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最新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最新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胡錦濤同志於2006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聯組會上,親切看望各位委員,並參加了他們的討論,第一次提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具體內容是: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

  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這“八榮、八恥”在當前確實有很強針對性,應該作為每個人的信條去奉行。有的人什麼是榮,什麼是恥,都弄不清了。甚至的人不以榮為榮反而把榮當恥,不以恥為恥反而把恥當為榮,這種榮恥不明,榮恥不分,是腐敗和犯罪的根源,到了該改變的時候了。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榮恥不明,榮恥不分?

  一,一切向錢看。最能使人榮恥不明,榮恥不分是一切向錢看。生在貨幣交換之中的人,不能不向錢看。人的生計就是為著錢轉,國計民生也是為著錢轉。窮人想變富人要向錢看,富人想變得更富要向錢看,成天想着掙更多的錢沒有一點錯。但是,有的向錢看,坑蒙拐騙,什麼醜惡的事都能幹出來。為什麼有的富翁到最後都做善事,一個根本的原因,是他們在過去掙一些榮恥不明,榮恥不分的錢掙的良心上受譴責撐不住勁了。所以,他們在有生之年,做一點善事來彌補他們的過去。

  二,無序的競爭。另一個最能使人榮恥不明,榮恥不分的是無序的競爭。因為。無序的競爭能使人大起,也能使人大落。一些投資大鱷就是在無序的爭競中能做到准投機,他們成功了。如果,你要顧及榮恥,你是不可能成功的。一個人的成功,當然離不開努力,也不排除偶然性,或然性。有的人終生努力並沒有成功,有的人並沒有作什麼努力卻得到了成功。有的人由成功轉為失敗,有的人由失敗轉為成功。由於,一些投資大鱷,陷入了無序的競爭之中,榮恥不明,榮恥不分,硬着頭皮幹下去。結果,在無序的競爭中勝利,在無序的競爭中失敗。

  三,品質的演化。還有一個最能使人榮恥不明,榮恥不分的是品質的演化。人的品質,與商品的品質相似,人的品質和商品的品質都需要造就。造就人的品質需要先進的思想教育,造就商品的品質需要先進的設備。古今中外,都很重視人的品質造就,在西方造就人的品質除了靠教育之外主要靠法制。人的品質是隨着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人與人之間的品質,干群之間的品質,親屬之間的品質核心是友愛的品質。由於,市場經濟核心是利驅。因此,友愛的品質逐步在向利驅演化。所以,人們結成的品質是利驅出來的品質。

  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社會風氣是社會主義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也是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

  一要分清善惡美醜大是非,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非、善惡、美醜要分清,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不能好事不香壞事不臭。

  二要把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發揮文化啟迪思想、陶冶情操、傳授知識、鼓舞人心的積極作用,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

  三要特別講究榮恥。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倡導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

  四要把“八榮、八恥”作為信條,不能簡單的講講說說。共產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更要帶頭把“八榮、八恥”作為信條來奉行。這樣才能把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帶動起來。



最新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標籤:八榮八恥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