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一)

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黨的十六大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確立為黨的思想路線,是對黨的思想路線的豐富和發展,表明我們黨在理論上的自覺性達到了一個新高度。與時俱進,就其語言形式上講,是中國化的;就其基本內涵上講,是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直接、通俗、準確的概括。

  首先,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深入學習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行動。黨的十六大提出新世紀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對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任務做出重大部署,而且在理論和實踐上都有許多新的突破。要理解好、貫徹好十六大精神,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適應實踐的發展,以實踐來檢驗一切,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適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把思想認識轉變到與十六大要求相適應的狀況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十六大提出的奮鬥目標上來,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實現新世紀的宏偉目標。如果我們的思想還停留在過去的階段上,就會使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相脫離,就難以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難以準確地理解和貫徹落實十六大精神,就跟不上發展的形勢,就承擔不了黨委、政府賦予民政部門的重任。

  其次,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是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從國際形勢來看,當前國際局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一體化進程進一步加快,國與國之間在科技和綜合國力方面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我們不得不直接參与國際競爭,正在面臨著舊的體制和工作方式與國際如何接軌的挑戰,客觀上要求我們必須通過解放思想再討論,對當前的國際形勢有清醒的了解和認識,審時度勢,把握大局,制定對策,力求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取勝。 從國內形勢來看,黨的十六大吹響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號角,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出台了一系列促進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全國各地都在搶抓機遇,加快發展。

  第三,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要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用創新精神解決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 。 當前,運用馬克思主義於中國實踐,最根本、最緊要的任務就是運用創新的理論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回答和解決在創新實踐中的重大問題,從而達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統一思想、團結奮進的目的。歷史一再證明,有礙于思想解放、思想統一的問題首要的是理論問題。一些職工之所以有這樣那樣思想上的迷惘、認識上的迷霧,其深層根源在於理論上的不清醒,即不能用創新精神對待創新理論,不能以創新理論回答和闡釋影響和制約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的重大理論問題。

  實踐是一個永恆的發展過程,理論武裝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這就要把用“三個代表”武裝思想貫穿於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事業的實踐中,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循環復往中不斷推進思想解放和思想統一。一是在現實中預見未來,以創新理論回答可能出現而尚未出現的問題。要預見實踐中可能出現的新的思想認識問題,運用創新理論搞好思想奠基,在思想解放時做好解放思想的工作,在思想統一時做好統一思想的工作,以收到預防在先、事半功倍之效。二是及時洞悉可致潰堤的“蟻穴”,以創新理論回答萌芽中的問題。“一炬有燎原之憂,而濫觴有滔天之禍”。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一旦發現有礙於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的萌芽和傾向,就要止之於始萌,絕之於未行,運用創新的理論痛下針砭,以救於痛微,防於患初。三是在鬥爭中完善創新的理論,以創新理論戰勝各種錯誤理論和非理性思潮。 “三個代表”的創新理論提出兩年多來,正在顯示出並將繼續顯示出這種威力。

  但是,創新的理論掌握群眾,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需要做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需要增強寓事於理、以事明理的說服力,需要提高激濁揚清、祛邪扶正的戰鬥力,需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地直面和解決前所未有的新問題。同時,也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以不斷豐富創新的理論。把“三個代表”要求貫穿於黨的思想、政治、組織和作風建設的各個方面,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中去,從而在實踐中解決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的問題,解決實踐的理論指導問題,解決理論的創新發展問題。在發展的實踐中發展創新的理論,以發展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的發展,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踐統一論的真諦,也是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必須遵循的基本規律和根本原則。

  通過學習我從中找到了自己思想、行動的不足與差距,今後要努力做好民政救災救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等民政工作,用愛心成就未來,進一步加強民政公務員的政德建設,增強抓落實的基本功,重視發展慈善事業,構建農村和諧民政,規範管理農村五保工作,做好敬老養老的工作,為白水鎮的發展而努力工作。



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一)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