夫、兒女轉。因為,她即便不是樹高千丈,但也是灌輸樹木的源泉。記得我的祖母曾說“對她來說,最大幸福就是大冬天祖父總是先躺進被窩替她捂熱,再讓她進去入睡。”我至今回憶當初,即便病入膏盲的祖母只要一看見祖父陪在病榻前。那張土黃色、布滿褶子臉竟然會泛起少女般羞怯的笑容。

  如今不得不承認,隨着文化層次的不斷提升。女人也成了城市建設的半邊天。“女強人”、“敗犬”、“白骨精”新生類詞語都因為女性的越發強勢而一一產生。女人可以獨當一面;女人可以真正出的廳堂下得廚房;女人可以在職場上毫無畏懼的和大批男人一比高下,爾虞我詐;甚至女人可以養男人。很多人看來,這些職場女精英除了生理特徵是女性,秉直的脾氣,自強不息的個性,果斷敏捷的思維,再加上雷厲風行的處事風格已經介於男女之間了。她們不知道女性溫柔表現何在?更不懂得如何對自己的愛人撒嬌討歡?一個朋友,是一家中型企業的高層。做到今天這個位置,不是個人能想象的。她為了事業,曾經人流過兩次,她為了晉陞,喪失了父親臨別時的最後一面,她為了避免讓家務事影響到自己的輝煌前程,不得不讓年幼的兒子寄宿學校。她曾很無耐的說“從踏入社會那時起,至今十幾個年頭,如今她不知道除了去公司工作,和客戶應酬這些事,自己閑下來還能做什麼?”她最怕的事就是退休,退休對她來說就是自我封閉。到了她的家,第一個感覺就是冷,白色的牆,灰色的傢具,一百四十平米的空間沒有任何裝飾品和點綴物。廚房的油煙機和煤氣灶比她家的地板都乾淨。冰箱里除了速凍食品就是水果和飲料。我悲嘆朋友的生活是多麼的蒼白和凌亂。

  其實不是所有女人都是這樣的。你是選擇做一個風風火火的事業型女人還是做個小鳥依人,我見猶憐的小家碧玉完全取決於想還是不想。

  世界是公平的,付出和獲取是成正比的。有些人覺得有份穩定的職業,哪怕是家庭主婦,只要自己過得從容,簡單就是幸福之源泉。鄰居,戴太太,就是一個文靜、淡雅的女子。她為了丈夫一心成就事業,做了全職主婦。也許有人把全職主婦和邋裡邋遢、不修邊幅混合在一起。可她卻不是,每次去超市,菜場總是穿着合身、乾淨。對人又總是彬彬有禮、和和氣氣。說話柔聲細語,娓娓動聽。我想戴太太如此的精緻脫俗,她的老公一定寵愛有加。

  有一次,我碰巧在市中心一家咖啡店遇到她們夫婦。那是一個陽光燦爛,春風和煦的日子。戴太太穿一件絲質碎花雪紡衫,下面一條白色喇叭裙。脖子上系了根淡紫色真絲圍巾,化着淡淡妝容。和她的丈夫依偎在角落旁的沙發坐上,低聲交談。不時地眉宇間流露出淡淡的笑意,又不時對着丈夫深情、嬌憨的看着。倆人看似夫妻,又似戀人。窗外金色的陽光灑在她氣色絕佳的臉上是那麼的嫵媚、美麗。

  我在等朋友之際,戴先生似乎有事先走了。臨走時,輕輕的在太太手背上拍了一下。那一個極其簡單的動作在我看來是表達了彼此的愛意和眷戀。我注意到,戴先生走後,戴太太仍然沒有離去的意思,而是獨自看着窗外行色匆匆的人群,臉上一如平靜,沒有一絲的浮躁。她似乎很享受很喜歡這種安寧、清新的午後。默默的品着咖啡,若有所思的望着外面的喧囂和忙亂。與其相比,咖啡店裡另外一些白領女性一進門,一落座手機、筆記本就忙個不停,連朝窗外瞄一眼的空隙都沒有。同為女人,同等時間,一個是在充分享受時間,一個是在充分利用時間。

  財富、權利、職稱都不是女人的必需品。然而健康、美麗、愛情才是女人的保養品。與其做個爭強好勝、統領大局的“大女人”不如做一個你儂我儂、淡如靜止的“小女人”。

  我們要好好愛惜自己,不要讓自己的青春年華在考研、升職、競爭中蹉跎,當自己年老色衰的那一天,縱使回憶起過去,除了事業還是事業。那麼人生又有何更重要的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