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習黨章知榮明辱作表率演講

學習黨章知榮明辱作表率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學習黨章知榮明辱作表率演講

  生死護榮譽烈火鑄忠誠

  記得20歲入黨那年,介紹人莊重地對我說:“共產黨員就是永遠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能經得起任何考驗的人。”當時,我對黨員的理解還停留在代表“優秀”的表層含義中。今天,在參加政法工作的第八個年頭,我重溫黨章內容,參加社會主義榮譽觀的教育和“大學法”活動,我看到“黨員幹警”四個字時,腦海里立即湧現出一群真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經得起各種嚴峻考驗、用鮮血甚至生命捍衛“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崇高榮譽的政法幹警,我終於深刻的體會到了介紹人當年話語的內涵。

  2004年4月22日17時,豐都縣包鸞鎮風煤埡飛播林突發山火。林區內有數千名村民,且與生長着1700多種珍稀物種、佔地37000畝的國有林場世坪植物園相連。數百米的火龍在山頂飛舞,長長的火舌宛如瘋狂的毒蛇吐信,火頭像一隻竄出鐵籠的困獅,挾着風勢肆無忌憚地發泄着淫威,熱輻射波及數十米遠。為防止火勢蔓延,搶險人員沿着火點半徑5公文章版權歸網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里的範圍砍出了一條防火隔離帶,可臨時搶伐出的人工隔離帶與火龍相隔極近,派誰去把守這段最危險的隔離帶?災情緊急,不容遲疑。搶救火災指揮部領導的目光聚集在整裝待命的政法幹警身上。“請45歲以下的同志站到左邊,45歲以上的站到右邊!”指揮部決定讓上了年紀的幹警到危險性相對較小的區域。“我是黨員,我先上,”“我身體好,我先上,”“我年輕,我先上。”讓人驚訝的事件發生了,不到80秒,全體政法幹警都爭先恐後、齊刷刷地站到了左邊!看到政法幹警樸實的舉動,指揮部領導同志的眼角濕潤,語音哽咽:“請同志們一定保重!一定安全回來!”

  鮮艷黨旗,烈火洗禮。在與火魔持續艱苦戰鬥15個小時的過程中,哪裡最危險、哪裡最困難,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哪裡就有我們政法幹警!在維護國家和集體財產安全的緊急時刻,在危險和艱辛面前,我們的黨員幹警堅定地以忠於中國共產黨、忠於祖國為榮,沒有一個叫苦,沒有一個喊累,沒有一個退縮。

  2005年9月23日10時,豐都縣公安局龍河派出所所長代保軍接到群眾舉報:太平鄉雙流村有兩個外地來的篾匠師徒行跡可疑,他立即組織龍河派出所民警曾軍、龍河交警中隊中隊長李剛、交警代世江以及疑犯藏身所在地的武平派出所民警楊興海,前往太平鄉雙流村開展工作。

  到達雙流村后,參戰民警發現被舉報的“師徒”二人正在村民魏白祥家做篾活。“師傅”坐在一長凳上,凳上放有一把鋒利的篾刀。民警表明警察身份巧妙地將凳上的篾刀拿開,當代保軍按照清查暫住人口的法定程序請求“徒弟”出示身份證讓民警檢查時,“徒弟”突然將行李包拋給“師傅”並企圖逃跑,接到“行李包”的“師傅”突然從包內抽出一把“7”字形銳利尖刀,對準零距離準備控制“徒弟”的代世江、李剛、曾軍一陣亂刺,當場致代世江腹部受傷、大腸、小腸等溢出體外,李剛左手前臂肌腱、動脈被砍斷,曾軍左胸部、後背部受傷。“徒弟”手持鋸子朝民警楊興海一陣亂打,致楊興海頭部、雙手多處受傷。因是例行清查外來暫住人口,民警沒有攜帶槍支等警用器械,面對兩名身強力壯、兇殘狡猾、手持帶血尖刀的歹徒,所有參戰民警都沒有退縮,毅然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與兩歹徒進行殊死搏鬥:代世江腹部受重傷后,用左手捂住掉出的腸子,拚命地堵住大門,嚴防兩歹徒逃跑;曾軍身體多處被刺傷后,忍着劇烈疼痛,雙手牢牢抓住“師傅”握刀的手臂,用自己強壯的血肉之軀死死地把歹徒壓倒在地;李剛雖然左手肌腱、動脈被砍斷,血流如柱,但他仍然頑強地用右手猛擊持械的歹徒。由於“師徒”二人的突然暴力襲擊,參戰民警受傷嚴重,體力漸漸不支,民警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師徒”二人極有可能潛逃。在這萬分危急時刻,代保軍急中生智,隨手操起一根木棒,向犯罪嫌疑人猛撲上去,打掉“師徒”二人手上的兇器,楊興海等參戰民警迅速配合,終於成功將兩名歹徒制服。在民警與歹徒浴血奮戰的時候,遠遠圍觀的村民有數十人,但是沒有一個敢上前助陣。經審查,民警抓獲的兩名歹徒正是曾經犯下6條命案的湖北籍公安部部級督捕殺人逃犯王德安和王超英父子。2005年,全國共抓獲6名部級督捕殺人逃犯,豐都警方就抓獲2名,然而民警付出的代價卻是一個重傷、二個輕傷、一個輕微傷。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在維護人民利益、呵護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危難當前,廣大黨員幹警頑強地以忠於人民為榮,為實現誓言,他們往往需要付出鮮血甚至生命的代價。然而這些還不夠,作為政法幹警,以秉公執法、清正廉潔為天職,在金錢、美女的誘惑面前,在親情、友情的考驗關口,更應該旗幟鮮明地以忠於法律為榮,客觀公正嚴格執法,不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

  李小平是豐都縣公安局分管刑事案件偵察工作的副局長。2008年4月21日,李小

  



學習黨章知榮明辱作表率演講 標籤:黨章學習 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