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醫護人員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醫護人員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醫護人員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21世紀的醫護人員,“救死扶傷,治病救人”是醫學科學賦予的神聖使命,不斷提高臨床診斷和治療水平是應有的不懈追求。作為從事臨床工作的護士,我深感做好臨床護理工作,不僅能夠全面提高臨床業務水平,也有充實和發展前人創造的知識寶庫積極的推進作用。因此,我認為新世紀護士應具備“實事求是,循序漸進,敢於創新,無私奉獻”的精神,這是新時期醫護人員積极參与臨床科研工作的關鍵,也是與時俱進和不斷開拓進取的要素。通過參加這次繼續教育,引發了我對護士崗位意識的確立,對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促進作用問題的思考!

  一、責任意識

  責任心才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這“責任心”的“心”字,早被中國古代哲學家喻指思想、精神,即今日廣義的哲學範疇“意識”,與醫學上稱身體某部位的那個“心”有別。工作上的“心”(責任心)到位,即捧着一顆心來,在班用心去做,不夾私心離班,這樣專“心”之致,就能做好護理工作。身為年青的護士,對剛接手的工作有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只要有這份心,相信自己定會早日勝任此項工作。如果缺乏責任心,無論是新護士,還是老護士,都不會做好護理工作的。事物有因果關係,即有因才有果,護士工作也存在因果性的一面。工作是靠人做的,護士工作要達到良好的效果,甚至最佳效果,必定要求護士本身要有良好的心理狀態,有正確的意識指導自己去履行職責。有好的開端,才會有好的結果。歪打正着的事是有,但不具有普遍性。護士工作切忌不能有絲毫麻痹大意之念,“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歪打是不會正着的。加強責任意識才是良好的動因,也是最佳出發點。當然,工作中也會有好心辦錯了事,這屬正常範圍,世界觀方面是沒有問題的,有其正確的意識,只是世界觀轉換成方法論的環節上出現了失誤,或是方法的運作上出了差錯。“好心辦錯了事”是方法問題,而不是思想問題。方法問題很複雜,也很有講究。對護士來說,護理工作有個業務水平、經驗多寡、病員配合、他事阻礙等,使之方法不得力,或者不到位。這些屬外在原因,是客觀造成的,非主觀所致,這種“錯”容易被防止和克服。如果不該出錯而因責任心不強出了錯,性質就變了,就不屬正常範圍,也就不能用“出錯”來塘塞,那要追究其責任。所以,責任意識對護士來說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必須自我內修、點滴養成這種意識。責任意識與工作職責的要求是緊密聯繫的,有時能合二為一,但區別是顯然的。前者屬自我意識、自我要求,強調個體的內控,具有軟性的一面;後者屬外在規約,強制要求,具有硬性的一面。“硬性”是工作職責、標準,“軟性”是個體工作的靈魂,“硬性”好比骨骼,“軟性”恰似血肉。

  二、 平等意識

  護士加強責任意識是做好本質工作必不可少的,但僅僅有責任意識還不夠,應該在責任意識的基礎上,並緊緊圍繞責任意識創造性地拓展工作。這個“拓展”就是由護士單方面努力,一廂情願的工作,變成護士與病人之間的相互配合和相互協調。而護士與病人之間的密切協作的主動權、選擇權在於護士這方。護士工作如何才能適應、迎合併受到病人的支持,確立平等意識是其關鍵,即護士對待病人採用平等的觀念,不僅對待所有病人一碗水端平,而且時時處處與病人平等相處,護士不能有居高臨下之感。在病房裡護士是相對固定的,病人是流動的,選擇住院的權力在病人手裡,若把護士比作主人,那麼病人就可比作客人。護士與病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就應該是“主便客勤”。主人怎樣接待客人,方便客人呢?首先要尊重病人,重視對方的存在,象招待客人一樣熱情地招待每一位病人,力爭使病人感覺到主人待客熱情、隨和,服務周到。做到這些,主要體現在護士的服務態度上,護士應該做到“說話輕,走路輕,操作輕”,

  護士的工作對象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平等意識也應包含對生命的尊重。病人在生理上與健康人有區別,但在人格上與健康人是一樣的、平等的。如果護士在思想上確立了這種意識,那麼在對待病人的態度上就不會有居高臨下的表現,代之的是說話和藹可親,做事輕巧靈敏。但有時也會有這樣情形的發生,當護士好聲好氣地對病人說話,回報的卻是惡言惡語或是不理不睬,從現象上來講就是用平等沒有換來平等,這是什麼原因呢?很顯然這是因為病人的心理狀態發生了改變。當人受到疾病侵擾時,機體的正常組織細胞受到損傷,影響人的正常活動,打亂了多年的生活規律,從而產生煩躁情緒,這時病人也許正沉浸在痛苦和煩惱之中,所以也就不會對護士的好聲好語給予應有的重視和回報。如果我們能夠想到,當我們護士自己遇到不愉快的事時,也會有這種表現,也許比他表現還差呢,那麼我們也就能夠理解他們了。這就要求護士有了平等意識,還要有同情心和寬容心。現在病人到新聞媒介投訴我們護士的主要理由是態度問題,佔85%以上。從中說明病人對護士的態度是非常在乎的,也說明護士的態度對病人病情的發展和轉歸起着重要的影響

  三、學習收穫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們的職業素質有了提高,為我們能夠快速成為一名有修養,有素質,有能力、有水平的護士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也能幫助我們在平凡的工作中發展專業的價值和自身價值。

  作為一名護士,不僅要了解工作中各項工作的操作程序,還要明確工作內容及責任,有利於提高我們的責任心,做好我們的本職工作。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把握,嚴於律己,潔身自好,以身作則,帶頭遵守,模範執行,自覺做到標準更高一些,要求更嚴一些,切實做學習的表率、落實的表率、接受監督的表率。要自重、自省、自尊、自勵,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本院領導、正確對待科室同志和病人、正確對待個人,始終擺正自己的位置,把國家、集體和患者利益放在首位,時刻關心病人、理解病人,成為一個堂堂正正,廉潔奉公的優秀醫務人員,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為構建和諧中醫醫院作出應有的貢獻!

  陳奕虹

  2013年10月18日



醫護人員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