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和諧篇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和諧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是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逐步認識和深化的過程,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發展戰略思想的重大提升,合乎中國現階段發展的時代要求。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本質要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根本的是實現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人的和諧發展,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此,在實踐上應把握好幾個着力點:

  致力於激發人的創造活力,使廣大人民群眾成為充滿生機活力的創業主體。一是尊重群眾的創業權利。浙江的活力之源,就在於率先建立了能夠調動千百萬人積極性的體制機制,使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和社會的創造活力得到充分激發。二是拓展群眾的創業空間。浙江抓住宏觀調控的有利時機,鼓勵和支持企業走出去,引導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開拓市場、配置資源,使更多的企業提升了發展層次,使更多的人獲得了創業機會。三是營造有利於群眾創業的環境。浙江尊重人民群眾的勞動和財富,積極為廣大人民群眾創新創業編織“服務網”和“安全網”,不斷改進完善自身的領導方法和管理方式,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調動積極因素、調節利益關係、調整行為規範上來。

  致力於保障人的合法權利,努力營造公平公正的社會環境。一是在實現共同富裕中體現以人為本。堅持統籌兼顧,推進城鄉、區域的協調發展,最終達到共同富裕,保障更多的人共享發展成果。二是在關注民情民生中體現以人為本。着力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難事,切實保障群眾的切身利益。三是在推進民主法治中體現以人為本。積極引導人民群眾的民主參與熱情,為廣大人民群眾表達利益訴求、協調利益關係提供規範化的機制和渠道,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在政治上的需求和利益。四是在發展生態文明中體現以人為本。浙江全面推進生態省建設,構建以循環經濟為核心的生態經濟體系、可持續利用的自然資源保障體系、山川秀美的生態環境體系、人與自然和諧的人口生態體系和科學高效的能力支持保障體系。

  致力於提高人的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一是最大限度地凝聚人的思想和觀念。浙江堅持圍繞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開展各類思想教育活動,圍繞中心工作開展各類重大主題宣傳報道,堅持正確導向,貼近群眾需求,改進輿論引導,營造和諧的輿論氛圍。二是最大限度地激發人的創造活力。堅持和發展“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勇於創新、講求實效”的浙江精神,使人民群眾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三是最大限度地提升人的文明素質。浙江通過形式多樣的文明創建活動和科普宣傳活動,努力使人民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有新的提高。四是最大限度地滿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浙江大力實施文明素質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護工程、文化產業促進工程、文化陣地工程、文化傳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八項工程”;堅持面向市場、面向社會,不斷增強文化產品的生產和傳播能力,重塑文化產業發展主體,充分激發廣大文化工作者的積極性創造性,增強國有文化單位的活力和競爭力,壯大民營文化企業的力量,為滿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創造條件。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和諧篇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