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小學校長談校長管理

小學校長談校長管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作為一個學校的校長、法人代表,理應擔負起學校的各項職責,帶領全體教工為學校的發展作不懈的努力。本人雖在相對薄弱的農村小學任校長已有20個春秋,但校長工作並非二十年如一日的簡單重複,而是既要懂得教育的連續性,整體性和時效性,更要針對在不同形勢下的不同學校的各個時期,認真執行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上級的指示精神,制定切合農村學校實際、操作性強且有創意的學校發展規劃和近期工作計劃。採取有效措施,促動全體教工根據校長的辦學思想積極追求、認真實施,方能使學校的各項工作正常運行,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幾年來本人不斷借鑒業內管理專家的管理方式,結合自身管理農村小學的經驗,提升為自己的一套管理思想與方法。積極追求:無為而“管”,有為而“理”的校長管理境界,現就將本人之拙見流於筆端。敬請專家斧正。

  無為而“管”要講究“三化”

  濱海鎮中心小學下轄10所學校,188位教工,3400名學生,作為一名學校的最高管理者,必須將紛繁複雜的學校管理事務,分化成每一個管理者的工作任務,讓不同層次的管理者“忙”起來,讓自己“閑”下來。這樣,不僅可以使不同層次的管理者都感受到自己崗位的重要,而且校長還可以從紛繁的鎖事中解脫出來,站在一定的高度縱觀全局,統籌全盤,達到無為而無不為的管理境界。

  1、決策要講究民主化。決策是校長的首要任務,核心工作,我們往往為決策費盡心思、絞盡腦汁,但只要講究民主化,校長就不僅能從困境中擺脫出來,而且會使決策更加科學和可行。一是在每周召開的行政例會上提出決策內容,(非重大工作)通過討論群策群力作決定;二是把一些重大的決策草案的任務分解給分管校長,各分管校長組織中層管理者和相關人員研究,提出決策意見,再集體通過;三是涉及全鎮性的重大工作,先由分管校長與此線人員一起擬出決策草案,交由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或召開民主懇談會予以修正後通過。這樣的決策過程發揮了分管校長和中層管理者的工作潛能,汲取了全體教工的智慧,尊重了各個層面管理者的民主權利,也加深了學校教工對決策的理解,為決策的順利實施奠定了基礎。校長在決策過程中起統籌、指導、點撥的作用。

  2、執行要講究規範化。決策的落實、制度的執行,最主要的是規範化。每個職能部門(各處室、片完小)都要制定出明確且操作性強的工作規範,按規範辦事,全體員工一律平等。尤其是各層面的領導者要率先垂範,做出表率。必要時在執行過程中的某些內容(如考核評優,職稱評定等)予以公示。領導者身體力行,是無聲的號角,無言的紀律。校長只要把這些抓在平時,無需插手下屬的具體工作,各項工作也會按部就班地進行。

  3、評價要講究多元化。評價的多元化,一是自評,每節課的反思,每學期的工作小結,每一學年的考核;督評時寫出總結或述職報告。二是互評,各職能部門,教研組和各完小及教工之間的互評;三是學生、家長、社會評;四是上級部門評。多元評價的前提是深入檢查調研,這一環節不容忽視,只有深入課堂,深入平時,才能保證評價的準確性與公證性。可以說,深入督查的多元評價既避免了評價的單一性和片面性,也緩解了傳統評價中易引發的各種矛盾和衝突。

  有為而“理”要注重“六性”

  無為而“管”是“管”的藝術再現,有為而“理”。則是“理”的科學提升。作為校長,應在“理”上有所作為,變無形的“理”為有形的“理”。

  1、主動學習要注重“理”的創新性。若校長善於主動學習就能帶動起一個善於學習的教師群體。.重要的是,校長在學習教育專著中掌握先進的理論,在學習教育學雜誌中改變教育理念,在借鑒各級各類學校的經驗中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在與教師一起的培訓、教研、教學活動中獲取鮮活的教學觀。更為重要的是,校長只有堅持在長期的學習中才能把實踐的經驗和理論的智慧精妙地結合起來,創造具有學校特色的新鮮辦法、新鮮語言、新鮮思想和新鮮經驗。這樣校長講話就不再是陳詞濫調,而是新鮮活潑、富有啟迪的智慧之音。

  2、總體論證要注重“理”的科學性。校長有為而“理”的“理”,意為梳理學校的工作思路,理通學校出現的難題,理透教師的思想情緒。因此,校長應該是一個思想進步,處事科學的學者。校長需要經過總體的論證,方能使“理”準確無誤。一是把自己的“理”放在教育改革的理論的大背景下去論證,看這個“理”是否符合時代的潮流,科學的規律;二是把“理”溶於學校工作的具體情況中去論證,看這個“理”是否符合學校的客觀實際;三是把“理”置到自己的工作中去驗證,看這“理”是否符合自己的風格,是否能令人眼前一亮,心靈一震。

  3、沉到基層要注重“理”的針對性。校長的“理”要特別注重針對性,否則,就會形成“理”與“實”兩張皮,“理”得頭頭是道,效果卻微乎其微。講究針對性的基礎是校長沉到基層,深入各完小,親自感受基層(完小)的酸甜苦辣。本人雖是從教師,完小校長,鄉小副校長一步步過來的。然而,時代變了,情況變了,依靠過去的經驗體會去思考現在的工作實際,很容易陷入死胡同。因此,校長要樹立五“勤”意識。一是腳勤,經常轉一轉,要轉到每一個角落(每年到各完小不少於8次),讓人感覺無處不在。二是眼勤,要勤於觀察各種微妙的變化,看出蘊藏的內容,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三是耳勤,要勤於聽各種各樣的議論與意見,校長最忌不容他人議論或只聽幾個人的話。四是嘴勤,要勤說,這裡的說當然不是聲色俱厲,婆婆媽媽,而是愛心關切,激情鼓舞,啟迪建議。五是手勤,要勤動手,盡量多地掌握積累相關材料,掌握一些專業技能,在寫的過程中挖掘問題、深化思考。只有這樣校長才能針對實際解決教師,完小的困難與發展,才能達到農村教育均衡發展的目標。

  4、常規談心要講究“理”的情感性。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理與情的巧妙結合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常規談心是校長一項基礎性工作。校長要經常性找各崗位各類型教工談心,交流思想。增進感情。談心的面要廣。儘可能每年每人談一次,讓每一位教工都感受到校長心中有我。談心的內容面要廣,(談生活、談工作、談理想、談業務、談興趣等),這樣能讓教師敞開心扉。談心的過程中,校長應與對方置於同等的位置,雙方平等交流。談心的方式要靈活,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變通語言表達方式,多從對方的利益出發,作深入交談。常規談心是一種情感投資,得到的將是情感與智慧雙重回報。

  5、社會交往要注重“理”的策略性。在當今市場經濟的大背景下,校長少不了與社會各界人士的交往。在交往的過程中要堅持“有利於學校的發展”和“遵守法律法規”兩項原則。⑴正確處理好與上級領導的關係。要擺正上下級關係,學會換位思考方式,學會善於表達意見的形式。這樣有助於校長在自主辦學過程中,獲得上級領導的支持與幫助。⑵正確處理好與當地鎮、村干群的關係。主動爭取鎮、村領導的支持,校長要親自進鎮政府、下村居、企業座談走方、尋找支持,創造一個支持性的良好循環的環境。使學校與鎮村干群的關係水乳交融,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協同努力,提高教育的積極合力。

  6、學校總結要注重“理”的務實性。所謂總結的務實性,就是要保證總結內容的實事求是。造句遣詞的恰如其份。校長的每一份總結,述職報告都要在“實”字上狠下功夫。首先總結中的材料要來自平時的督查評價積累和各職能部門的報送,校長只要成為熟練的“裁縫”,予以巧妙“剪並”即可。其次,在總結中遣詞造句要多用激勵性語言,少用指責批評性詞句。這樣既使下屬心悅誠服,更可避免下屬總結彙報的浮誇與虛假。進而促進學校工作的紮實開展。

  無為而“管”是“管”與“理”的有機結合,它能讓被管理者心情舒暢地工作,讓管理者精神愉快地創新。



小學校長談校長管理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