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師學習法規心得體會

教師學習法規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學習法規心得體會

  範文一:教師學習法規心得體會

  在學習教師的各項法律法規的過程中,又一次讓自己的思想和心靈得到提升,法律法規的制定為我們從教者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提出了努力實現的目標。在學習中認真對照,自我反思;在尋找差距與不足中正視自己。

  一、在十七大的引領中正視教育。

  十七大報告中將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作為一項社會建設的重要目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一定要牢記教書育人的神聖天職,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着力提升層次,提高質量,精心教書,潛心育人。回顧自己十幾年的教書時間,使我深深體會到,要想當好一名教師,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教書育人當成自己的天職,做到在教書中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質,在育人中不斷凈化自己的靈魂。而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豐厚自己的底蘊,提升自己的品味,自己在這方面還有很多欠缺,今後要努力通過各種途徑來充實自己,以便更好的完成教書育人的重任。

  二、讓法律法規時刻警醒自己

  在《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的相關條文中,明確指出了作為教師所不應去做的言行,以及對學生要平等對待的原則。品讀條文,對照自己,覺得自己能夠按照相關規定指導自己的實踐,規範自己的行為。在教育教學中努力做到為人師表,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為學生營造了既寬鬆又有序,既民主又自主的學習、生活氛圍,讓學生在快樂與幸福中得到發展。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始終牢記法律法規的條文,充分做到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學生,對學習或平行存在問題的學生多方想辦法樹立其信心,但有時也有耐心不夠的時候,今後要學會尋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用顯微鏡看其不足,我們彼此一定都會多得許多快樂。

  三、以德為先,率先垂範。

  人者德為先,只有有德行的人才能用自己的言談舉止去感染別人,影響別人。教師就是這樣的職業,用德引領,以靈魂塑造靈魂。關於《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暫行辦法》中提出的相關要求,我都努力踐行,嚴格要求自己。我覺得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愛字當先,心中有愛,就會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教師要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教師就是一面鏡子,照不到自己,卻照着學生。在與學生相處中能夠站起來,也能夠蹲下去去,讓學生進而親之,素而敬之。在與家長的相處中,努力做到在溝通中相互了解,在交流中達成共識。

  四、學典型找差距

  在我們教育行列之中,古往今來有無數的楷模和先進為我們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感人的篇章。雖然許多楷模與先進的事迹我並非熟知,但我國著名教育專家支玉恆,他的那種執着與堅持,敢於挑戰與自信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我覺得自己缺少的就是這樣一種精神,去尋找這種精神,讓自己在當今社會紛繁複雜的環境中能夠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範文二:教師學習法規心得體會

  提高幼兒教師專業素質,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思想認識,提高幼兒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隨着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知識需求的日益增長,對教育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這就要求我們幼兒教育工作者要從思想上認識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更新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努力提高職業道德水平。通過本次學習,我的思想認識有了深刻的認識,下面就本人的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1.學好教育法規,做到依法執教。《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教師法》、《幼兒園管理條例》、《幼兒園工作規程》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是幼兒園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規,是指導教育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每一位幼兒教師都應該熟知其內容,深入領會其精神實質,切實貫徹落實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做到依法執教。

  2.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幼兒園教育是對一個人的啟蒙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非常細緻的工作。有的教師認為幼兒園就是保育園,幼兒教師的主要工作就是"看孩子";也有的教師認為小孩子好應付,對教育活動不主動準備,敷衍了事;還有的教師過分強調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填鴨式"教學,把活動搞得非常嚴肅、死板,束縛了幼兒活潑的天性。樹立正確的教育觀,首先就要走出這些誤區,擺正自己在教育活動的位置,營造優良的氛圍,注意挖掘幼兒各方面的潛能,使幼兒得到全面發展。

  3.樹立優良的幼兒觀。《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總則中明確指出:"幼兒園教育要尊重幼兒的人格和權利,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和學習特點,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保教並重,關注個別差異,促進每個幼兒富有個性的發展。"作為幼兒教師應該與幼兒"建立優良的師生關係",把幼兒作為平等的主體來對待,不要居高臨下,無視幼兒的人格與自尊。對幼兒既要關心愛護,又要尊重。

  4.培養高尚的職業道德。只有具備優良的職業道德,才能做好幼兒教育工作 .

  一是熱愛本職工作。樹立"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信念,熱愛幼兒教育事業,努力做好本職工作,踏踏實實,刻苦鑽研,成為專業突出的"學者型"幼兒教師。

  二是關心幼兒。幼兒園教育的對象是幼兒,他們還沒有形成優良的行為和生活習慣,作為幼兒教師,要時時處處關心、愛護幼兒,保教並重,幫助幼兒形成優良的習慣,促進他們各方面全面、均衡發展。

  三是依法執教。包含兩層含義:第一是遵守有關的教育法律、法規,認真做好活動前的準備,嚴格執教行為,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幼兒;第二是遵循有關的教育規律和幼兒生理及心理特點來設計活動內容,突出幼兒的主體地位。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都應做到這兩點,做到遵"規"守"法".

  四是堅持不懈。始終如一的工作態度是做好工作的保障,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今天高興就認真對待,不高興就應付了事,應該把幼兒教育作為畢生的追求,認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堅持不懈,為幼兒教育事業奉獻力量。

  範文三:《教育政策法律法規》學習心得

  在教育政策法律法規這一課程的學習中,我了解了各種各樣相關的法律知識,增強了法規意識,更更新了教育觀念,樹立了正確的人才觀、質量觀、學生觀,還深刻體會到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着的追求和高尚的人格。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師德就是一部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終生受益的。

  通過學習《教師法》,我知道了教師必須履行的義務:遵守憲法、法律、職業道德;為人師表;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守國家的規章制度;執行學校的教學計劃,履行教師聘約,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對學生進行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教育和愛國主義、民族團結教育;法制教育及思想、文化、科學領域教育;組織和帶領學生開展有意的社會活動;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的全面發展等等內容。

  在學習了《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后,我更明確了,作為一名教師該履行的義務和遵守的行為規範。在工作中,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諷刺,挖苦學生,不威脅、責難家長,處處"身正為范".對於後進生,不拔苗助長,不諷刺挖苦,要耐心教育。尊重每一個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成學生成長成才做為教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近年來,我國中小學校學生傷害事故案件逐年增多,由此引發的學校與學生家長之間的糾紛與日俱增,學生家長因學生在校期間受傷致殘甚至死亡向學校索賠的金額不斷攀升。因此,《學生傷害事故處理方法》適時出台,明確了學校對學生承擔的責任性質是教育、管理、保護責任,確立認定學校承擔責任的劃分原則是過錯責任,這對老師日常管理學生的工作中也提到了細緻的要求,顯示出了老師的責任與義務。

  學生像一朵朵稚嫩的小花苗,但每一棵都有其不同的特質。在教學中要用不同的方法用心澆灌。在教學組織中要把整體教學、分組教學、個別教學結合起來。在教育過程中,貫徹個別對待的原則,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調動每一個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讓每一個學生主動地熱愛學習。用《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來規範和鞭策自己,在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要保護學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學生的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並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作為教師,知法是重要的權利義務,學法是重要的必修課程,守法是重要的師德內容,用法是重要的基本功課。作為教書育人的人,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我們,只有學法、懂法、守法,才能更好地教育學生,培養出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人,有利於社會的進步的人。



教師學習法規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