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啟發潛能教育學習心得

啟發潛能教育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啟發潛能教育學習心得

  連山縣佛山希望小學 何思

  於2014年6月10日至6月13日,我有幸參加了香港啟發潛能教育班主任培訓。在此,感謝局領導與校領導給我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在香港培訓期間,我參觀了兩所學校,一間是五旬節於良發小學,另一間則是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聽了三個講座,分別是於良發小學陳美英校長的《什麼是IE》(包括了《於良發小學介紹》、陳玉珊主任細講《啟發潛能教育五大範疇》、徐淑儀姑娘的《關愛文化,與學生支援》)、郭劉麗影校長的《運用IE理念,提升個人正面思維》、胡健雄先生的《IE如何提升學校素質》。此次培訓,內容豐富,既具有理論性,又具有實踐性。我將從以下兩個方面說說我的學習收穫。

  一、  參觀學校的收穫

  由於我是小學教師,於是在參觀的兩所學校中,我對於良發小學的印象更深刻,感受最深的一點是學校讓人自然而然產生的歸屬感。

  (一)教職工有歸屬感

  我們到達於良發小學時,學校正在上課,不過我們卻絲毫沒有感覺到受冷落,一下車就有一名職工親切地與我們打招呼,雖然她只是個普通的職工,但是她卻很有主人公意識,馬上上前招待我們。可見她在這裡工作得十分快樂。其後見到的校長主任同樣非常親切隨和,並且十分細心,未免我們聽講座聽得渴了餓了,還為我們準備了飲料和點心;看到我們總是對講座的PPT拍照就把PPT內容全部打印出來讓我們帶回去。陳美英校長說他們還會與教師們定期舉辦生日會。有這樣體貼關懷他人的領導,教職工工作時能不開心不樂意嗎?這一點,從帶我們參觀的老師身上就能看出來,對待這額外的招待工作,她們顯得十分認真耐心,不斷為我們介紹學校的文化環境、耐心地解答我們第疑問。

  此外,胡陳金枝中學的朱校長還告訴我們,他們學校里的教職工甚至是家長代表都能參與學校的決策會議,毫無保留地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即使是窗戶要怎樣開更好這樣的事情都會通過大家討論而決定,這完全體現出了校以人為本的理念。學校大事小事教職工和家長都有權利參與決策,完全像自己的家一樣,自己能夠決定怎樣裝修、怎樣擺設,那麼教職工工作起來也更有幹勁,家長也能體諒學校,更加放心地把孩子交給學校。

  (二)學生有歸屬感

  我第一個對於良發小學環境的印象是很漂亮,很讓人喜歡,但怎麼像個幼兒園似的。學校走廊可見大幅的壁畫,還掛滿了橫幅,教室門上都貼有班級照片、班規或班級信念,教室外只要是能粘東西的牆壁都粘滿了學生作品和各種學生評比結果。但這類似我們國內幼兒園的裝扮卻是另有講究的。

  壁畫首先是美觀,讓學生喜愛,但它卻是有含義的,比如學校里的中央圖書館外就有一副佔了正面牆的壁畫,畫的就是各種可愛的動物在一起開心地閱讀;值得一提的是每層樓梯口上就有一副壁畫顯示的是該樓層的名字:創意廊、積極道、博學坊、智慧門、青雲路,這些名字都是根據該樓層學生的年級取的,例如青雲路就是六年級樓層的名字,寓意是希望即將畢業的學生能平步青雲,考上理想的中學。

  走廊的橫幅雖類似於幼兒園走廊吊頂的裝飾,但它更有意義,每一條橫幅上面都打印有句子,有的是品德教育語句、有的是金句(這是一所基督教小學,金句是聖經里的話),時刻提醒着學生,時刻影響着學生,也時刻從正面啟發著學生。

  班規也是由學生制定的,充分體現學生的主人公地位,這樣由學生自己定下的規矩,他們也更願意遵守。牆壁上展示的學生作品不僅僅是優秀作品,還有一些不怎麼好,卻做得很用心的作品,這樣,即使是成績差的學生也能感受得到教師的關懷,同時也能讓學生知道,只要努力就有機會;學生評獎的頻率十分頻繁,基本上每個月班上或學校都會進行一次頒獎,以此及時鼓勵學生的優秀表現。

  學校利用有限空間無限展示學生,即使是窗戶也不放過。一般情況下,我們只會在家裡擺上全家福,但很多班級窗戶上卻貼有學生一家人的全家福,這就是他們讓學生認為“學校是我家”的一個好方法。

  於良發小學不但是在環境上讓學生有歸屬感,而且特意營造關愛文化,如有生日慶祝會、送心意卡、設立溫馨提醒時段、心靈老師午膳后找學生聊天等等,其中最有趣的是一年級新生入學後會安排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帶弟弟妹妹熟悉學校環境,在各方面幫助新生適應小學學習生活。()他們還注重培養學生的主人公意識。樓梯間有風紀管理員,圖書館有圖書管理員,課室有課室管理員,處處讓學生自己管理。

  此外,胡陳金枝中學的圖書館在營造學生歸屬感上做得也很好。最讓我詫異的是,為了讓一些外國學生感到親切舒適,他們特意在圖書館里隔開了一個小房間,裡面放了一張十分柔軟舒適的大沙發,還有一隻超級可愛超級大的加菲貓,背景則是香港夜景。能在這樣漂亮、溫馨、民主的環境下學習,這裡的學生實在是太幸福了。

  二、聆聽啟發潛能教育講座的收穫

  (一)什麼是IE

  初次看到IE,我以為是跟IE瀏覽器相關的教育手段。聽了講座后才知道,原來是Invitational Education即啟發潛能教育。IE所要做的就是讓每個人相信自己是受重視的、有價值的、有能力的、負責任的;在充滿關愛、信任和尊重的環境中,培養出樂觀積極的態度去待己、待人和處事,能勇敢面對挑戰,發揮潛能,創造命運,認定:we can make a difference!以上所說的就是IE的五個原則:尊重、信任、樂觀、關懷、刻意安排。其中刻意安排是最重要的。因為要進行啟發潛能教育,所有的事情都是刻意安排做的,但要遵循以下五個應用範疇:人物、地方、政策、課程、過程。

  人物指的是跟學校相關的每一個人:學生、老師、職工、保安以及家長。要營造和保持正面的夥伴交往模式。深信所有人都是有能力、有價值和有責任的。

  地方指的就是學校的環境,營造關愛的文化,讓身在學校的人認為自己是重要的、受關注的。從上面介紹的學校環境可以看出,於良發小學和胡陳金枝中學在“地方”這一範疇上做得很不錯。這一點是最容易做的,也是啟發潛能教育開展的第一步。

  學校的政策給人的感覺要公平、兼容、民主和尊重他人。所有政策的制定要令人樂於接納及信服。

  課程指的就是學校各項活動。我們要明確的是所有活動都是為每一個人的利益而設,同時亦能以豐富的內容吸引他們參與。它們是富包容性的,激勵學生的自信心,讓他們身心自己能夠終生學習,並有能力去掌握高階思維。

  過程指的是針對前面四個範疇的特質和風格而加以民主化的整合,是一個講究民主化即互相合作和共同商議的過程,所有受到某個決策影響的人都應該在決策的制定、執行及檢討過程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二)良好家校聯繫有助於IE順利開展

  郭劉麗影校長說得很對:“老師照看一班學生,家長只需照顧他自己的孩子,如果能充分利用家庭的教育力量,IE就能做得更好。”於良發小學平時舉辦任何活動都會有家長來幫忙做義工,這些家長除了一些是全職太太外,還有上班族特意請假過來幫忙的,可見只有學校在家校聯繫上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才能讓家長如此關心學校,如此願意為學校服務。在胡陳金枝中學聽講座時,我們就見到了兩位來幫忙的家長代表,她們是家長會的前任主席和現任主席,更令我們詫異的是她們的孩子並非是表現十分優異的孩子,而且已經從該中學畢業了,可她們卻仍然在為學校服務。可見她們對學校對她們孩子的培育是充滿感恩的。

  這些學校在取得良好家校聯繫上有以下的一些做法,值得我們借鑒:成立家長會(選出家長會主席,能夠參與學校校務會議)、設立家長信箱(校長定期寫信給家長,每個孩子家長一個學期內都會收到一封校長來信)、陽關電話(校長每年給家長打一次電話進行溝通)、對家長進行定期教育(推動家長積极參与講座、培訓,包括家長小組課程,與家長共同探討解決遇到的教育難題)、家長祈禱會(基督教學校活動)、建立家長義工團隊等等。

  (三)正面思維影響人的處事態度與方法

  正面思維指的是一種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而IE其中一個原則就是樂觀。給學生提供正面的信息才能提升學生的正面思維,於是教師對學生說的話要正面,學校環境給人帶來的信息同樣要正面。

  郭劉麗影校長通過一個想象活動很好地向我們解釋了正面信息與負面信息給人帶來的不同影響,如當她告訴我們想象一隻狗和一隻貓時,我們能很清楚地在腦海中出現貓狗的影像,而當她告訴我們不要去想貓和狗時,我們也會在腦海中想象貓和狗的影像。就像我們平時制定規矩時告訴學生“不要在課堂上講話”,那麼學生仍然會不斷地想要講話,這就是大腦思考的方式——能直接想象正面的句子,而負面(否定)的句子大腦則無法接受。那麼這時我們只需要對學生說“保持安靜”即可。

  胡健雄先生也在講座上舉了類似的例子,如很多學校門口會有一些指示牌,寫着非本校人員禁止入內,這樣的牌子給人帶來的信息是負面的,讓人覺得不舒服、不開心,屬於IE中的最低層次——刻意不邀請。如果我們把指示語改為:入校人員請到保安室登記信息(即IE的最高層次——刻意邀請),那麼就能給人帶來正面信息,讓人感覺到自己是受重視的,從而提升人的正面思維。胡先生在正面思維上還跟我們做了一個活動——PPT上的一點。當你見到PPT上只有一點的時候你會想到什麼?而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是負面的:機器壞了、不小心打錯了、忘寫上內容了。這就證明我們多數人的思維方式不夠正面。如果學生擁有正面思維,那麼他將會樂觀地對待任何問題。

  三、對班主任工作的思考

  (一) 堅持用心關愛學生,相信教育改變生命

  只有堅定每個孩子都是有能力、有責任、有價值的這個信念,我們班主任才能堅持用心地去愛我們的學生。很多時候,當我們接到一個新班級時,我們前期會花很多的時間去關愛新班級中的表現不好的孩子,而學生也會受到觸動,想要付出行動。但事情總不會一帆風順,當我們不斷教育、不斷感化他們卻反覆犯錯時,我們就會漸漸失去耐心,對學生失去信心,轉化工作就不了了之了。當他們遇到新的老師時,這個過程又會重來一遍。那麼到最後,這些學生就不會再相信任何老師,變成大家心目中的“壞學生”.如果要使情況變好,那麼我們就需要堅定這個信念,付出足夠的耐心,善始善終,一以貫之。

  (二) 營造關愛文化,培養學生的歸屬感

  歸屬感指個人自己感覺被別人或被團體認可與接納時的一種感受,指心理上的安全感與落實感。近年來,心理學家對歸屬感問題進行了大量研究,現在認為,缺乏歸屬感的人會對自己從事的工作缺乏激情。那麼學生如果缺乏歸屬感,同樣會對自己的學習缺乏興趣。所以我們需要刻意營造“學校班級是我家”的環境,讓學生產生歸屬感。

  首先培養學生的歸屬感可以從班級環境做起。我們國內小學的班級布置,基本上都是班主任的美工作品,這樣班主任工作負擔大,學生也不一定喜歡。我們可以效仿IE學校的做法,班級的課室布置、班門設計、課室公約由老師和孩子共同參與布置與制定的,即減輕班主任負擔,亦能培養學生的主人公意識。在於良發小學的圖書館,我居然見到了隨意擺放的玩具公仔,是供學生玩耍的,這讓我想起我班上的孩子們曾跟我提議要在班上設計一個玩具天地,由大家自願提供玩具供班上同學玩耍,可是卻由於課室空間太小而沒有實施,現在覺得十分可惜,這是一個多麼好的培養學生歸屬感的方法呀。

  其次多舉辦些班級活動(為每一個人的利益而設,同時亦能以豐富的內容吸引他們參與),本學期我應學生要求在班上舉辦了兩個活動:小組唱歌比賽與英語情景劇比賽,刻意增進學生小組組員間的感情、培養他們團結合作的能力,同時英語情景劇比賽還能作為英語科目的一種複習運用方法,因此學生參與得也十分開心。

  最後,再次感謝局校領導給予我這次寶貴的學習經歷。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充分利用這次培訓學習到的經驗,運用到今後的日常工作當中去。為佛小教育的發展和改革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啟發潛能教育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