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黨章解讀學習材料

黨章解讀學習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章解讀學習材料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

  世界無產階級政黨的第一部章程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制定並於1847年召開的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會上通過的《共產主義者同盟章程》。

  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章程,是1922年7月黨的第二次全國大表大會上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1921年7月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討論和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綱領》。這是黨的歷史上關於黨的建設的第一個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1922年7月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討論和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這部章程是中國共產黨第一部比較完整的章程,共六章,二十九條。章程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徹底地反對帝國主義和反對封建主義的民主革命綱領,即黨的最低綱領;第一次詳盡地規定了黨員條件和入黨手續,對黨的組織原則、組織機構、黨的紀律和制度,也都作了具體的規定。

  新的黨章2012.12.14經十八大修改通過。十一章五十三條。在中國共產黨85年的歷史進程中,先後通過了16個版本的黨綱黨章。黨章篇幅不長,但每個觀點甚至每句話,都是高度的理論概括和實踐經驗的提煉。

  一、黨章的地位: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這是由黨章的特性所決定。

  第一,黨章是黨的整體意志的體現

  第二,黨章是黨內的普遍行為規範

  習近平說: "黨章是我們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全黨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為規範。"

  第三,黨章是具有最高權威的黨內法規

  按照新公布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黨內法規體系劃分為七位制,即以黨章為最高位,依次為準則、條例、規則、規定、辦法、細則等。

  二、黨章的作用

  黨章的重要作用:黨章在黨內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1. 黨章是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的銳利武器

  2. 黨章是各級組合裝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依據

  3. 黨章是對黨員進行教育加強黨性教育的極好教材

  4. 黨章是執行黨的紀律的可靠保證。

  要把黨章作為第一教材,把黨章教育作為第一課程,列寧說;共產黨的紀律應該是鐵的紀律。

  今天學習黨章的作用:

  1.保證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行動上的高度統一,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

  2.從嚴治黨,重整黨紀黨風,扭轉黨風日下的局面。

  3.加強黨員黨性修養,提高黨員意識,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力。

  延安整風的啟示:黨所肩負任務的艱巨性、複雜性、繁重性所所罕見;所面臨矛盾和問題的規模和複雜性世所罕見;所面對的困難和風險也是世所罕見。

  三、黨章的篇章和結構

  黨章分總綱和條文兩部分,其中條文有11章53條

  第一部分:總綱的主要內容

  "總綱"回答了建設一個怎樣的黨

  一是規定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最終目標

  二是規定了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

  三是規定黨在國家社會生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綱領、路線、方針和政策。

  四是總結社會發展規律、經驗,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章程,《黨章》的章程一共十一條,"條義"回答了怎麼來建設這個黨。

  條文:十一章五十三條,詳細規定了黨員的條件、黨的組織制度、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的職責,黨的幹部,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以及黨組、黨團關係、黨徽黨旗等內容。

  (一)深刻理解黨的先鋒隊性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和馬克思主義根本指導思想,堅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堅持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

  1.關於黨的先鋒隊性質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關於馬克思主義根本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了嗎?

  馬克思主義是"舶來品"不適合中國嗎?福山《歷史的終結》

  (二)深刻理解黨的綱領和奮鬥目標,堅定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並且把黨的最高綱領同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有機結合起來,堅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1.關於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

  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共產主義的三個含義:

  (1)共產主義是一種理想的社會制度

  (2)共產主義是一種"現實的運動"

  (3)共產主義是一種科學的理論體系。

  2.關於黨在現階段的奮鬥目標

  黨在現階段的奮鬥目標,是堅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三)深刻理解黨的基本路線和思想路線,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動搖。

  黨的基本路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第一,"兩大力量"——領導力量、依靠力量

  第二,"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第三,"八字方針:——自力更生,艱苦創業

  第四,"四大奮鬥目標:——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兩個沒有變":當前我國最大的實際就是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沒有變,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沒有改變。

  2015年我們的經濟總量67.7萬億人民幣,11.3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位居世界第80為,人均GDP是發達國家底線12000多美元的一半多一點,我們的人均GDP只有7000多美元。

  沒有實力的憤怒是毫無意義的。

  在中國歷史上,在強大德漢唐帝國時,萬邦來賀,當時的長安成為國際大都市,在貧弱的滿清晚期時,一場甲午海戰,割地賠款,僅賠款就達2.3億兩白銀,相當於當時 GDP的三倍。

  (四)深刻理解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組織制度,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持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權威。

  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第二章)

  1938年10月14日,毛澤東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所做的報告——《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中,提出"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四個服從"在"七大"上寫入黨章。

  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

  (五)深刻理解共產黨有條件、義務和權利,不斷提高基本素質,努力做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

  起碼條件、入門標準: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繳納黨費,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基本條件、基本標準: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

  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怕犧牲個人的一切,為事先共產主義奮鬥終生。

  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意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能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

  具體條件、實踐標準:黨員的八項義務和權力。

  黨員的義務和權力

  黨員在履行義務的同時要享受相應的權利,權利和義務是對等的。黨員必須履行八項義務(概要):

  一是學習

  二是起模範作用

  三是多做貢獻

  四是遵紀守法

  五是團結忠誠

  六是善於批評

  七是密切聯繫群眾

  八是英勇犧牲

  堅持黨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持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八項權利:(要點)

  一是參加有關會議,閱讀有關文件,教育培訓。

  二是黨會議上和各黨報上,參與黨的政策問題討論。

  三是對黨的工作提出建議和倡議。

  四是黨會議上批評、揭發、檢舉要求罷免或撤換不稱職幹部。

  五是行使表決權、選舉權,有被選舉權。

  六是申辯權。

  七是在執行前提下,有保留權,向上反映權。

  八是向上級提出請求、申訴和控告,答覆權。

  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選舉權、監督權。

  共產黨員應該是——

  "看得出來"——在平常時間,各種言行像個共產黨員。

  "站得出來"——在關鍵時刻,能聽從黨的召喚和分配。

  "豁得出來"——在危險時候,能為當合人民挺身而出。

  (六)深刻理解黨的幹部路線和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努力做高素質領導幹部,努力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

  黨的幹部路線:黨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選拔幹部,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 反對任人唯親,努力實現幹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

  黨章第三十四條規定,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模範地履行黨章第三條所固定的各項義務,還要具備六個方面的條件,(嚴於修身,嚴於用權,嚴於律己,遇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七)深刻理解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高基層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努力使黨的基層組織成為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地基礎。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

  當前存在:黨員幹部理論信念不堅定,黨員"百姓化",先鋒模範作用不突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部分基層黨組織"群團化",戰鬥堡壘作用不強;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

  (八)深刻理解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根本要求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基本職責,促進形成良好的黨風爭鋒和良好的政治生態。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式依然嚴峻複雜。要抓好,必須全黨動手,落實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

  "治標"措施:意識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二是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遏制腐敗現象勢頭蔓延;三是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

  "治本"措施:意識"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把制度建設好,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二是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九)深刻理解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根本要求,努力搞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1.黨的政治路線

  2.黨的思想路線,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思想路線的精髓: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

  3.黨的群眾路線。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起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這就是"兩個一切、一來一去"的黨的群眾路線。

  4.黨的組織路線。內容主要包括幹部政策、幹部制度、幹部路線、組織原則、組織紀律、黨員標準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等。民族集中制是黨的組織原則,也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

  重大問題按照集體領導、民智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黨的委員會集體討論決定。



黨章解讀學習材料 標籤:黨章學習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