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一)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主要議程是研究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對此,民生證券發表研究報告認為,2015年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布局,而這個布局的主線就是"十三五"規劃。事實上,"十三五"規劃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次五年規劃,其規劃內容將是國企改革方案之後最值得期待的中央文件。

  經濟增長 重中之重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綱舉目張,經濟增長目標正是中國宏觀政策的綱。短期來看,每年兩會上制定的年度增長目標是宏觀政策的主要參考,而中長期來看,宏觀政策的走向則與"五年規劃"中制定的五年增長目標息息相關。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10月五中全會將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確定新的五年增長目標。

  根據以往幾個五年規劃,增長目標一般是0.5%的整數倍,比如近四個五年規劃的目標分別是8%、7%、7.5%和7%.變動的幅度也以0.5%為基準單位。而從客觀角度看,資本、勞動、土地和全要素生產率等增長要素都有下行趨勢,"十三五"繼續保持7%的增速存在較大難度。

  所以如果中央依然按照傳統的規律來決策,"十三五"規劃毫無疑問應該將目標定在6.5%.

  但十八大以來,依靠過去的經驗進行預測變得越來越危險,同樣,"十三五"的目標也可能會打破過去的規律:也許6.5%是一個更合理的選擇,但7%可能才是更合情的結果,因此最終目標很可能定在7%.7%為目標並不意味着實際增速會大幅高於7%,也不意味着中央不能容忍增速跌破7%.

  第三,目標從最初的6.5%上調到更樂觀的7%意味着宏觀政策在實際操作中將更加積極,這種積極將主要體現在財政政策上,未來政府代替私人部門加槓桿仍是大趨勢,托底經濟、防範風險,而這也需要寬鬆的流動性環境作為支持,貨幣政策也不會坐以待斃。

  值得玩味的是,在"十三五"規劃這個特殊的時間窗口,中央高層在國慶節後派出各大要員,率調研組,分赴地方調研穩增長等情況,以求科學研判經濟形勢,為下一步的重大決策提供依據。

  在三季度進出口數據出爐前夕,10月8日至9日,主管商務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浙江杭州調研外貿工作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市外貿工作座談會;隨後10月9日到11日,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再率四個調研組來山東調研,了解當前商務運行情況、面臨形勢及存在問題。

  對於當前的外貿形勢,汪洋指出,受外需萎縮、內需放緩、價格下跌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外貿工作出現多年少有的困難,目前下行壓力依然很大。

  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看來,高層近期對外貿的密集調研,一方面反映出國家對其的重視,外貿在經濟發展中依然佔據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說明當前"外貿增長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李健在接受採訪時也認為,從目前進出口形勢來看,尚未出現好轉跡象,預計全年或是負增長。

  事實上,此次調研,是汪洋年內第三次赴地方開展外貿調研,上一次是4月8日至9日在遼寧調研外貿運行情況。

  一季度進出口數據發布前夕的這次遼寧外貿調研,很大的原因與進出口大幅下跌有關。當時單月出口速度從2月的驟增48.9%迅速轉為3月的負增長14.6%,跌幅之大遠遠超過外界預期。汪洋在彼時調研中說,外貿下行壓力加大,是外需不振、成本攀升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也與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有一定關係。

  在此背景下,年內迎來穩外貿政策的密集落地。除了國務院先後出台的穩外貿國七條,以及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等若干意見后,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等部委也陸續出台了退稅等多項舉措,地方政府亦在去年基礎上紛紛出台新的穩外貿措施。

  不過,時至下半年,政策效應的刺激並未完全令進出口走出明顯回升的曲線。從單月增速來看,迄今只有2月跑出了11.3%的正增速,其餘幾月都徘徊在負增長區間;此外從出口增速而言,繼2月後,出口增速在6月首次止跌回正至2.1%,但7月、8月又隨後回到負增長通道。

  李健認為,即將出爐的三季度進出口數據仍會延續此前的負增長態勢。據海關發布的1-8月數據顯示,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15.67萬億元,降幅為7.7%.劉學智也認為,進出口連續幾個月負增長,恐怕三季度也很難有起色。他預測,三季度出口降幅為7%,進出口降幅或為10%.

  這樣的成績單,顯然與今年全年6%的增速目標相去甚遠,遏制外貿下行壓力重擔也就落在了年內最後一個季度上。汪洋在會上強調,要按照"行動快、方向准、力度大、工作實"的要求,打好四季度外貿攻堅戰。

  此外,高層外貿調研的路線,釋放出了非常強烈的信號。與去年汪洋分別先後在浙江義烏、天津、北京以及廣東深圳、東莞、珠海等地4次分散調研不同,在年內3次地方調研中,汪洋兩度外貿調研目的地都是浙江。

  今年1月19日至21日,汪洋年內首站調研與去年相同都選擇在了浙江,當時他先後考察了阿里巴巴集團等企業及全國著名的淘寶村——臨安市白牛村,同時還到了杭州下沙、下城兩個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調研;這次,在9月9日上午,汪洋到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考察,並聽取有關方面彙報。

  劉學智解釋說,因為以浙江為代表的沿海省份是中國外貿的主力;而且不同於珠三角,浙江所在的長三角地區,貿易結構轉型要更加明顯,正從加工貿易向一般貿易轉變。

  作為全國第四大外貿省份,浙江出口累計增速在一路下滑之後,8月開始"止跌回穩,向上跡象初顯".浙江商務廳數據顯示,8月單月,該省出口262.2億美元,環比增長6.9%,為今年最大、歷史第二單月出口規模;增速再次由負轉正,達1.2%.

  需要指出的是,汪洋年內兩度到浙江開展外貿調研,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都是考察必經之地。

  對此,劉學智認為,浙江作為新興貿易方式的典型代表地區,其電商平台多集中在跨境電子商務上,跨境電商具備發展基礎。此外在李健看來,杭州跨境電商試驗區在今年3月由國務院批複正式設立,為國內首個跨境電商試驗區,它承擔了試點的探索任務。

  作為"互聯網+外貿"的一個方向,跨境電商不僅在日前迎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力挺,汪洋也在此次調研中強調,要進一步明確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模式,把促進產業發展作為工作重點,把做大做強B2B作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新型產業貿易服務鏈,創新監管方式,加大政策支持,為我國外貿發展打造新引擎、塑造新優勢。

  "十三五"規劃那些期待?

  除了經濟增長以外,"十三五"規劃里還有那些領域是需要強烈關注的呢?

  有分析根據歷次五年規劃的經驗和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梳理出"十三五"規劃的十大關鍵領域:經濟增長、信息技術、服務業開放、全國統一大市場、收入分配(關鍵是扶貧)、人口老齡化、生態環保、投融資體制(PPP)、國企改革、軍民融合。

  以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為例,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有助於減少地方政策保護,促進公平競爭,緩解區域間的發展不平衡。從區域內部看,"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支撐帶"促進區域內省市明晰功能定位,加快產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促進區域發展;落實東北振興政策擺脫增長率墊底的局面,加快新疆西藏等經濟底子薄、具有戰略意義的邊疆區域發展。

  從區域間來看,電子商務作為新興流通方式促進了跨區域消費、帶動物流業的發展,同時對通航機場、航道建設提出了新要求。

  此外,擴大服務業開放,是進一步發展服務業的基礎,而服務業的繁榮發展在"三期疊加"時期尤為重要:一是8月中采PMI低至49.7,製造業活動收縮,服務業繁榮有助於對沖製造業下滑對經濟增長的拖累;二是經濟結構調整,依賴於服務業產值比重的提升;三是服務業吸收勞動力能力強,未來傳統產能過剩行業過剩產能將繼續去化,服務業發展有助於實現勞動力從工業向服務業的轉移,緩解就業壓力。

  而加大收入分配調節,採取精準扶貧措施幫助貧困人口脫貧,是"十三五"時期的重要任務:

  一是居民收入差距過大,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基尼係數為0.469,達到社會不安定的數值區域,而實際情況可能要比官方數據更為嚴重;二是貧困人口基數大,以年人均收入2300元作為貧困標準計算,2014年農村貧困人口有7000萬;三是習總書記多次提及"精準扶貧",今年6月在貴州調研時,強調要科學謀划好"十三五"時期的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不得不提及的是,按照國際老齡化的界定標準(60歲以上的老年人數量佔總人口數量的10%),我國於1999年即進入了老齡化。隨着老齡化的深入,對經濟與社會的負面衝擊也愈發明顯:一方面因勞動人口比例減少,人口紅利不再甚至變成累贅,中國未富先老;另一方面,人口結構的變化導致需求結構變化,根據美日經驗,房地產進入長周期下行通道,驅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失速。

  預計"十三五"時期,應對人口老齡化危機將從兩方面發力:一是放鬆計劃生育政策,提高人口出生率,降低底部老齡化壓力;二是增加與養老相關的服務業供給,滿足老齡人生活與精神層面的需求。

  同時,前期粗放式增長模式,帶來了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根據《2014中國環境公報》,全國4896個地下水水質監測點中,水質為優良級的比例僅為10.8%,而水質較差與極差的比例分別高達45.4%、16.1%;161個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地級及以上城市中,空氣質量達標的城市比例僅為9.9%;全國土壤總的點位超標率為16.1%,而耕地土壤點位超標率高達19.4%.

  在"十二五"規劃的基礎上,"十三五"規劃中生態環保建設將進一步強化。"十二五"規劃的24項經濟社會發展指標中,有8項是關於資源環境的,除農業灌溉用水有效利用係數外,其它均為約束性指標。隨着環境與資源問題的突出,"十三五"時期生態環保建設壓力有增無減。

  不僅如此,"十二五"規劃中雖提及了軍民融合,但在"十二五"時期軍民融合技術應用範圍較窄,主要在導航、通信領域。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述了軍民融合的觀點,將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此後軍民融合發展加速,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開通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湖南省岳陽市成立軍民融合衛星應用產業園等。預計"十三五"時期,軍民融合的廣度與深度均將有較大突破。

  雖然近幾屆五中全會的主議題聚焦在經濟議題——"五年規劃"上,但有關人事調整的決定也是關注的焦點之一。據了解,按照黨章等規定,開除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的黨籍,要經黨的全會決定。

  據新京報初步統計,十八大以來,已有100多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軍級以上幹部被查。其中包括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和蘇樹林7名中央委員,以及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陽、萬慶良、陳川平、王敏、楊衛澤、朱明國、范長秘、仇和、余遠輝11名中央候補委員。

  上述人中,去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的處分。

  此外,令計劃、陳川平、王敏、朱明國、楊衛澤、仇和等人,此前中紀委已發通報: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開除黨籍,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按慣例,10月26日召開的五中全會,會追認中央政治局作出的開除上述人黨籍的決定。周本順、楊棟樑、蘇樹林、潘逸陽、余遠輝等人,目前中紀委仍在立案調查中。

  據悉,一般來說,每屆中央委員在五年任期內,召開七次全體會議。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各次五中全會,在十五屆五中全會之前,五中全會的會期並不固定。十一屆五中全會的會期是1980年2月23至29日,十三屆五中全會則是在1989年11月6至9日。十二屆五中全會和十四屆五中全會,則都是在9月召開。

  自十五屆五中全會開始,五中全會一般都在10月召開,會期也一般都在三到四天。如十六屆五中全會的會期就是2005年10月8日至11日;十七屆五中全會的會期是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

  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二)

  10月即在北京召開黨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這次會議必將對中國股市產生深遠影響。當前正是提前埋伏股市的好時機。

  "十三五"概念股受益首當其中,四主線布局

  "十三五"規劃將是十八屆五中全會的主要議題,屆時,相關概念股定會首先爆發。中信證券提出,可四主線布局受益股:

  主線一:交通一體化帶來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加碼,建議重點關注冀東水泥、河北鋼鐵、華北高速;主線二,環保一體化重點突破大氣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建議重點關注雪迪龍、先河環保、渤海股份、碧水源、京運通、國電清新;主線三:產業轉移帶來高污染、高耗能的"兩高"製造業(如鋼鐵、電力等)和人力、土地"雙密集"的低端服務業(如倉儲物流)集中度提升、利好龍頭企業,建議重點關注中儲股份、東方能源;主線四:,產業轉移帶來的三地一體化使土地價值得以重估,利好在津冀地區或北京核心區域擁有大量土地的房地產企業,建議重點關注華夏幸福、廊坊發展、中國武夷、金融街。

  國策股將成為重點炒作對象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指出,10月將舉行"五中全會",國策股又會成為重點炒作對象,"一帶一路"概念股短線相當穩陣。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則指出,美國不加息有助紓緩了人民幣繼續貶值的憂慮,這有助基建股的反彈,尤其是中美在鐵路基建上有合作機會,料"一帶一路"概念會再度炒作。

  除基建股外,"互聯網+"與新能源、環保股也是被視為"國策股"之一,植耀輝特別看好軟件股走勢。

  振興東北相關概念股也可關注

  據悉,國家發改委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後,將出台《全面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齊魯證券則指出,整個東北振興板塊將在未來幾個月中面臨全板塊性的強催化期,結合發改委和國家領導層調研情況看,國企改革、高端裝備、農墾改革可作為東北振興主題重點布局的三大核心線索,推薦:長春一東、吉林敖東、鋅業股份、北大荒、瀋陽機床。

  此外,還可投資布局"11+6+3+1"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華中一家中型券商人士處證實,負責調研落實穩增長任務的有關部委專家,日前與業內人士就國內三季度經濟數據和相關政策進行內部座談時,強調了投資對於當前經濟形勢的重要性,並對宏觀上的投資支持方向進行了明確。

  據前述券商人士透露,當前宏觀層面的投資領域被主要概括為"11+6+3+1",其中涵蓋糧食水利、信息電網油氣重大網絡、交通等多個領域和主題;值得一提的是,未來相關領域投資的實施主體或仍將以地方政府為主。這也被認為將對A股的行業及主題投資產生影響。



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