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解放思想“三盼”

解放思想“三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解放思想學習討論活動已經進行了兩個多月,按照省委的部署,目前已進入到第二階段。按照汪洋書記的說法,第一階段取得了明顯成效,收穫了重大認識成果。具體說就是形成了三大“社會共識”:一是以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推動新一輪大發展的社會共識。二是在科學發展進程中邁出更大步伐,闖出一條發展新路的社會共識。三是繼續走在全國前列,為廣東人民謀福祉,為全國發展作貢獻的社會共識。的確,在這場正逐步走向深入的學習討論活動中,我們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省委帶領全省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堅定信念、堅強決心和有力行動,人們由此對學習討論活動萌發出許多新期待。筆者也心生“三盼”。

  一盼解放思想成為領導幹部的精神常態。是一種精神常態了,解放思想就不會成為人們擔心的“標籤”,或是應景的“做做樣子”的行動,不會“一陣風”。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就能“真正把自己擺進去”,就會時常保持憂患意識、保持一股闖勁、保持旺盛銳氣和創新的不竭動力;也就能與時俱進,時刻自覺地解放思想,想幹事能幹事,大膽創新,開拓進取,做到像汪洋書記所說的“真正做到永不自滿、永不懈怠、永不停滯,勇於揚棄、勇於變革、勇於創新,繼續保持殺開一條血路的改革創新勇氣。”解放思想成為精神常態,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才能跟上科學發展的時代潮流,成為努力實踐科學發展觀,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先鋒、弄潮兒和引領者。

  二盼解放思想改變領導幹部的工作作風。真正樹立了科學發展觀的領導群體,體現在工作作風上,必定是極深刻的轉變。試想,一個科學發展理念在頭腦中紮根、立足開闢新的科學發展路子的領導群體,一個以人為本、“見物”又“見人”的領導群體,必定有科學發展的緊迫感,對於束縛科學發展的思想、利益和體制障礙,對於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和期望,是不會視而不見,抑或是麻木不仁的。汪書記說過,解放思想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對幹部隊伍的再造。我們希望看到,經過學習討論活動真正解放了思想的領導群體,是有改革的氣魄,革新的勇氣,創新的思維,世界的眼光,務實的作風,民本的意識,開放的心胸、人文的關懷的一批人,他們不“唯”政績,不打官腔,不高高在上,而是求真務實,埋頭苦幹,改革攻堅,能夠深入實際,情系人民,服務人民,對科學發展有深刻的認識,是科學發展的堅定帶領者。

  三盼解放思想促進領導幹部破解難題。解放思想是為了推動工作、推動發展、推動難題的破解。我想,在這次學習討論活動中,人們想知道,到底破解了哪些難題?解決這些難題是否符合科學發展的要求,重構了均衡、協調、公平的社會利益格局?是否打破了“見物”不“見人”的傳統發展模式的樊籬,解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問題——這是廣大人民群眾對這次學習討論活動能夠取得什麼實效的期待。因此,破解的難題必須是經濟社會全面轉入科學發展觀軌道出現的難題,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解放思想破解難題,領導幹部就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從錯誤的路徑依賴中突破出來,從現有的利益格局中突破出來,在科學發展的道路上邁出實際的步伐,使老百姓分享到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