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鄧小平文選》的收穫和體會

學習《鄧小平文選》的收穫和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現在,校園裡興起了學習《鄧小平文選》的熱潮,我也身處其中。通過學習,《鄧小平文選》中平易近人的文字,實實在在的話語(特別是《鄧小平文選》第二、三卷)給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讓人感覺是那麼真切與實在。鄧小平理論作為我黨指導思想,有完整的思想體系,但它並不像一些專門坐在書齋中的理論家刻意構造的概念和定義那般晦澀與費解。

  學習《鄧小平文選》,深深感到鄧小平同志不僅是一位行動哲學家,更是一位具有超凡系統思維的深刻的思想家。他重視行動,重視實踐,更重視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立足當代現實,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將理論和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繼承前人又突破陳規,即借鑒世界經驗又不照搬別國模式,形成了一整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體系,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進行了全面、客觀、科學的闡釋,其包含了中國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證、戰略步驟、黨的領導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國統一等一系列基本問題,貫通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各個組成部分,包括社會主義本質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論等一系列新突破,涵蓋經濟、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軍事等實際工作的各個領域,鄧小平理論可謂博大精深,鄧小平同志敢為人先的精神、統領全局的氣概和淵博的理論知識更令人折服。在這一偉大理論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猶如一條紅線貫穿其中,鄧小平同志駕馭系統辯證的超凡能力得到了充分體現。

  理論來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達爾文曾對科學理論作過如下定義:“科學在於綜合事實,從而從中得出一般的法則和結論”,鄧小平理論正是這樣的科學理論,從否定“兩個凡是”、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到堅持真理標準的大討論,從人民公社體制到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從姓“資”姓“社”的責難到“經濟特區”的建立,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風風雨雨20餘個春秋,每一次都是質的飛躍,每一次都使理論得到凝鍊,得到升華。理論來源於實踐更要指導實踐。在新世紀的中國,各種思想文化和社會意識相互撞擊,各種深層次的矛盾日益顯露,在這重要關頭,更需要理論指導,來澄清我們的疑惑,統一我們的思想,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這就要求,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鄧小平理論,用鄧小平理論武裝我們,解放我們的思想,指導我們的實踐,了解新情況,研究新現象,解決新問題,並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堅定的信念,為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用實踐來檢驗理論,豐富和發展理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理論的正確與否同樣需要實踐來驗證,中國改革開放的20多年實踐充分證明了鄧小平理論的正確性,中國大地上發生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經濟增長率穩定保持,綜合國力日益強大……這一切無不歸功於鄧小平理論的偉大貢獻。我們可以這樣說,沒有鄧小平理論的指導,中國人民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開放的新局面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光明前景。但任何一種正確的理論都與實踐相結合,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不斷得到發展和完善。鄧小平理論作為指導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中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理論,同樣需要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況且,我們正從事着前無古人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面對着過去從未面對過的新世界、新發展、新的實踐和新的問題,不能盲目照搬照套條條框框、教條主義,更需要正確理論為指導,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堅持從變化的實際出發,充分發揚大膽探索的勇氣和科學求實的精神,不斷開拓,總結新經驗,形成新認識,不斷豐富發展鄧小平理論,推動我們的偉大事業向前發展。

  學習鄧小平理論,就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堅持做到以我國改革開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着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着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着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我們的學習不斷章取義,不形而上學,才能保證我們的學習有目的,有收穫;學習鄧小平理論,就要繼承和發揚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學以致用,解決問題的黨的優良傳統,這是學好鄧小平理論的重要方法,也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學風的體現。切實把鄧小平理論運用於實際中,解決實踐工作中的問題,把學習與了解國情、省情和企業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做到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讓理論更好地為實踐服務,真正做到學以致用。挑戰與機遇並存,困難和希望同在。讓我們從現在做起,把鄧小平理論轉化成強大的精神動力,認認真真學習,以堅韌不拔的、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做好準備,畢業后投身於建設的大潮中。



學習《鄧小平文選》的收穫和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